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我所见证的拉美所的创建和发展——见证巨变 砥砺前行
作者:陈芝芸(拉美所)时间:2017-03-17 15:32:00来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3月17日总第382期

20175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将迎来建院四十周年。作为在院内工作数十年的研究人员,有幸见证了拉丁美洲研究所的创建和发展的历程。回想起半个多世纪所走过的道路,不觉思绪万千,倍感振奋。

白手起家  艰苦创业

1961年,亚非研究所和拉丁美洲研究所成立。当年,我刚好从苏联莫斯科大学历史系毕业回国,即被分配到刚成立不久的拉丁美洲研究所工作。

拉美所成立时,其任务是为中央有关部门提供关于拉美各国基本情况的资料,供决策时做参考。在那个年代,拉丁美洲对我国来说还遥远而陌生,人们对其知之甚少,国内研究拉美的专家更是屈指可数。因此,创建拉美所面临的困难很多:缺乏专业人才,缺乏图书资料,缺乏必要的物质保障。绝大部分业务人员是大学文科各系的应届毕业生,不熟悉拉美,不懂西班牙语。但是,我们这群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在当时的所长王箴西和副所长王康同志的带领下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突击学外语,苦练基本功,努力去学习自己不会的东西,尽一切可能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

当时,我们许多人都住在学部大院8号楼集体宿舍,几乎天天工作到深夜。我们按照所里提出的“三年练兵”、“边练边干”的方针,勤学苦练,在初步掌握西班牙语的情况下,收集和翻译大量外文资料,着手编写《巴西》《墨西哥》等列国志,完成上级交办的有关拉美的土地制度、社会性质、政党政治制度、群众运动等专题调研报告。我因在大学时学的是墨西哥历史,到所后被分配到中美室从事墨西哥研究。因室主任暂缺,副所长王康同志直接分管我们室的业务工作。他是一位老革命,曾在延安鲁艺深造,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和写作能力。我能直接在他的指导下工作,十分荣幸,深受教益。他对人对己要求都十分严格,我们写的稿子交给他审定,他总是一字一句地仔细推敲,一丝不苟地精心修改。今天,当我们回忆起那段难忘的岁月时,不能不深深地怀念王康同志等奠基者和良师益友。

奋起直追  奋力跋涉

197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式成立后,在宦乡、钱俊瑞、陈翰笙等老一辈国际问题专家的倡导和引领下,国际问题研究也开始蓬勃发展,包括8个研究所的国际片建立起来。已在中联部恢复的苏联东欧研究所、拉丁美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研究所等三个研究所,于1981年以整建制从中联部划归社科院。

当时,世界形势已发生巨变,对于日益开放的中国来说,拉丁美洲已不再遥远。中拉关系逐步建立,到20世纪70年代末,与中国建交的拉美与加勒比国家已从20世纪50年代的1个(古巴)增加到12个。中拉经贸关系也逐渐建立,各种文化交流蓬勃开展。拉美地区形势的巨大变化和中拉关系的迅猛发展为我国的拉美研究提出了崭新的任务,同时也提供了许多有利条件。为了迎接时代提出的新任务,我们奋起直追,奋力跋涉。

拉美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的许多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借鉴。同时,拉美地区债务危机的爆发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为适应形势的需要,拉美经济成为这一时期拉美所研究的重点,先后出版了《拉丁美洲经济》《巴西经济》《阿根廷经济》《墨西哥经济》等介绍拉美各国经济概况的系列专著。1983年,拉美所承担了国家“六五”计划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拉丁美洲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同时,有关拉美各国的经济发展战略、现代化进程、外资、外债、农村发展问题、政党政治、对外关系、社会公正等课题的研究全面展开,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19871991年,我主持了国家“七五”规划重点研究项目“拉丁美洲对外经济关系”(该项目获首届社科院优秀科研成果奖)。19921996年我与本室同志合作,撰写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南北经济一体化的尝试》。19972001年,李明德同志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拉丁美洲和中拉关系——现在与未来”,我也曾参与其中。几十年来,我们通过自己的工作,见证了拉丁美洲研究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我国勃然兴起并发展壮大。

紧跟时代  一路前行

拉美所自1961年成立以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从蹒跚起步到享誉海内外,现已成为国内权威的、在国际学术界具有影响的拉美问题研究专业学术机构。拉美所的研究条件早已今非昔比。最令人欣喜的是新一代研究拉美的年轻学者正茁壮成长,拉美所与国际学术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正蓬勃展开,它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目前,拉美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拉美各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有许多不确定性。21世纪以来,中拉经贸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与一些拉美国家已相互成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习近平主席三访拉美,提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宏伟目标,使中拉关系迈上了新台阶。这意味着全方位、多视角加强和深化对拉美地区的研究已迫在眉睫。拉美所作为社科院的一员,必将大展宏图,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张月英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