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党委专栏>马克思主义专栏>正文
委内瑞拉如何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
作者:王鹏时间:2017-07-26 10:34:00来源:

委内瑞拉“21世纪社会主义”是一场后发国家寻找新发展道路的政治实验,社会主义建设者完全是在实践中摸索前进。

“21世纪社会主义”在查韦斯的第二个总统任期(2001-2007)成为政府和执政党的行动指针,在查韦斯的第三个总统任期(2007-2013)迎来实践的高潮,并在马杜罗政府(2013-2019)时期延续。

“21世纪社会主义”的实践包含三大目标:促进财富的再分配、实现“内生发展”和发展人民权力。就总体而言,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的具体措施与查韦斯政府在第一个任期和第二个任期采取的做法具有很大的兼容性和继承性,并有所侧重和调整,以促进上述三大目标的实现。

在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查韦斯政府高度重视需求端而非生产端,希望通过强有力的财富再分配改善社会发展状况,从而满足其主要支持者的愿望,达成执政地位的巩固。查韦斯政府为此采取的最直接措施就是实施一系列社会发展项目,也就是“使命”(misión)。在2003年以来,政府实施30多个“使命”,其内容涉及住房、教育、医疗、食品补贴、社会服务、土地改革和环境。在查韦斯政府看来,贫困人口生活的改善不仅应当表现在货币收入增加上,也应当体现在政府向他们直接提供的医疗、教育与其他社会服务之中。在一系列“使命”的推动下,委内瑞拉在过去十几年间取得巨大的社会发展成就,它的基尼系数已经处于拉美国家最低之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都曾对该国改善社会发展状况的做法和成效予以称赞。

“21世纪社会主义”是一种基于“内生发展”的发展模式。“内生发展”意味着委内瑞拉依靠自身条件发展经济,把自然资源转化为可用于消费或出口的产品,从过去的基本依赖石油的发展模式走向多元和竞争的现代经济模式转变,把长期被排斥在教育、经济和社会体系之外的民众纳入国家发展进程之中。

查韦斯政府认为国家是“内生发展”的关键推动力。国家通过国有化直接控制战略部门、尤其是至关重要的石油业,然后把资源用于生产性投资,推动建立和发展一种生产型经济。石油业成为率先实现国有化的战略部门,政府完全控制控制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2007-2013年,查韦斯政府把国有化导向其他经济领域,涉及金融业、电力、通讯业、石油业、矿业等战略行业,也涉及食品业、零售业和建筑业等非战略行业。

国家所有权的扩大被查韦斯政府视为社会主义所有权的开端。国有企业将使经济生产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既能够为人民提供基本服务(电话、电力和金融),也能够提供基本商品(水泥、钢铁和食品)。全国电话股份有限公司(CANTV)在国有化之后开始更多地向落后地区提供电讯服务。3家被国有化的大型外资水泥公司与同样国有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和奥里诺科钢铁公司(SIDOR)协调生产计划,针对基础设施需求提供产品,帮助政府实施住房建设计划。国有化之后的委内瑞拉银行(Banco de Venezuela)能够以优惠条件向中下层民众提供贷款,尤其是为弱势群体提供住房贷款。这些做法有力地推动了委内瑞拉社会发展状况的改善。

在查韦斯政府和马杜罗政府时期,委内瑞拉形成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和私营经济在国家经济生活中共同发挥作用的基本格局。国有经济和以合作社为代表的集体经济被视为非资本主义经济成分,受到政府的扶持和鼓励。政府对私营经济采取一种限制和利用的作法,希望它走向消亡。查韦斯曾指出,私营经济是一种增加财富的途径,但“我们将会逐步将其淘汰,从而使产权民主化”。在现阶段,私有制仍然受到宪法保障,政府在征用土地和工厂时同意向其所有者给予赔偿。

在流通领域,查韦斯政府在2009年成立社会主义市场公司(Comerso),目的是向市场投放无中间环节、免受价格投资影响的产品。公司销售的产品包括食品和日用品,所有产品均来自社会生产企业(EPS)。在政府看来,该公司以资本主义市场无法相比的低廉价格出售优质产品,能够成为通往新型生产、分配和消费体系的关键性联系环节,保障人民需求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

为发展人民权力,查韦斯政府在执政期间大力构建参与式民主,力求克服代议制民主体制的弊病、消除“第四共和国”时期“政党专权”带来的危害,最终使治理和大众紧密地结合起来。社区委员会是委内瑞拉构建参与式民主的主要途径,是“21世纪社会主义”的政治基础。 2005年以来,查韦斯政府把源于库马纳(Cumaná)的基层组织——社区委员会(communal council)——推向全国。社区委员会由一定数量的居民组成,负责讨论社区事务和以民主方式解决社区的问题(例如住房修缮和道路维修)。查韦斯政府还希望依托多个社区委员会组建覆盖面积更大的公社(commune),形成社区城市。按照2006年颁布的《社区委员会法》,社区委员会有权获得来自国家、州和市的财政预算支持;它的职责是促进新形式的社会的、人民的、替代性的经济,参与建设基于社会主义模式的新社会。

委内瑞拉谋求在国际事务中发扬国际主义精神,促进拉美、加勒比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合作,以便最大程度地维护它们的主权、独立,共同创造一个多极化的新国际秩序,实现对帝国主义的反击。1999年以来,该国与本地区国家开展广泛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合作,推动成立美洲玻利瓦尔联盟(ALBA)、南方石油公司(Petrosur)、南方电视台(Telesur)、南方银行(Banco del Sur)、南美洲国家联盟(UNASUR)等地区合作组织,并通过加勒比石油协定(Petro-Caribe)这一合作框架为周边国家提供援助。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