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工作 > 党建群团

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推动党建科研深度融合 学术交流异彩纷呈

作者:谌园庭、周志伟、何露杨  时间:2023-07-14  

一、发挥对拉政策研究智库作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传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科研

在全国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湖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东亚-拉美地区研究伙伴对话”国际会议于2023年6月12日在湖北武汉举行。这次会议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落实主题教育精神、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提供了重要的实践机会。

“东亚-拉美地区研究伙伴对话”国际研讨会是建立在由中国外交部主管的“东亚-拉美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交流平台,对于建立东亚和拉美两个地区的学术机构和学者之间的对话框架,推动亚拉多边交流与合作,建设高效、高质量的亚拉伙伴关系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本届会议以“高质量伙伴关系:东亚和拉美地区发展与互鉴”为主题,旨在充分利用智库交流平台,引领亚拉跨区域合作战略方向,为建设更高效、更高质量的亚拉伙伴关系提供智力支持。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祝欣、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拉美局局长王玉林、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祝晓彬、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参赞王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巴西、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哥伦比亚、智利、韩国、古巴、越南、墨西哥、秘鲁、委内瑞拉、日本等14个国家的40余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亚洲和拉美各国百余位政府官员、智库与高校学者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会议研讨单元,与会学者围绕跨区域贸易谈判议程、跨区域互联互通建设、能源和粮食安全保障、现代化建设与经验互鉴四个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基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论述,会议认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拉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增强政治互信,继续做好伙伴和好朋友。围绕亚拉经济利益共同体构建、亚拉经济一体化展望、亚拉互联互通建设、能源和粮食安全、亚拉论坛和区域间治理、能源与资源合作等议题,大家各抒己见,为促进亚拉伙伴关系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国内拉美研究机构国际交流的重镇,拉美所一如既往地重视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叙事体系的构建。在主题教育的推动下,拉美所将持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纳入到高端国际学术论坛和会议中,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的主张,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在拉美的认知,不断提高国际话语权力求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拉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做贡献。

二、围绕科研抓党建,开展支部共建,携手聚力共促发展

根据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6月13日,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党支部全员(6人)利用2023年6月11-13日赴湖北大学参加第四届“东亚—拉美地区研究伙伴对话”国际会议的机会,与该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开展了联合支部共建活动,就该校孔子学院建设以及国际合作交流情况进行了座谈。

湖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邓小明介绍了该校孔子学院建设情况。目前,湖北大学在巴西、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波兰合作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其中,该校与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合建的首家孔子学院成立于2008年。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已经开设汉语教学点16个,为1.6万余名巴西学生提供了专业的汉语教学服务,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中巴友好使者。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并没有阻碍巴西的“汉语热”,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带动了圣保罗地区“汉语热”的持续升温,并成为中国和巴西之间重要的学术文化交流平台。

国际关系研究室党支部书记谌园庭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周志伟介绍了中国社科院拉美所与拉美地区学术交流合作情况,并就当前我国智库学者如何在国际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在交流环节,国际关系研究室党支部成员高波、赵重阳、何露杨,实习研究员李兵都谈了自己对孔子学院建设、中国文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国际传播、中巴两国民心相通促进、拉美地区的“中国观”与“世界观”等问题的认知和思考。通过本次共建活动,双方党支部不仅加深了对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工作的认识,而且建立了双方常态交流共建的机制,携手促进中巴关系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