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古巴国油: 一家非典型油企
作者:薛庆时间:2017-01-19 10:06:00来源:《能源评论》

对于古巴国油来说,恢复与美国的联系,实际上是建起了一座与全球商界重新连通的桥梁。

因为两个人,一向平静的古巴在2016年的冬天变得热闹起来——先是美国继任总统特朗普宣称要切断美国与古巴经济联系,随后,古巴传奇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以90岁高龄辞世。

自卡斯特罗兄弟执政以来,古巴的石油行业一直挣扎于世界石油版图的边缘地带,因为外交和经济政策,地处敏感地区、坐拥巨大资源的国家石油公司发展并不顺利。有人认为,随着卡斯特罗的去世,古巴石油行业有望出现转折,但这一切却因为特朗普的上台而重新回到不确定的状态中。作为古巴石油行业唯一的国字号,古巴国油的前景将是悬崖万丈还是峰回路转?

非典型国字号油企

古巴国家石油公司(英文缩写Cupet,下称古巴国油)是古巴共和国最大的国有企业,隶属于古巴基础工业部,主要业务为油气勘探、炼油、储运、油品销售和进出口等。但古巴国油并不像其他国家的国字号油企那样一帆风顺,而是在成立后的许多年中,始终被资源和资金所限。

古巴国油的油气勘探开发业务主要分布在古巴境内的陆地和墨西哥湾海域,其中陆上主产区是从哈瓦那省北部至马坦萨斯省北部的重油区块,19912003年,古巴原油产量增长了9倍,随后几经起落,2010年至今,产量基本稳定在4.9万桶/日左右。

虽然油气产量显著增长,但由于大部分区块是与外国石油公司合作开发,因此古巴国油实际受益有限,其权益产量仅占总产量的20%左右,且大多为超重油,需要经过特殊处理才能进行加工,在国内主要用于发电和润滑剂、沥青、水泥的生产。

事实上,古巴国油的窘境不止于此。在上游板块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的同时,古巴国油的炼化业务也步履维艰。20世纪90年代前,古巴引进了前苏联的炼油技术,起步较快,但前苏联解体以后,古巴经历了严重的经济危机,80%的国有企业被迫倒闭,其中包括古巴国油的多家炼厂,目前该公司硕果仅存的只有4座炼厂,炼油能力合计13.42万桶/日。

失去了苏联的援助,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0%的古巴,国内产量远不足以满足消费需求,在几乎陷入绝境的情况下,拉美兄弟委内瑞拉取代前苏联,成为了它最大的依靠。2000年,双方签署《委内瑞拉共和国与古巴共和国整体合作协定》,使古巴国油得以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进口低价原油。

可惜好景不长,2014年委内瑞拉爆发经济危机,向古巴供应的原油从10万桶/日骤降到5.5万桶/日,随后油价断崖式下跌,委内瑞拉更加自顾不暇,到2016年上半年,供应量进一步削减到5.35万桶/日,拖累古巴的油气行业再次陷入捉襟见肘的窘境。

其实从资源禀赋来看,古巴并不缺乏石油自给自足的条件——与陆上油气资源相比,古巴所拥有的墨西哥湾海域油气储量,才是真正的巨大财富。

作为世界上石油储量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墨西哥湾地区从20世纪30年代起,就开始了石油开采活动。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古巴于1977年分别与美国和墨西哥达成海上边界划分协议,对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的自然资源拥有管辖权。该区域面积约为11.2万平方公里。在此范围内,静静地沉睡着大约4693亿桶的石油储量和9.821.8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如果能被顺利开发,这些财富足以保证古巴人民衣食无忧。

有人认为,深海油气开采成本高,技术难度大,古巴国油并不具备独立开发的能力,只能依靠他山之石。同时,尽管古巴试图占据合资公司多数股权的做法,让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但这两点,并非古巴深海油气开发迟迟没有进展的根本原因。真正的罪魁祸首,是美国的经济封锁和当前低迷的国际油价。

