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学术论文

拉美能矿资源基础、产业特征及中拉合作策略研究

作者:郑猛 郭凌威  时间:2022-01-25  来源:《中国能源》2022年第1期

摘要:拉美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应对当前风险与挑战不容忽视的地区。中拉能矿合作面临着现实性机遇。拉美能矿资源丰富,分布集中,但基础设施和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与我国优势高度互补。拉美能矿产业发展特征及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为中拉能矿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未来中拉应进一步推进能矿合作,为新时期中拉整体合作的提质升级提供支撑。

关键词:拉美能矿;资源基础;产业特征;新能源;中拉能矿合作

 

当前,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全球能源体系在需求、供给、技术、结构、投资等方面加速转型。在此背景下,中国积极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给体系,大力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给体系。在此进程中,中国还加大对铜、铁、锂等相关所需金属矿产的勘探、开采和冶炼,为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设施建设提供必备材料。面对全球绿色发展的新趋势,拉美地区多国纷纷将发展绿色可再生能源、加快能源转型作为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的主要抓手之一,力求实现经济增长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因此,当前拉美能矿产业发展为中拉发挥双方的比较优势提供了有利环境,也将为中拉能矿资源合作提供动力。

一、拉美能矿资源禀赋及全球供应链定位

(一)拉美能矿资源储量及国别分布

拉美地区能矿资源丰富,但分布较为集中1。如果将原油、天然气、煤炭、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及其他能源折算成同一单位(千兆英热单位),2010年—2018年拉美能源资源总量虽基本维持稳定,但受世界能源资源总量逐年递增的影响,其全球比重从2010年的7.75%降至2018年的6.4%,逐年递减趋势明显。具体来看,2020年拉美主要原油国已探明储量为3370亿桶,占全球总量的20.27%,其中近九成集中在委内瑞拉。2020年天然气储量共277万亿立方英尺,约占世界储量的4%,其中拉美天然气储量中72%集中在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秘鲁、玻利维亚以及特立尼达多巴哥等国占比近22%。除上述两种主要能源外,拉美地区主要国家核能、可再生能源及其他能源产量占全球生产总量超10%,但呈现逐年递减态势(自2010年11.66%降至2018年10.27%)。其中可再生能源及其他能源产量占比从2010年的17.9%降至2018年的13.71%,而核能占比小幅增长,自2010年的1.01%增至2018年的1.4%。具体分国别来看,巴西核能、可再生能源及其他能源产量在拉美比重超六成,墨西哥、哥伦比亚、巴拉圭、委内瑞拉及阿根廷位居其后,其比重总和超30%,其余国家占比不足10%。其中,核能产量仅集中在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三国;可再生能源及其他能源中,61.28%的产量源于巴西,哥伦比亚以6.74%水平位居其后,巴拉圭、委内瑞拉、墨西哥和阿根廷分列第三至六位。

拉美地区优势矿种主要为铁、铜、锂、金、铝、锡、钼等。巴西、智利、秘鲁、阿根廷、墨西哥等国都是著名的矿产资源国。其中巴西的铁、铝土、锡、镍、稀土等资源优势明显,其储量分别占全球总量的18.89%、9%、9.77%、17.02%及17.5%;智利的铜、锂、钼等资源储量丰富,分别占全球总量的22.99%、43.81%和7.78%,尤其是铜的储量位居世界第一;秘鲁的铜、钼、铝土储量占比分别为10.57%、15.56%和6.67%;在加勒比海附近的国家中,墨西哥的优势资源为铜矿和萤石,全球储量份额分别为21.25%和6.09%;牙买加的优势资源为铝土矿,2020年开采量占全球总量的16.17%;另外,玻利维亚锡和锑矿的储量占全球份额较高,分别为9.3%和16.32%(见表1)。

(二)拉美在全球能矿供应链中的位置

总体来看,拉美作为全球能源与矿业生产供应方,一直以初级产品的形式向外输送能矿资源。过去三年拉美在全球能源与矿业供应链中的作用有所减弱,能矿资源整体对外出口额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由2018年的1952亿美元下降至2020年的1358亿美元,其全球份额也相应由18.01%降至14.35%。具体来看,各类能矿资源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位置分化明显。如前文所述,拉美拥有丰裕的铁矿石、铜矿、金矿、钼矿及锡矿等资源,对外出口占全球份额相对较高,其中2020年铜矿份额超全球一半(57.17%),钼矿份额近50%(47.67%),铁矿石(20.32%)和金矿(23.15%)也分别超出全球20%(见表2)。

对应于前文中拉美能矿资源储量较为丰富的国家,拉美能矿资源供给主要集中于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秘鲁、玻利维亚、牙买加及古巴等八个国家。以2018年—2020年各国对外出口全球占比的平均值来衡量,以上各国在不同能矿资源供应上发挥了不同作用。拉美石油对外出口中,巴西、墨西哥及哥伦比亚分别以3.04%、2.74%及1.44%的水平位居拉美前三2;哥伦比亚是拉美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其占全球出口的份额在过去三年的平均水平为5%;巴西是仅次于澳大利亚的全球第二大铁矿石出口国,2018年—2020年对外出口份额近20%;智利(29.85%)和秘鲁(18.8%)作为全球前两大铜矿出口国,两者对外出口份额近50%,意味着全球将近一半铜矿来自智利和秘鲁;巴西同样是拉美地区最大的铝土矿和锡矿出口国,2018年—2020年期间占全球出口份额分别为4.2%和6.9%,牙买加(1.75%)和玻利维亚(3.84%)仅次于巴西,分别是拉美地区铝土矿和锡矿第二大出口国;2018年—2020年拉美地区金矿平均出口份额为28.51%,意味着拉美地区是全球主要金矿供应地,其中秘鲁(8.63%)、玻利维亚(7.45%)、墨西哥(7.08%)位居前三位;巴西镍矿出口在拉美地区占主导地位,全球镍矿出口中1.92%在拉美,而在拉美地区巴西贡献度为91%;全球钼矿出口中有近一半来自拉美地区,主要集中在智利和秘鲁,分别占33.18%和13.34%,而智利还是拉美地区锂矿出口最大国,其全球份额为4.43%,秘鲁作为拉美地区最大的磷矿出口国,在拉美9.34%出口份额中有9.32%来自秘鲁;此外,拉美地区向全球出口10.29%的萤石中,墨西哥以9.88%的全球出口份额贡献了96%(见表3)。

……

 

PDF原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