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学术论文

拉美国家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进程与趋势

作者:袁东振  时间:2022-08-20  来源:《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2年第4期

摘要:长期以来,拉美国家一批社会主义者一直试图克服各种阻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的本土化。20世纪90年代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拉美各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者们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拉美国家马克思主义本土化进入新阶段,取得了新成就。拉美国家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形成了新的理解,特别是突破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传统教条化理解;不少共产党依据新的建党原则推进马克思主义现代政党建设,把本土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作为党的重要指导思想。拉美各国共产党强调从本国具体国情出发,自主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照搬他国经验,纷纷提出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方案。拉美各国共产党还注重创新党的宣传动员工作方式和手段,以扩大党的政治和社会影响力。

关键词:拉美国家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我们的美洲共识;

 

在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方面,拉美国家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者们经历了曲折和漫长的探索历程。进入21世纪后,拉美国家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取得新进展,但还面临不少障碍和挑战。在如何更好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国情结合起来方面,拉美各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者们还需进行更深入的探索。

一、拉美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起源与历程

自马克思主义传入拉美后,该地区的社会主义者和先进知识分子们就一直致力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本土化。19世纪末20世纪初,拉美经历了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初步进程。在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较早的阿根廷,该国社会党创始人胡安·包蒂斯塔·胡斯托(Juan Bautista Justo)的思想被称为“拉丁美洲的马克思主义”。胡斯托等人不仅把《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著作翻译成西班牙文引入拉美,而且致力于开展社会主义实践。经过胡斯托等人的艰苦努力,来自欧洲的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在适应拉美现实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他们创建的理论和开展的实践(包括适应议会斗争的实践)产生了较大的政治和社会影响力。罗纳尔多·孟克(Ronaldo Munck)认为,胡斯托等人的“实证社会主义”很好地迎合了工人的愿望以及工业家的需求;他们努力迫使土地寡头在基本政治社会权利方面作出让步,为拉美的文明化作出了贡献。1

(一)拉美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初步尝试

拉美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是在该地区马克思主义者自觉抵制“拉美例外论”“欧洲中心论”“俄国(苏联)中心论”的过程中发生的。

自马克思主义传入伊始,拉美国家就存在“拉美例外论”思想。“拉美例外论”倾向于把拉美国家及其文化、历史和社会结构的特殊性绝对化,把马克思主义视为欧洲地区的专有理论,进而否定马克思主义对拉美的适用性,主张用一种新理论来否定和超越马克思主义。除“拉美例外论”,拉美还存在所谓的“欧洲中心主义”,2把马克思、恩格斯解释19世纪欧洲国家历史、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的方法,机械地拿来分析拉美,把马克思主义不加分析地套用于拉美国家现实,忽视了拉美的特殊性。俄国十月革命之后,拉美又出现了“俄国中心论”,该思想在很大程度上是“欧洲中心论”的翻版,与其本质相同。

拉美国家一些马克思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从一开始就不认同“拉美例外论”“欧洲中心论”“俄国中心论”,并尝试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本土化。俄国十月革命在拉美产生巨大影响,推动了拉美国家一大批共产党的建立,但也加剧了拉美社会主义力量的分化。在对待俄国革命、拉美社会主义道路等问题上,拉美社会主义者发生分歧。一方面,各国共产党内“欧洲中心论”和“俄国中心论”盛行,笼统地认为拉美国家具有半殖民地特点,对拉美国家情况的特殊性特别是印第安人问题不关注或重视不够;另一方面,一些革命者和共产党人开始从拉美国家的现实出发,探寻拉美革命的独特道路,当时最主要的代表人物包括:安东尼奥·梅亚(Antonio Mella)、卡洛斯·马里亚特吉(Carlos Mariátegui)和阿尼瓦尔·庞塞(Aníbal Ponce)等。在拉美国家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过程中,一些社会主义者(如墨西哥的隆巴多3等人)虽然也反对“欧洲中心论”,但却同情“俄国中心论”。梅亚、马里亚特吉、庞塞等人既不认同“拉美例外论”,也不同意“欧洲中心论”或“俄国中心论”,并对它们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抵制和批判,在促进拉美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发展方面作出了开拓性贡献。

