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卡斯特罗之后:古巴需要拥抱新世界
作者:刘淄川时间:2016-12-09 10:10:00来源:经济观察报

当地时间1125日晚,古巴政府宣布前领导人、90岁的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古巴随之进入为期九天的全国哀悼期。卡斯特罗的去世结束了一个革命浪漫主义的时代,那个曾经热火朝天的时代,仍将是古巴社会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卡斯特罗之后,古巴人也必须开始思考并展开新的生活。

已经病入膏肓的卡斯特罗的最终去世,是人们等待已久的一个消息。当哀悼的钟声最终鸣响时,古巴已有的政治经济发展趋势,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和影响。早在十年之前,随着卡斯特罗的患病,古巴的军政权力已经移交给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而劳尔对于古巴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与卡斯特罗不同的设想。劳尔并不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反对者,作为长期在卡斯特罗手下“拉第二小提琴”的人,他更为“接地气”,也更加务实。

在很多方面,古巴就像一只恐龙,是一个早已逝去的时代留下来的残迹。在全球化的时代,地球村的成员从古巴的身旁飞驰而过,而古巴依然坚定不移地守着自己的老黄历。在苏联解体、“冷战”结束20多年后,古巴依然穿着苏联式计划经济的旧外衣,以国有经济为主体,生产资料主要集中于国家手中,就业、外贸等领域受到政府的严格控制。在经济缺乏活力的同时,人口老龄化这个现代社会的通病也在袭扰古巴,其长期实行的家长式的社会福利制度,已经难以为继。同时,古巴人的网络使用率很低,透明、开放的信息空间和自由的信息、知识流动,在古巴依然稀缺。

劳尔与从战火中走来、思想更加守旧的菲德尔不同,他坚持认为,改革是古巴的必需。改革动议也得到了大量民众的支持,因为就像苏联解体前夕苏联-东欧的情况一样,落后和停滞的生活水平已引起了民众的强烈不满,“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无从谈起,这损害了人们对制度的信心。在这样的情况下,劳尔得到了一定的改革授权。从卡斯特罗躺上病床的时候开始,劳尔就在古巴开始了一定范围内的改革尝试。

2008年,古巴允许民众购买和使用手机。20114月,古巴共产党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推出了比较全面的改革方案。这次会议宣布要“更新古巴的经济模式”,批准了300多项经济改革措施,涉及国有企业改革、福利制度改革、农业改革等许多方面。在中国媒体上,这次会议曾被解读为古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虽然迄今为止,改革目前还主要局限于经济领域,政治改革依然力度很小,主要只在结束领导人终身制等方面有突破,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古巴的改革有着沉重的历史负累,需要偿还的欠债很多。1959年古巴革命成功后,不仅复制苏联经济模式,而且在很多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如禁止土地、房屋等财产的自由买卖,国有经济一统天下。“冷战”期间,古巴是社会主义阵营与美国对峙的前哨,拥有极其重要的地缘政治地位,从而也获得了苏联慷慨的经济援助。当时,古巴向苏联出口蔗糖,苏联则以折扣价格向古巴供应石油,这种社会主义式的合作经济模式,令古巴取得了不俗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成就。但上世纪八十年代,戈尔巴乔夫领导的苏联开始国内改革,国际形势突变,苏联停止了对古巴的援助,包括廉价的石油,古巴经济渐渐陷入困境。面对日益严峻的挑战,古巴领导人也试图采取一定的变革,在严格的经济控制上打开了一些缺口,但缺乏系统的改革,毕竟只是权宜之计。

本世纪初,乌戈·查韦斯当选委内瑞总统后,打起了“21世纪社会主义”的旗帜,一方面在国内推动“玻利瓦尔革命”,另一方面在国际上与古巴、玻利维亚等左翼国家结盟。在本世纪前十几年油价高涨的时期,委内瑞拉利用丰厚的石油收入不断向古巴“输血”,助其摆脱经济困境,在某种程度上替代了苏联曾经扮演的角色。然而,这种外援毕竟不可以长久依恃。查韦斯去世,国际大宗商品繁荣周期结束,委内瑞拉陷入日益严重的政治与经济危机,政局动荡,国内游行示威频繁,经济增长停滞,物价飞涨,基本物资供应短缺,犯罪率高涨,社会极不安定。在委内瑞拉自顾不暇的情况下,古巴失去了重要外援,需更多依靠自身力量来摆脱困境。

