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拉美政治>正文
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评析
作者:袁东振时间:2016-06-30 14:58:0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核心提示:受政治体制、政治环境、政策能力和外部环境制约,拉美 21世纪社会主义”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其实践探索不会一帆风顺,发展前景有较大不确定性。在拉美国家政党轮替的政治环境下,只能以渐进式或波浪式推进。

2005年初,时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多次提出要在委内瑞拉实现“21世纪社会主义”,其主张得到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左翼执政党的积极响应,影响力不断扩展。除古巴共产党外,拉美地区目前至少有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厄瓜多尔主权祖国联盟、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党、巴西劳工党和智利社会党5个执政党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的口号或目标。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也引起了国际学界的极大关注。近年来,由于经济增长停滞、社会矛盾加剧,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的左翼执政党遭遇严重治理困境,其推动的“21世纪社会主义”实践探索遭遇新挑战,发展前景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化解拉美发展难题的新思路

21世纪社会主义”在拉美的兴起和发展,并非少数左翼领导人的“心血来潮”,而是有其历史必然性,根源于该地区特殊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条件。21世纪初,拉美国家传统执政党执政能力不足的缺陷日益暴露,无力应对日益加剧的各种政治经济和社会难题,导致社会矛盾激化,民众逐渐失去对传统政党的信任。在此背景下,拉美地区左翼力量适时提出符合民众诉求的政策主张,特别是其社会公正、公平分配、和谐发展等新理念,为化解拉美发展难题提供了新思路,并在各社会阶层间取得广泛共识。左翼力量先后在该地区多国执政,为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赢得广阔成长空间,也为其探索实践提供了充分的舞台。此外,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发展,特别是中国、古巴、越南等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显著成就,提振了拉美左翼力量和社会主义者的信心,为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的制度和道路吸引力。

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的倡导者们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的理论探索,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张,其中最主要的内容是:批判资本主义,主张超越资本主义,建立不同于资本主义的“新社会”;批判新自由主义,否定新自由主义发展观和政策主张,主张消除新自由主义的消极后果,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批评和否定代议制民主,主张用参与式民主取代代议制民主,建设以扩大民主参与为特征的新民主制度;主张社会公平,提出实现社会平等、正义、公正的社会价值观。

在上述理论主张的基础上,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探索,力图探寻新的发展道路。在政治方面,对现有体制进行一定程度改造,通过政治和宪法改革,在现有制度框架内创造出一些具有原创性的新体制和新机构;大力推进参与式民主实践,用工厂、社区自治为特征的直接民主取代由职业政治家操纵的代议制民主。在经济方面,强化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控制,建立新的发展模式;力图通过深入的经济变革改变结构性不平等;推进所有制改革,支持和鼓励多种所有制并存。在社会方面,重视社会政策的作用,扩大社会政策规模;推行公平分配,重视社会福利计划,提高工资和养老金等;加大惠民措施力度,把减贫和改善民生作为施政重点。在对外政策方面,强调独立自主和对外关系多元化,支持拉美国家的合作与一体化,反对美国霸权政策及其对拉美事务的干涉。这些实践探索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这些国家的政治稳定、经济增长、社会进步,有助于拉美传统右翼政治力量放弃“精英主义”思想,并推动拉美地区走上更加务实的发展路线。

实践探索遭遇新挑战

当前,拉美地区左翼执政党面临的治理难题增多,“21世纪社会主义”实践探索遇到新困难。

左翼执政党执政压力加大。21世纪初期,得益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左翼政党执政的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经历了经济增长的“黄金十年”。2013年以来,受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下跌冲击,这些国家的贸易条件和宏观经济形势不断恶化,经济增长相继陷于停滞,部分国家债务负担增加,货币大幅贬值,国际储备减少,经济衰退的社会后果陆续表现出来。经济下滑导致财政收入减少,社会支出捉襟见肘,一些社会福利计划受阻,失业率攀升,不满情绪扩散,社会抗议活动增多,治安事件频发,执政环境恶化,执政难度和压力明显加大。

左翼执政党合法性基础削弱。伴随经济和社会形势恶化,以及不满情绪扩散,拉美地区左翼执政党领导人支持率显著下跌。巴西总统罗塞夫民意支持率下滑至个位数,并在2016411日遭国会弹劾被暂停总统职务。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民意支持率持续走低,对反对派咄咄逼人的进攻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的民意支持率虽仍较高,但为执政8年多来最低水平。