梅亚是古巴共产党的重要创建者,被古巴当今政府视为民族英雄。梅亚还曾是墨西哥共产党主要领导人之一,后因与该党领导层在斗争策略上产生分歧而发生对抗。在这场对抗中,党内占主流地位的“欧洲中心论者”和斯大林主义者都把梅亚视为对党的团结的威胁。拉米罗·埃尔南德斯·罗梅罗认为,梅亚是拉美革命民族主义的理论家之一,他的思想带有拉美本土特色,因此被苏联(俄国)的马克思主义者视为一种暧昧主义(eufemismo)和小资产阶级思想。4梅亚把拉美的印第安人问题看做阶级问题,这一立场随后在马里亚特吉等人的推动下,在适应玻利维亚和秘鲁这些印第安人口比重较高的拉美国家的国情中得到进一步发展。

马里亚特吉是拉美著名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秘鲁共产党创始人。他主张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秘鲁等拉美国家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倡导具有秘鲁和拉美特色的社会主义,并提出“印第安美洲社会主义”的思想。他认为,通过发展资本主义消除封建制的道路在秘鲁走不通,因为“民主—资产阶级政权没有消除秘鲁的封建制”,唯一的出路应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在反对资本主义的范围内进行反封建的斗争,这就是秘鲁社会主义革命的两重性和特殊性。他主张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使自己的实践适应国家的具体情况”5;认为马克思主义的普遍性在于它能够更好地认识自己发源地之外的现实,并且能够在这个新的现实中根据实际情况去实施。对马里亚特吉来说,如果要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秘鲁社会现实的有机结合,6就要“从理论和科学的观点出发,提出、阐明和认识秘鲁的问题”7。

马里亚特吉拒绝照搬共产国际的结论,不盲目遵从共产国际的指示,强调秘鲁等拉美国家与俄国之间的差异性,主张根据拉美国家的国情开展实践。无论是在建立社会主义政党,还是在拉美国家的社会,革命的性质、战略和策略,无产阶级的地位和作用等问题上,他都与以俄国(苏联)共产党为首的共产国际存在分歧。艾伦·安杰尔(Alan Angell)认为:“受到莫斯科严密支配并坚持完全忠诚的国际共产主义”与以马里亚特吉为代表的“更加土生土长的或者说拉丁美洲的共产主义之间关系紧张”。8孟克则把马里亚特吉称为反对共产国际的“拉美革命的旗手”9。

庞塞是阿根廷共产党员、心理学家和政治家。他从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出发进行分析,认为拉美的经济社会结构具有特殊性,这决定了其发展道路和模式也必然具有特殊性。

(二)拉美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发展的新尝试

20世纪50年代末起,在抵制“苏联中心论”的倾向中,一度受到抑制的拉美马克思主义本土化进程再度开启。

自20世纪30年代中期到1959年,拉美各国共产党内出现明显的苏联化倾向,始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初步尝试随着斯大林主义的普遍化一度中断。这一时期,对马克思主义进行苏联式的解释在拉美占主导地位,该地区很多共产党倾向于斯大林主义化,“苏联中心主义”风行一时。一些拉美国家共产党及其领导人与苏联共产党(以下简称“苏共”)建立了更直接的联系,甚至完全听命于苏共,丧失了独立自主探索本国发展道路的意识和能力,“对于马克思主义在拉美的实践与理论发展建树不多”10。值得指出的是,即使在“苏联中心主义”盛行的情况下,拉美不少国家共产党内部试图推进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倾向也未完全消失,有些共产党的领导人并不赞成“苏联中心论”,如萨尔瓦多、墨西哥等共产党内都坚持对斯大林主义进行批判,一些党员甚至不惜与本党赞成“苏联中心论”的领导人决裂。但是,从整体上看,斯大林主义所代表的“苏联中心论”这一时期在拉美占上风,并且这种状况维持了很多年,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倾向受到压制,以至于这一时期没能出现马里亚特吉那样有重大理论建树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11

