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工作 > 党建群团

国际关系研究室党支部与湖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作者:谌园庭  时间:2023-06-13  

根据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党支部全员(6人)利用2023年6月11-13日赴湖北大学参加第四届“东亚—拉美地区研究伙伴对话”国际会议的机会,与该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开展了联合支部共建活动,就该校孔子学院建设以及国际合作交流情况进行了座谈。

湖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书记邓小明介绍了该校孔子学院建设情况。目前,湖北大学在巴西、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波兰合作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其中,该校与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合建的首家孔子学院成立于2008年。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已经开设汉语教学点16个,为2.4万余名巴西学生提供了专业的汉语教学服务,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中巴友好使者。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并没有阻碍巴西的“汉语热”,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带动了圣保罗地区“汉语热”的持续升温,并成为中国和巴西之间重要的学术文化交流平台。

国际关系研究室党支部书记谌园庭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周志伟介绍了中国社科院拉美所与拉美地区学术交流合作情况,并就当前我国智库学者如何在国际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在交流环节,国际关系研究室党支部成员高波、赵重阳、何露杨,实习研究员李兵,以及湖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成员黄学平、孙浩、阎超等都谈了自己对孔子学院建设、中国文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国际传播、中巴两国民心相通促进、拉美地区的“中国观”与“世界观”等问题的认知和思考。通过本次共建活动,双方党支部不仅加深了对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工作的认识,而且建立了双方常态交流共建的机制,携手促进中巴关系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