左翼政党执政地位受到威胁。2015年阿根廷总统选举中,连续执政12年的阿根廷左翼政党败北。在201512月委内瑞拉国会选举中,左翼执政党失去了在国家立法机构的长期优势地位,遭遇执政以来最严重政治挫折。20162月,玻利维亚左翼执政党推动的修宪全民公投遭否决,连续执政的前景增添更多变数。左翼执政党选举优势尽失,增加了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难度,加大了其前景的不确定风险。

发展模式的局限性

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实践探索受挫,经济下行的影响固然重要,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其发展模式的局限性。

21世纪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难以持续。委内瑞拉等左翼执政党的经济社会政策较激进,强化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把一些重要部门国有化,甚至实施反市场化的举措,加强外汇管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这些左翼政府的财政政策偏重社会支出,加大了经济失衡程度。一些国家投资环境恶化,使投资积极性受挫,甚至导致资本外逃,增长潜力受限。这使得系统性风险生发,经济增长难以持续,影响了社会计划实施,增加了政治和社会动荡风险。

左翼政党执政能力存在严重缺陷,在决策方面缺乏长远规划。面对2013年后急速增加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难题,左翼执政党穷于应付,拿不出长久或根本的治理方案,错失政策调整的最佳时机,造成难以挽回的消极后果。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源自左翼执政党自身难以克服的局限性。拉美许多左翼执政党成分复杂,组织松散,党内派别林立,其中不乏各种机会主义分子。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机制,执政党内各方势力极力攫取和维护自身利益,官员涉腐案件频发,损害了执政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给“21世纪社会主义”实践探索造成严重损害。

左翼执政模式蕴含潜在政治风险。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执政党有明显民众主义倾向,领袖的个人魅力和威信是政权稳定的重要条件。但是,以魅力领袖为核心的执政模式加大了政治体系的固有缺陷,造成权力监督与制衡难以实现,司法机构独立性受到削弱,媒体监督作用难以正常发挥。此外,还会导致政府低效,加重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甚至会助长庇护主义,增加体制和制度的脆弱性。

前景展望

受政治体制、政治环境、政策能力和外部环境制约,拉美 21世纪社会主义”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其实践探索不会一帆风顺,发展前景有较大不确定性。在拉美国家政党轮替的政治环境下,只能以渐进式或波浪式推进。应该看到的是, 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的社会基础依然深厚,其理论和政策主张仍有广泛号召力和影响力,从长远看仍有进一步成长的空间。拉美地区一直缺乏深刻社会变革,近年来虽在减贫、改善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方面取得进步,但“社会排斥”和“边缘化”现象仍较严重。民众的不公平感较强,要求变革的力量不断增长,作为一种价值理念和政策选择,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仍有强大影响力和生命力。

鉴于此,应理性看待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拉美国家政治模式受欧美影响较深,代议制、多党制、政党轮替等观念根深蒂固。在多党制环境下,所有政党都在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无论是左翼还是右翼政党,既无法突破现有体制束缚,也不能确保自己长久执政,“左”“右”更迭、轮流执政是拉美政治的常态。由于各类政党执政理念、政策主张、利益诉求各不相同,执政党更迭势必给“21世纪社会主义”实践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链接

●委内瑞拉的“21世纪社会主义”

1998年,查韦斯当选总统后在委内瑞拉实行了“玻利瓦尔革命”,包括兴办国有企业、建立合作社、收回土地分配给缺地农民等措施。2005年,查韦斯进一步提出“21世纪社会主义”,在经济上主张以国有化为主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合作发展,政治上主张建立全民参与式的民主政治,并积极倡导拉美南部不发达国家联合起来,反抗西方霸权主义。

 

●厄瓜多尔的“美好生活社会主义”

2007年以来,厄瓜多尔在科雷亚总统领导下提出并实践“美好生活社会主义”,以建立一个多样化的、和谐的、团结的、与自然共生的社会。这是印第安传统理念与探索新自由主义替代模式相结合的历史产物,是当代拉美左派政治特别是激进左派政治的重要实践。

 

●玻利维亚的“社群社会主义”

作为玻利维亚历史上首位土著总统,莫拉莱斯在2006年的就职典礼上宣称,要在玻利维亚建设循序渐进的“社群社会主义”。这是一种不同于新自由主义和传统发展主义的新发展模式,主张实现社会正义,建立参与式民主和社群民主,改善教育和医疗卫生条件,捍卫处于贫困和边缘地位民众的权益等。

 

●巴西的“劳工社会主义”

巴西劳工党1980年成立时就主张要在巴西实现社会主义,并在1990年首次明确提出“劳工社会主义”概念。2003年,劳工党领袖卢拉正式就任巴西总统,成为执政党的劳工党重申了“重建社会主义的选择”。需要指出的是,劳工党并不认为巴西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不认为卢拉政府执行的政策是社会主义政策。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