1956年苏共二十大提出的“和平过渡”路线在拉美产生强烈反响,各国共产党内部出现一种反对和平过渡路线及去苏联化的倾向。但上述倾向主要是对苏共背离斯大林主义的不满,还不是对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严肃思考,甚至还导致部分共产党的组织发生分裂。阿根廷共产党支持和平过渡路线,但一些持不同观点的党员陆续脱党并组建新党,党组织发生分裂;巴西共产党内出现两种对立立场,形成改良和革命两派,前者宣布放弃武装夺取政权的传统主张,并将党改名为“巴西的共产党”,后者坚持暴力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路线,恢复使用原党名,出现两个共产党共存局面;智利共产党(以下简称“智共”)全盘接受苏共二十大路线,主张和平过渡,反对暴力革命,表示要在智利开辟一条和平道路,对此,一批党员反对和平过渡路线并退党,随后另建新党,集中力量批判苏共和智共;哥伦比亚、玻利维亚等国共产党也发生类似情况。值得指出的是,上述反对和平过渡路线及去苏联化的倾向,即使还不是对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严肃思考,但在客观上有利于在拉美形成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条件和环境。

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拉美出现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新尝试。古巴在1959年革命胜利后逐渐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拉美马克思主义者受古巴革命胜利的鼓舞和激励,试图以新的方式认识本地区的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发展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他们重新提出和强调马克思主义的一些重要观点,马里亚特吉和梅亚反对“欧洲中心论”和“俄国中心论”的思想被应用到新的历史环境中。古巴革命的胜利推动了拉美马克思主义革命思想的革新,涌现出以菲德尔·卡斯特罗等为代表的一批马克思主义者,他们的思想逐渐发展成本土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并被应用于拉美革命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探索。这一时期拉美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革新还发生在该地区的大学和学术机构。一大批左翼知识分子试图用马克思主义立场和方法研究拉美历史和现实问题,使具有马克思主义色彩的拉美社会科学得到创新发展,产生了许多具有世界性影响和浓厚本土特色的理论学说,如以特奥托尼奥·多斯桑托斯(Theotonio dos Santos)等人为代表的依附理论,以莱奥波多·塞亚(Leopoldo Zea)等为代表的解放哲学,以古斯塔沃·古铁雷斯(Gustavo Gutierrez)等为代表的解放神学,以巴勃罗·弗莱雷(Paulo Freire)等为代表的解放教育学,以巴勃罗·冈萨雷斯·卡萨诺瓦(Pablo Gonzalez Casanova)等为代表的新社会学。12古巴革命打破了拉美国家共产党对苏共及其和平过渡路线的迷信,对新的革命运动实践产生了巨大影响。受古巴革命影响,拉美出现大量反对独裁专制统治的游击队,一批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也积极投入社会政治斗争实践。这一时期拉美马克思主义革命思想的革新和实践探索,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拉美马克思主义的本土化,这种思想革新和实践探索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重要成果。孟克认为,古巴革命在拉美创造了一个坚定的新马克思主义混合体,对拉美传统的教条式马克思主义形成极大冲击。13

(三)20世纪90年代后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拉美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开启新的阶段

如前所述,拉美许多共产党长期追随甚至依赖苏共,致使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对其造成灾难性冲击,一些党出现严重思想、理论和组织危机。不少共产党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意识形态一度迷失,不少党员意志消沉,失去奋斗方向和目标;一些共产党领导人的共产主义信念发生动摇,有些甚至改旗易帜,转向社会民主主义。面对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产生的去马克思主义倾向,拉美各国共产党开始严肃思考马克思主义本土化问题,进而推动马克思主义本土化进入新阶段。

