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拉美概览>拉美概况>正文
博物馆、纪念馆
作者:时间:2007-04-26 00:00:00来源:
拉美地区拥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博物馆屈指可数。进入20世纪,拉美地区博物馆事业出现了蓬勃发展势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博物馆数量迅速增多;二是博物馆类型日渐多样;三是博物馆职能不断扩大。博物馆在拉美人民文化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愈来愈突出。当今,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博物馆状况已成为文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拉美地区博物馆名目繁多,大致分为历史、人类学、艺术、科技、专业、综合等6大类。历史博物馆一般由反映西班牙殖民前期、西班牙殖民时期和共和国时期3部分组成。艺术博物馆包括几乎所有艺术种类,如油画、水彩、水粉画、木刻、石雕、铜雕、陶瓷、民间工艺、电影、摄影、乐器等。专业性博物馆有自然科学、建筑、纺织、航天、航海、交通、警事、医学、服装、体育、钱币、兵器等。综合性博物馆涉及面较广,展品种类丰富多采,多以本国历史、宗教、民族、文化为主题。拉美地区博物馆收藏丰富,有数量可观的历史文献、动植物和矿物标本,有玛雅、阿兹特克和印卡等古印第安人遗留下来的珍贵实物和出土文物。巴西的民俗艺术博物馆、蛇类博物馆、汽车博物馆以及盲人博物馆都是很有特色的。墨西哥享有盛名的博物馆的数量在该地区名列前茅,有造型别致壮观的国民宫,有难得一见的木乃伊博物馆,还有荟萃了墨西哥现代壁画杰作的国家美术宫。阿根廷收藏美洲生物化石的拉普拉塔博物馆独具特色。秘鲁闻名于世的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收藏了极其丰富的秘鲁古印第安人的文化瑰宝。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黄金博物馆珍藏了古代印第安人使用的金器饰品。
  在拉美这片丰饶的土地上,不仅有被称为地球中心的厄瓜多尔赤道纪念碑,还有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和民族领袖圣马丁将军的纪念碑。正是这些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和纪念碑向人们展现历史,传播了知识,启迪后人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为推动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拉美地区各国政府不断制定完善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措施,以调动博物馆工作者的积极性,使博物馆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博物馆这种精神产品已广泛地进入拉美地区人民现代生活中,成为学习、娱乐和旅游的重要场所。
  拉美地区的主要博物馆、纪念馆和纪念碑有:墨西哥人类学博物馆,墨西哥国家美术宫,墨西哥木乃伊博物馆,墨西哥国民宫,墨西哥国家历史博物馆,墨西哥兵器博物馆,墨西哥城独立纪念碑,委内瑞拉西蒙·玻利瓦尔故居纪念馆,委内瑞拉西蒙·玻利瓦尔纪念碑,阿根廷拉普拉塔自然历史博物馆,阿根廷国旗纪念碑,阿根廷圣马丁将军纪念碑,秘鲁国家考古、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秘鲁何塞·德圣马丁将军博物馆,秘鲁金子博物馆,厄瓜多尔新赤道纪念碑,巴西国家博物馆,巴西盲人博物馆,哥伦比亚黄金博物馆。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