“更好的生意”不在美国

1961年的“猪湾事件”使菲德尔·卡斯特罗声名远播,奠定了古巴共和国的建国根基,却也让古巴与美国结下宿怨。1962年起,美国就对古巴开始了单方面的经济封锁,并且从1992年起,连续24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投票反对解除这项制裁。古巴在墨西哥湾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挑动美国的敏感神经,使其以保护海域生态安全之名,行阻挠开发活动之实,这让拥有技术优势的国际企业也难以与古巴合作。

20102014年间的高油价时期,有巴西、西班牙、挪威等国的石油公司曾经绕过美国,与古巴展开合作,甚至连美国的埃克森美孚和瓦莱罗能源公司等石油巨头,也禁不住巨大的利益诱惑,背着美国政府与古巴石油官员展开秘密谈判。但项目尚未进入实质性阶段,油价就因供给过剩而一泻千里,这些合作伙伴不愿再冒着诸多经济和政治风险继续开展工作,古巴的石油豪强之梦被迫中断。

陆上石油产量的短缺和海上油气开发的艰辛,不仅让古巴国油发展停滞,而且极大地限制了古巴经济的上行空间。由于工业化进程缓慢,蔗糖、有色金属和成品油出口对经济的提振作用有限,古巴只能用旅游和医疗等服务类行业来填补经济发展的短板。

受此影响,刚刚在2015年实现经济大幅增长(GDP增速4.3%)的古巴,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恐将急剧滑落到1%。于是,一个非良性循环就出现了——本国经济实力不济,古巴国油只能继续被笼罩于美国的阴影下,在世界石油版图的边缘地带和大国博弈的夹缝中苦苦支撑。

在特朗普对古巴的表态中,有一句话格外让人注意,“会设法扭转两国互相开放的局面,除非古巴共产党领导人能给美国带来‘更好的生意’。”

事实上,从20157月恢复邦交正常化开始,包括喜达屋、嘉年华、谷歌等多个领域的龙头企业已经进驻古巴,作为一个标准“生意人”,特朗普肯定不希望看到美国政商两界前期投入的努力白费。

而对于古巴国油来说,恢复与美的联系,实际上是打开了一扇大门。当下,古巴与世界接轨的信念已经确定——20161212日,欧盟与古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签署了首份双边关系框架协议,以推动关系全面正常化。

在现阶段的任何一个经济体系里,石油都是不可或缺的工业命脉,只要美国不再向有意开发古巴海上石油资源的石油巨头们施加压力,古巴国油就有机会与外国同行展开更加广泛的合作。

201612月,OPEC与俄罗斯、墨西哥等非OPEC产油国达成了大范围的减产协议,减产幅度达到175.8万桶/日,国际油价应声上涨。无论油价在减产协议实施期间,能够回升至怎样的高度,这一消息对古巴国油而言都是不折不扣的利好。减产使油市供需基本面再平衡步伐加快,让石油生产商有信心和底气去投资开发高成本原油,加上劳尔·卡斯特罗执政后加大经济、政治改革力度,内外双重利好为古巴营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油气开发环境。

尽管古-美关系因奥巴马任期内的努力而有所缓和,但这种依赖于个别政治首脑的脆弱外交纽带终究不能让人放心。作为非资本主义政权,与中国、伊朗等发展中国家建立在平等互助、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外交关系无疑更加牢固。

2004年开始,中石化、中石油等国有企业就与古巴国油签署了区块备忘录、产品分成合同和石油服务合同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协议;伊朗也在近期与古巴频繁地互相示好,表达石油贸易合作意向。多元化的对外合作,可以有效地降低古巴国油的经营风险,尽快迫近行业的世界先进水平。

种种迹象表明,古巴的前景颇为光明,抵抗经济下行的能力也显著提高,但其石油行业仍然被内忧外患困扰。一方面,全球经济整体低迷,除了美国表现出复苏势头以外,欧元区深陷债务困局、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美元因加息预期而保持高位运行、贸易保护主义有增无减,外部环境存在着诸多不可预知的风险;另一方面,古巴政府中固然有为数不少的改革派官员,但保守派也在打着维护国家稳定的旗号,阻碍改革步伐的加快——在开疆拓土的革命一代尚未退出古巴政治舞台之前,以引入市场机制为核心的经济改革收效如何,仍未可知。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