阿根廷共产党强调,要从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中吸取教训,加强党的建设;要从实际出发,反对教条主义;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以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和社会多元化趋势。巴西共产党主张从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中吸取教训,加快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发展进程。秘鲁共产党和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强调党的思想和实践要适应新的斗争环境和国内现实需要。哥伦比亚、智利、委内瑞拉等国共产党纠正了一度出现的思想和组织混乱状态,强调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本土化进程。

二、21世纪拉美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理论成就

在20世纪的一定时期内,许多拉美国家共产党盲目崇拜外国经验,忽视理论建设,缺乏真正的思想理论创新,给党的事业发展造成严重损害。进入21世纪以后,各国共产党有意识地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有了新突破,提出马克思主义现代政党建设的新原则,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及本土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一并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强调从本国实际出发自主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照抄他国经验,并提出许多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方案。

(一)突破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化理解

巴西共产党强调在继续坚持以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列宁和其他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展的革命理论为指导的同时,要克服“教条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影响,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发展及巴西国情相结合,不断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14智利共产党认为“马克思列宁的学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有生命力”,但不应再把苏联作为“教科书”。15哥伦比亚共产党总书记凯塞多·图里亚戈(Caycedo Turriago)认为,任何成功的革命都离不开正确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和古巴等国家革命的成功在于从自身国情出发,用不可重复、不可复制的独特性,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贡献。阿根廷共产党领导人马塞洛·法维安·罗德里格斯(Marcelo Fabián Rodríguez)指出,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人应勇于探索,不断进行理论创新,要拥有足以应对挑战的强大理论基础。16

(二)用新的建党原则建设马克思主义现代政党

21世纪之前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拉美国家不少共产党的组织建设存在严重缺陷,党的领袖脱离本国实际、脱离一般党员和普通民众,党的政治影响力只局限在特定群体和阶层。进入21世纪后,不少共产党提出新的建党原则,提出要把党建设成马克思主义现代政党。拉美国家共产党传统上将自我界定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为扩大党的阶级和社会基础,不少共产党对党的性质作出新表述。2001年巴西共产党十大提出,要把党建设成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现代化政党,建成具有包容、开放和革新精神的政党,2009年该党十二大又提出要建设一个“现代和群众性的共产党”;2017年哥伦比亚共产党二十二大强调党的政策要更好地适应新条件下党的建设需要,17将党界定为是受资本主义压迫的城乡劳动者的政党,是向全体人民开放的政党,提出党的目标是建立更加公正、民主的国家;181996年秘鲁共产党十一大将党的性质由“无产阶级政党”调整为“劳动者政党”;智利共产党2002年党章强调,其是以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为根基的政党。19

(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本土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以及本民族的优秀思想一并作为党的指导思想

2005年巴西共产党十一大以及此后历次代表大会都重申,其“以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列宁和其他马克思主义革命家发展的科学和革命理论为指导”20。委内瑞拉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本国民族英雄的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哥伦比亚共产党规定党的政治路线和纲领以玻利瓦尔思想和拉美的先进思想为指导,主张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原则进行创造性解释,并将其运用到本国实际,212017年该党二十二大修改党纲和党章,宣布继续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继承玻利瓦尔的遗训。阿根廷共产党强调“以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思想和理论遗产,以及葛兰西、马里亚特吉和格瓦拉的特殊贡献为指导”22。1996年秘鲁共产党十一大提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马里亚特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智利共产党将本党创始人埃米利奥·雷卡瓦伦(Emilio Recabarren)等人的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强调党建立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雷卡瓦伦的思想以及马克思主义和进步思想家思想的基础上,建立在本党建设经验和哲学与科学不断进步的基础上。古巴共产党把本民族思想的优秀代表马蒂思想以及本土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菲德尔思想作为重要指导思想。23

