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工作 > 党建群团

拉美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班

作者:彭赫  时间:2023-06-23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6月19日至21日,拉丁美洲研究所在京举办主题教育学习班,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学习、所领导讲授党课等方式,组织实施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学习和调研活动。

6月20日上午,组织全所干部职工通过线上方式收看中国社会科学院主题教育“党组书记讲党课”专题报告会,聆听高翔院长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题的专题党课。

学习期间,所党委坚持学习与调研结合,检视与整改结合,召开多场理论学习会议、工作进展汇报会议、调研座谈会议。青年工作小组组织召开拉美所青年学者干部座谈交流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畅谈收获体会。拉美所7个在职党支部围绕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党规党纪等主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6月21日上午,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和党委书记王荣军分别以《做好高质量的拉美研究》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拉美研究人才队伍》为题,为全所干部学者讲授党课。

柴瑜同志对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阐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要求、院党组对于拉美所的工作要求以及推动拉美研究高质量方向发展的思路、方针和举措。她指出,要牢牢把握总要求,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将创新思维、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贯穿在思想和行动、管理和研究工作等各个方面,努力打破学科壁垒,做有思想的研究;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刻理解社科院的职责定位和其承担的职责使命,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具体落实到工作任务上,推动拉美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目前的工作与党和国家对我们要求之间存在的差距,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通过推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开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增强学术竞争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强保证。

王荣军同志在系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以及院党组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全面分析我所中青年学者队伍在同国内外同类机构学者队伍比较中所处位置,结合调研分析报告中的数据,提出人才队伍建设中最突出、急迫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他强调,忠诚、干净、担当是院党组对我院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其中必然包含着对走好第一方阵,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和党员第一身份及公职人员身份意识的要求。必须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学习班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全所干部学者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