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党委专栏>马克思主义专栏>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作者:陈艳时间:2017-06-01 01:41:00来源:《人民论坛》

摘 要:经济新常态的出现及其应对,不仅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以创新的姿态及时总结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不断创造出更多的理论成果,才能够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 中国共产党 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随着经济新常态的不断发展,在新的时代特征下,如何处理好经济新常态与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关系,不仅成为至关重要的课题,也成为利用马克思主义建设中国现代化的关键所在。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究竟应该如何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呢?

马克思主义究竟面临着什么样的“经济新常态”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表现为以下特点:新旧经济之间增长点的变化会出现交替变化的现象;有些呈现渐进式的经济结构则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相应的调整;由于新的时代发展变化,为我国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改革的难度增加。

为了进一步应对经济新常态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只有不断地创新,经济发展才能保持永恒的动力。协调是维持整个经济结构平衡的关键,也是判断经济发展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准;绿色是解决人与自然关系的重要原则,也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开放与共享更是全球化语境下保持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些发展理念无疑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进而提出了如何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问题。

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共产党为何必须开创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指导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无论是社会生活还是经济发展都会有不同的变化。自新世纪以来,世界经济进入全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整个世界经济开始进入结构性调整的新常态。中国在外部需求和内部结构调整等因素综合作用下,也进入新常态,有着新的问题、新的机遇和新的发展趋势。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局面,要想保持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我们提供的科学的分析方法,提高我们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为中国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证。在经济新常态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对于市场资源配置的运用显得更加重要。共产党人要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公民的平等权利、推动居民收入的平衡发展、提高劳动报酬的大前提下,不断调整分配格局,提高市场在实际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必须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结合中国新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新的经济政策的调整,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共同致力于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必然开创出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如何平稳度过新常态背景下的经济瓶颈期,完成经济转型,成为目前十分重要的课题。而这一问题的解决,势必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提供新的内容,并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开创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在新常态下,也只有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不断变化的时代潮流中开拓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容,在实践中不断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够更好地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取得了很多重要的理论成果。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实际结合起来,由此诞生出许多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关键性影响的理论成果。在新的时期里,中国共产党人依然需要凭借优良传统,结合我国的实际发展需要,开创出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新内容。

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背景和国内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党中央不断为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做出切实可行的调整,无论是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做出的总部署,还是对于具体的经济结构调整制定的细致计划,都是为了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在新常态下的新境界。面对国际竞争的日益增长和国内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制约与挑战,只有不断发展创新,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不断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协调创新中,才能更好地承担起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历史责任。

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共产党如何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来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都是以人民的利益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实现人民幸福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党工作追求的目标。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部署以及工作计划的制定,也都是以这一目标为依据,永远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新的时代特征和新的时代需求下,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新的变化下寻求创新,寻找新的突破口,也依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对于人的关注,既坚持发展依靠人民,更需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中心,紧紧把握住一切发展机遇,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问题、现实问题的过程中,更好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开创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必须以创新的姿态来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新既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发展能够具有长久生命力的保障,更是在全球化语境下我国能够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性因素。而要实现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则必须首先要有创新的意识、创新的姿态。面对新常态下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解决当前不断出现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就必须不断确立创新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崭新的姿态推动马克思主义在特定历史阶段的发展,开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必须通过实践经验的总结来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离不开实践经验的总结。新常态下,无论是国内的经济发展,还是国际形势的变化,都要求我们审时度势地进行新的社会实践,根据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的现状,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还依然存在的矛盾,对症下药,解决我国经济发展运行中的问题,以便统筹好国际和国内两大市场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而这样的实践,必然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输入新的血液。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及时总结和思考经济新常态下的实践经验,将这些经验纳入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进而开创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新的理念会带来新的变化,新的变化会带来新的改革,而新的改革也必定会带来新的理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能够适应中国国情,并能够迸发出巨大力量的科学理论,面对西方思想如洪水般的涌入,唯有更好地发展自己,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共产党人也只有依靠人民群众,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地解决当前的困难和问题,一切围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创新的姿态及时总结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完善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开拓出新的内容,创造出更多的理论成果,才能够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推动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①刘培垟:《浅谈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作用》,《经济研究导刊》,2016年第8期。

  ②文岚:《浅析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对马克思主义的承传和发展》,《山西青年》,2016年第15期。

  ③郑自立:《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造性发展及其实践意义》,《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

  ④刘宗涛:《新常态下中国共产党发展观的新发展》,《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16年第2期。


(作者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