(四)强调从本国实际出发自主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在20世纪的一段时期内,许多拉美国家共产党对本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缺乏了解,热衷照搬别国经验,对党的事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害。24强调从本国实际出发,自主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照抄他国经验,是21世纪以来拉美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重要理论成就。巴西共产党认为,在向社会主义过渡及建设过程中,既要遵循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也要从各国具体实际出发,“与时代发展和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25。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主席阿尔贝托·莫雷诺(Alberto Moreno)强调,不能机械地照搬照抄他国经验,真正的革命和建设都具有独特性和创造性,应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自身实际充分结合,在不断实践、总结、反思、创新的过程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本土化。26玻利维亚共产党强调,在“反帝反寡头的人民民主革命”及走向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应从实际国情出发,充分考虑本国“落后的、依附性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现实。27

拉美各国共产党在从本国实际出发,根据本国国情确立可行目标方面已形成广泛共识,认为应按照各自国家国情进行社会主义探索,不模仿、不照抄其他国家的经验。2016年“拉美共产党和革命政党国际会议”强调,拉美各国国情和外部环境不同,需要“尊重观点、文化和历史的多样性”,制定符合各国国情的政治规划。与会者引用马里亚特吉的名言——“革命既不能模仿也不能照搬,而是需要英雄的创造”,强调尊重社会主义探索道路的多样性。28

(五)提出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方案

在20世纪的一段时间内,一些拉美国家共产党既对本国国情缺乏充分的把握,又不能提出化解各种社会难题的方案,而是固守传统斗争策略,极大地制约了党的发展。进入21世纪后,越来越多的共产党陆续提出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方案,以更加符合本国国情的方式推进党的事业。巴西共产党提出“走向社会主义的巴西式道路”的主张,强调根据本国国情决定社会主义革命的阶段及其实现形式,不机械照搬别国社会主义模式。2009年该党十二大提出建设具有“巴西特色的新型社会主义”的战略目标,对巴西的社会性质、革命性质、社会主要矛盾、阶级力量对比状况、革命策略与斗争方式等问题形成了新认识,这也是该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国情相结合的重要理论探索。智利共产党提出进行人道社会主义建设,强调把民主作为社会和国家政治的组织方式,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控制。哥伦比亚共产党强调,根据本国国情不断调整政策,最终确立一条属于自己的、不同于其他国家的道路。29厄瓜多尔共产党也修改党的内外政策主张,以适应形势变化需要。2002年委内瑞拉共产党十一大继续支持并参与执政党领导的玻利瓦尔革命;2006年该党十二大提出党的目标是在玻利瓦尔革命框架内建设社会主义。

三、21世纪拉美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实践创新

(一)积极融入国家政治社会生活

拉美各国共产党从根本上改变了斗争策略和手段,强调通过民主方式开展合法斗争。哥伦比亚共产党曾是武装斗争的积极参与者和领导者。虽然该党并未完全承诺放弃武装斗争,但合法斗争已成为其最主要的斗争方式,多年来通过与其他政党和政治组织结盟参加议会选举。2007年委内瑞拉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会议的“政治决议”强调,民主的中间路线是革命的重要手段。巴西共产党主张“在国家现行法律框架内开展活动”。2016年“拉美共产党和革命政党国际会议”的政治决议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通过民主方式开展合法斗争。乌拉圭、阿根廷、玻利维亚、秘鲁等国共产党也都强调开展合法斗争的重要意义。

通过开展合法斗争积极融入国家政治生活,是拉美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发展的重要实践创新。20世纪70年代末民主化进程开启以来,包括共产党在内的大部分拉美左翼政党均取得合法地位,和平合法斗争的条件不断趋于成熟和稳定。在现有民主体制框架下通过选举等合法途径参与政治生活,成为各党最主要的斗争手段。委内瑞拉、巴西、智利共产党积极参加各类选举活动,并在议会和地方选举等层面取得重要成果,成为重要参政党。秘鲁、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共产党也把参加选举作为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利用大选和地方选举之机,与其他左翼进步政党和组织建立选举联盟或统一阵线,取得重要成绩。30

