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拉美所要闻

高翔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调研时强调 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外交思想

  时间:2023-04-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本网讯(记者 高莹)4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调研。高翔强调,要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外交思想,着力打造高层次专业化国际问题研究团队,不断提升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调研国际研究学部。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调研中,高翔听取国际研究学部各研究所(院)历史沿革、科研成果、智库建设、期刊出版、国际交流等情况介绍,检查后勤服务和消防安全工作,并同科研人员深入交流。高翔指出,近年来,国际研究学部配合大局,主动服务中央对外工作战略,取得丰硕科研成果,智库建设亮点纷呈,推动中国学术走出去,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在我国国际问题研究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

高翔强调,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际研究学部各研究所(院)要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科研人员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要持续强化基础理论研究,着力打通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国与世界,在理论创新上有所作为,在建构自主知识体系上不断发力,推动国际研究学科加快形成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基础理论体系。要更加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聚焦事关我国外部战略环境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和紧迫问题,开展高质量对策研究,提出高水平政策建议。要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团结、凝聚全国研究力量,打破学科壁垒,推动跨学科交流,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国际研究的交叉学科建设,搭建更多综合性研究平台。要着力培养中青年学者,尊重科研人员的研究兴趣和专长,为青年人成长成才创造条件。要做好保密、安防、消防等安全工作,加强后勤服务保障,为科研人员提供一流的环境和服务。

院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