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其他成果

巴西经济反弹仍面临较大脆弱性

作者:周志伟  时间:2021-09-01  来源:《中国远洋海运》2021年第9期

关键提示

巴西经济面临疫情走势较大的不确定性,经济通胀、利率、财政赤字“三高”问题,以及产业空心化所带来的挑战。

2021年第一季度,巴西GDP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1.2%。尽管尚未公布第二季度数据,但从3-5月的数据来看,同比增幅达9.7%,环比则下滑0.9%。从同比数据来看,巴西经济呈现出触底反弹的态势,巴西央行也将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提高到5.27%。但是,从环比数据来看,巴西经济恢复存在一定的脆弱性,疫情仍是影响经济反弹力度和持续时间的核心因素。

从第一季度公布的经济指标来看,农业表现最为突出,同比实现5.7%的增长,工业和服务业同比增幅仅分别为0.7%和0.4%。首季度的农业增长主要源于农作物的丰产,据巴西国家统计局的预测,2021年农作物产量有望创历史新高,达到2.585亿吨,较2020年的2.541亿吨增长1.7%。其中,玉米产量有望达到9500万吨,大豆产量有望达1.333亿吨。在工业方面,采掘行业在第一季度同比录得3.2%的增幅,建筑业同比增长2.1%,但是,制造业同比则出现了0.5%的负增长。在服务业方面,运输、仓储和邮政行业同比实现3.6%的增幅,金融和保险行业同比增长1.7%,信息和通信行业同比实现1.4%的增长,贸易同比增幅约为1.2%,房地产同比增长1%,唯一出现负增长的行业是公共管理、卫生和教育,同比下降0.6%。从三个产业的表现来看,农业受疫情影响最小,工业和服务业则受到的冲击则较大。但是,从采掘、运输、仓储、邮政、贸易等行业的表现来看,国际市场的需求回升对巴西相关产业起到了比较明显的提振效果。

根据巴西经济部公布的上半年外贸统计,1-6月进出口同比猛增31.2%,出口增幅更是高达35.0%,进口增幅也达到了26.5%,贸易顺差同比增幅高达64.8%。尤其在4-6月,巴西外贸明显提速,4月外贸同比增幅为44.9%,5月和6月的增幅则分别扩大到55.6%和61.4%。尤其值得关注的是,5-6月,巴西进口增速超过出口,比如5月进口、出口同比增幅分别为65.2%和49.7%,6月的进口、出口同比增幅分别为62.6%和60.7%。

在全球铁矿石价格迅速攀升的带动下,巴西铁矿石出口表现非常抢眼,出口额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同比77.9%的增幅。同期,农牧业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5%,制造业出口同比增幅约为22.1%。从出口目的地来看,巴西上半年对华出口总额为467.5亿美元,同比增长37.7%,高于巴西出口同期增幅。巴西对华出口额达到了对美出口额(133.2亿美元)的3.5倍,中国占巴西出口比重进一步攀升至34.4%。另外,巴西在对华贸易中的顺差进一步扩大,从2020年上半年的168.6亿美元增至252.4亿美元,中国占到巴西外贸顺差的比重依然高达68.7%。相反,在对美贸易中,巴西维持逆差水平,2021年1-6月的逆差额约为31亿美元。

从对华出口产品来看,大豆占到了巴西对华出口的36.6%,出口额同比增长19.2%;第二大类产品为铁矿石,占对华出口的比重为28.5%,同比增幅则高达111.9%;石油占比约为16.9%,出口额同比增长31.1%。目前,中国已经是巴西大豆(占68.9%)、铁矿石(62.0%)、石油(53.8%)、食糖(11.5%)、牛肉(56.0%)、纸浆(42.9%)、禽肉(18.7%)等产品的第一大出口市场。