(二)推进马克思主义政党间团结和共识

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右翼势力、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进攻也是拉美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重要实践创新。拉美国家共产党认为,革命者和共产党人应制定共同的斗争策略,以应对帝国主义和寡头对拉美革命和左翼政府的进攻。2016年的“拉美共产党和革命政党国际会议”号召各国共产党、左翼和进步政党加强协调和团结,制定共同纲领和策略。31古巴共产党代表在会上提交了一份“我们的美洲共识”的文件,主张将此文件作为共同纲领的基础。与会各党代表对文件进行讨论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们的美洲共识”与美国强加给拉美的“华盛顿共识”针锋相对。2017年第二十三届圣保罗论坛正式通过补充完善后的“我们的美洲共识”文件,将其作为拉美左翼政党的行动纲领和应对拉美右翼力量进攻、继续探索政治经济变革道路的新指引。32

(三)与其他左翼政党结成联盟或建立统一战线

拉美许多共产党摈弃只有自己才是真正“左派政党”的教条主义思维方式,积极与其他左翼政党结成联盟或建立统一战线。2019年南美洲国家共产党会议强调,拉美共产党正处于抵抗美国和拉美极右翼势力进攻的阶段,应加强与其他左翼政党的联盟,进行民主变革。进入21世纪后,巴西、委内瑞拉、智利等国共产党纷纷与本国左翼执政党建立联盟或合作关系,巴西共产党等更是把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作为首要政治任务。33巴西共产党在加强与其他社会运动和群众性组织联系的同时,长期保持与劳工党的联盟关系,支持劳工党领袖卢拉和罗塞夫竞选总统,2003年劳工党执政后,巴共长期保持参政党地位。1998年委内瑞拉共产党加入以第五共和国运动为首的联合阵线,2007年该党虽不同意解散自己的组织而加入执政的统一社会主义党,但继续支持执政党,多次与执政党联合参加议会选举。智利共产党主张与所有赞成民族独立、民主、社会主义与和平的人团结起来,2013年加入左翼政党组成的“新多数联盟”,2021年与其他新兴左翼力量组成“赞成尊严”联盟,该联盟候选人加夫列尔·博里奇(Gabriel Boric)当选总统,智共再次成为参政党。2005年哥伦比亚共产党十九大提出“团结起来,建立民主政府”的口号,强调加强与其他左翼力量的联合。玻利维亚共产党在20世纪末曾与其他左翼力量组建“左翼联盟”,共同参加竞选,在2002年后的历次大选中支持左翼的“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党。秘鲁两个共产党联合参加2006年大选,2008年秘鲁共产党十三大提出,党的主要任务是积蓄力量,把坚持同各个社会运动的团结作为党的重要路线。

(四)重视创新党的宣传动员工作方式

拉美各国共产党自建党伊始就高度重视宣传动员工作,目前都较为注重宣传动员方式的创新。拉美各国共产党都有自己的报刊并长期将其作为重要宣传阵地。智利共产党的《世纪周报》于1940年创刊,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该党还曾出版《笔与刷》杂志。委内瑞拉共产党机关刊物《人民论坛》于1948年创刊,目前每三周出版一期。乌拉圭共产党的《人民周报》和哥伦比亚共产党的《人民的真理周刊》均于1957年创刊,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秘鲁和厄瓜多尔共产党分别定期出版《团结报》和《人民报》。此外,拉美各国共产党为适应信息和网络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宣传动员工作方式,一些共产党除继续出版上述报刊的纸质版外,还发布网络数字版;智利共产党还开办了“新世界电台”;许多共产党建立了本党的官方网站,在脸书和推特等社交平台开设账户,通过现代信息手段宣传马克思主义及党的政策主张。

综上所述,进入21世纪后,拉美国家的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者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许多拉美国家共产党在理论上逐渐突破对马克思主义的传统教条化理解,在组织方面推进现代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在实践方面不断创新党的工作方式。然而,拉美国家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成就还是初步的,在理论和实践创新方面仍面临诸多阻碍,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国情更紧密结合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和制约。


注释
1参见[南非]达里尔·格雷泽、[英]戴维·M.沃克尔《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第252—255页。

2参见罗伊《1909年以来的拉美马克思主义:对“欧洲中心主义”与“拉美例外论”的超越》,载于《世界哲学》2016年第2期。

3比森特·隆巴多·托莱达诺(Vicente Lombardo Toledano,1894—1968)是墨西哥具有马克思主义倾向的政治家和哲学家。

4Ramiro Hernández Romero,“Marx y el Marxismo en América Latina”,http://www.sul-sur.com/2016/06/.