在内忧外困的情况下,劳尔必须小心翼翼地处理卡斯特罗的遗产,主导古巴的经济重建。他谨小慎微地给政府主导的国有经济体制打开一个缺口,给私人企业的发展创造空间,开始允许个体户的存在。劳尔推动政府退出一些零售业领域,改革农业合作社制度,并增强国有企业的独立性,促使其向自负盈亏的方向发展。古巴政府还取消了一系列对买卖房屋、汽车的限制,网络和手机的使用也在变得更加普遍。当然,刚刚露头的私营经济羽翼未丰,要挑战国有经济的统治地位还要漫长的道路要走,同时,古巴改革也存在着中断和倒退的风险。

不过,一个令人乐观的消息是,古巴的外部发展环境正在改善。在奥巴马政府主导下,美国与古巴关系缓和,走向正常化,古巴遭受的漫长的经济制裁的解除,呈现出一丝曙光。美国对古巴实施的禁运遭到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尤其是拉美国家。禁运不仅损害了古巴人的生活,而且损害了美国的道德声望,这为一些拉美左翼国家进行“反帝”宣传提供了最好的口实。同时,这也为古巴政府拒绝国内改革提供了最好的理由,因为古巴总是可以声称,国家的穷困主要是“美帝”制裁造成的。所以,解除制裁对于美国和古巴是双向的好事。当然,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已威胁要逆转奥巴马的政策,而他如果真正这样做,其实并不利于古巴的改革。

目前,古巴的改革只是小步骤缓慢推进,谨小慎微,如履薄冰。古巴官方对改革的表述是,不要仓促行事,但也不要停滞。在劳尔主政时期,古巴对改革的官方表述是“更新”,并不直接使用“改革”字眼,以避免给人另起炉灶、改变社会主义道路的印象。同时,市场化改革可能打破古巴平静如水的局面,贫富差距可能拉大,从而给改革制造出噪音。那些可能在国企改革中被裁员的工人,以及党内的保守派官僚,可能会对改革形成掣肘,古巴也面临着如何啃“硬骨头”和保持改革动力的问题。不过,古巴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取得了国际性成就,国民平等程度也较高,因而国内矛盾并不尖锐,当政者可以在一个较为宽松的社会与舆论环境中推进改革。同时,古巴孤悬于西半球,周围已基本都是实行“资本主义”的国家,对于这个人口只有1000万出头的加勒比海小国而言,“船小好调头”也可能成为一种优势。所以,假如未来古巴改革取得让人眼前一亮的成就,也不应令人惊奇。

意大利思想家翁贝托·梅洛蒂曾在其名著《马克思与第三世界》中写道:“古巴在紧接革命之后的几年里,无疑是最接近于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所说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理想。但是,古巴不久也经历了严酷的退化过程,导致了官僚主义的集体制的建立。”在今天很多国际左派眼里,古巴也有着强烈的浪漫主义吸引力,这种吸引力并未因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瓦解而消失。然而,古巴并不负有为维持这样的浪漫理想而株守传统马克思主义的责任,在全新的世界里,这头旧时代留下来的的恐龙也需要适应新的生活。

在古巴所在的拉美,各种模式、道路的竞争已经分出了成绩。拉美国家经历上世纪末的民主化之后,绝大多数国家选择了市场经济道路,通过参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来发展本国经济。当然,一些传统的痼疾仍在困扰拉美,如民粹主义、过度借债、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等等,使得巴西等国的经济好运不时逆转。但总体上,越是接受市场经济道路的国家,越是在朝着更加富裕繁荣的方向前进。智利、阿根廷等国,早已将持守传统计划经济模式的古巴远远抛在了后面。历史的检验已经证明,市场经济、私人企业制度、明晰的产权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民众享受物质繁荣与尊严的基石。

卡斯特罗曾把私人企业经营者称为“剥削者”和“寄生虫”,这样的思维在今天看来过度陈旧,甚至是危险的。在菲德尔的阴影渐渐消散之后,劳尔以及古巴的其他改革派,可能放开手脚实行更大力度的改革。传奇英雄的时代终将结束,古巴需要认识和拥抱一个全新的世界。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