但是,国际市场需求的回升尚不足以支撑巴西经济的恢复。

首先,受新冠变异病毒加速传播等影响,巴西疫情走势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4-6月是巴西疫情第二波的波峰区间,三个月累计增长确诊病例578万,日均新增确诊病例为6.35万,巴西也是该阶段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在此期间,刷新了单日新增记录(115228例,6月23日)。从死亡病例来看,波峰出现得更早,在4月8日创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记录(4250例,4月8日)以后,情况逐步有所好转,但仍是全球单日死亡最多的国家。7月底,日增死亡病例基本还维持在1000例以上的高位。与此同时,巴西疫情接种情况仍不乐观,全部完成疫苗接种的仅占总人口的19.6%,至少接种了一针的占比不足50%,疫苗接种进度不及智利、乌拉圭、阿根廷、多米尼加等国,这也反映出巴西在防疫、抗疫方面任务艰巨,这也是巴西经济复苏所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根据风险评级机构Austin Rating的评估,虽然巴西经济在2021年第一季度复苏显著,但从全球50个经济体的比较来看,巴西仅列第19位,较2020年第四季度排名(第12位)有所下降。主要原因就在于部分国家早于巴西度过了第二波疫情,其中不少国家的疫情接种情况也好于巴西。如果巴西发生新一波疫情,巴西经济增长预期可能面临调整。

其次,巴西经济“三高”问题加剧。长期以来,巴西经济存在通胀、利率、财政赤字“三高”问题。目前,受大宗产品、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巴西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根据巴西地理统计局(IBGE)公布的数据,2021年5月巴西年化通胀率达8.06%,是政府控制目标中值(3.75%)的2倍多。在这种局面下,巴西央行被迫在今年上半年连续三次加息,基准利率已上调至4.5%。并且,预计到2021年底,巴西基准利率将升至6.25%。从短期来看,加息政策将对国内消费、投资形成抑制,进而影响经济复苏的节奏。此外,财政赤字也呈现持续恶化趋势。2021年,财政赤字有可能达到GDP的8.5%,公共部门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可能攀升至98.4%,公共部门净债占GDP的比重也高达61.55%,这也限制了政府在财政救助、经济刺激等层面的政策空间。与此同时,巴西失业率和贫困率则呈现出持续走高态势。2021年第二季度,失业率高达14.6%,而贫困人口则在2020年8月至2021年2月期间激增了1770万,这也为巴西政府在疫情期间的紧急救济措施提供了巨大挑战。总体来看,在现阶段,巴西在财政支出上存在明显的供需“剪刀差”问题。

再次,产业空心化降低巴西经济韧性。从这次疫情应对来看,巴西“去工业化”问题体现得非常明显,不管是从防疫物资生产能力,还是从疫苗的研发与量产来看,巴西的表现与新兴工业国家的身份严重不符,甚至在某些方面远不及印度。并且,在疫情的冲击下,巴西产业空心化问题更加严峻。根据巴西国家工业联合会(CNI)的统计,2020年,工业占GDP的比重从2019年的21.4%降至20.4%。其中,制造业占GDP的比重降至11.3%,而在35年前的1985年,制造业曾达到了GDP的24.5%。与此同时,农牧业占GDP的比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从2019年的5.1%增至7.9%。在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由于自身的技术劣势、互联网和通讯普及率较低、文盲率偏高等因素,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普遍面临进一步“被边缘化”的巨大挑战。从科技研发投入来看,拉美主要国家的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基本保持在1.2%的水平,且政府与企业占比各半。中、高技术含量产品出口占比从2000年的35.6%降至2018年的20.5%,这直接反映出了巴西在全球技术革新中会越来越边缘化。由于产业空心化问题的加剧,巴西经济的增长韧性将可能进一步萎缩,进而加剧巴西经济的脆弱性。

总体来看,自第一季度以来,巴西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比如消费、外贸、投资都有不同程度的复苏。但总体来看,绝大多数经济指标都远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在下一阶段,巴西经济恢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最主要的矛盾在于,在疫情长期处于高位的局面下,联邦政府不仅存在治理低效的问题,而且可运用的政策空间也较有限。因此,尽管部分指标转好明显,但尚不能得出“巴西经济已走出了危机”的判断,其经济恢复依然面临较大的脆弱性。

同比增长37.7%,高于巴西出口同期增幅。巴西对华出口额达到了对美出口额(133.2亿美元)的3.5倍,中国占巴西出口比重进一步攀升至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