5[秘鲁]莫妮卡·布鲁克曼《马里亚特吉的革命理论与实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117、128页。

6[南非]达里尔·格雷泽、[英]戴维·M.沃克尔《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第256页。

7[秘鲁]何塞·卡洛斯·马里亚特吉《关于秘鲁国情的七篇论文》商务印书馆1987年版第349、243页。

8[英]莱斯利·贝瑟尔《剑桥拉丁美洲史》第6卷(下)当代世界出版社2001年版第174页。

9参见[南非]达里尔·格雷泽、[英]戴维·M.沃克尔《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第255页。

10冯昊青、郑祥福《马克思主义拉美化的探索历程及其基本特征》,载于《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6年第4期。

11[爱尔兰]罗纳尔多·孟克《拉美的马克思主义抑或拉美化的马克思主义?》,载于《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5年第4期。

12徐世澄《拉丁美洲现代思潮》当代世界出版社2010年版第299、345、443、459页。

13[爱尔兰]罗纳尔多·孟克《拉美的马克思主义抑或拉美化的马克思主义?》,载于《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5年第4期。

14王建礼《巴西共产党探索“走向社会主义的巴西式道路”研究》华中师范大学2011年博士论文第24页。

15康学同《当代拉美政党简史》当代世界出版社2011年版第547页。

16楼宇《拉美共产党人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成就与世界意义》,载于《拉丁美洲研究》2021年第3期。

17Prensa Latina,“Inauguran XXII Congreso del Partido Comunista de Colombia”,https://misiones.cubaminrex.cu/es/articulo/inauguran-xxii-congreso-del-partido-comunista-de-colombia.

18徐世澄《拉美国家共产党的新探索与新发展》,载于《国外理论动态》2022年第1期。

19“Estatutos del Partido Comunista de Chile”,http://secst.cl/upfiles/documentos/02052016_1122am_57278cd1a8c05.pdf.

20“Estatuto aprovado durante o 11° Congresso”,https://pcdob.org.br/documentos/estatuto-aprovado-durante-o-11-congresso/.

21袁东振《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第142页。

22“Partido Comunista de la Argentina,Declaración de Principios”,https://old.pjn.gov.ar/cne/secelec/document/declara/709-1-Declaración- de-Principios.pdf.

23袁东振《古巴共产党党的建设实践与经验探析》,载于《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1年第4期。

24李慎明《执政党的经验教训》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第232页。

25王建礼《巴西共产党探索“走向社会主义的巴西式道路”研究》华中师范大学2011年博士论文第25、40页。

26邹志鹏《“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访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主席莫雷诺》,载于2021年6月4日《人民日报》。

27康学同《当代拉美政党简史》当代世界出版社2011年版第166页。

28Prensa Latina,“Reunión de Partidos Tratará en Perú Alternativa al Neoliberalismo”,http://www.granma.cu/encuentro-internacional-de-partidos-comunistas-y-revolucionarios-de-america-latina-y-el-caribe/2016-08-23/.

29楼宇《拉美共产党人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成就与世界意义》,载于《拉丁美洲研究》2021年第3期。

30袁东振《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第129—135页。

31Prensa Latina,“Reunión de Partidos Tratará en Perú Alternativa al Neoliberalismo”,http://www.granma.cu/encuentro-internacional-de-partidos-comunistas-y-revolucionarios-de-america-latina-y-el-caribe/2016-08-23/.

32Sergio Alejandro Gómez,“Consenso de Nuestra América Guiará los Destinos de la Izquierda Latinoamericana”,https://www.granma.cu/mundo/2017-07-18/.

33何露杨《大变局下巴西共产党的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探索》,载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1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