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印度凭什么超越巴西?
作者:谢奕秋时间:2017-07-03 15:34:00来源:《南风窗》2017年第13期

还记得巴西超过英国,历史性地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的“旧闻”吗?那是2011年的事了,之后巴西经济就衰落了:2012年增速为1.9%2015年为-3.8%2016年为-3.6%。如今巴西GDP落后于印度、意大利,排名世界第九。

再看印度,2011年时经济总量仅相当于巴西3/4,列世界第十,但在2015年就猛超巴西,进入世界七强;2016年虽遭遇卢比汇率跳水,仍维持在2万多亿美元,比巴西多出近两成。照这个势头,巴西只会被甩得越来越远。

除了在经济上超越巴西,印度的政治稳定性也好过巴西。莫迪担任印度总理已满3年,626日他将在华盛顿与特朗普谈判。预计他2019年任满后,很可能连任一届;他的前任曼莫汉·辛格,就是干了两届10年后,全身而退的。

反观巴西,最近三任总统均“灰头土脸”。罗塞夫第二个总统任期还未过半,就被以财政违法之名弹劾;继任的特梅尔,因涉嫌行贿前议长的“录音门”,眼看也要被检察官正式指控。罗塞夫的恩师卢拉,则因涉嫌贪腐和洗钱等罪名,不久前首次接受联邦法官的质询。

当然,印度还谈不上全面超越巴西。印度人口是巴西6.4倍,但巴西面积是印度2.9倍,人均GDP是印度5.5倍。巴西接连举办了足球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而印度却逐渐沦为一个体育弱国。

同为前殖民地国家和当代发展中大国,印度和巴西的可比较之处还有很多。像政体演化、经济改革、人口红利、英语能力、地理状况等,有助于解释印度何以超越巴西。而像宗教、人种和交往对象的差异,与一国国运的关联性弱,但可加深对这两国的了解。

 

大国异同

巴西和印度都是金砖国家和G20成员,都热衷于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有大部分国土位于热带且深入大洋,都在1960年代初开始拥有航母,都在2015年全球清廉指数榜上排名第76位;两国艺人都以“善舞”著称(桑巴与宝莱坞),只不过巴西人热情奔放,而印度人相对压抑。

两国的差异也很明显。从大历史来看,巴西属于新大陆,白种人占53.7%,黑白混血种人占38.5%,黑种人占6.2%,土著印第安人所剩无几;印度属于旧大陆,人种更复杂,但由于种姓制度,不同种族间通婚受限,西方白人(如意大利裔的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占比也极小。

巴西当了葡萄牙近300年殖民地,全国通用葡萄牙语。印度虽然不断受到外族入侵,并被英国殖民190年,但各民族仍保留自己的母语(有文字的就达55种),在联邦层面则使用英语和印地语。印度有十大民族,人口都在3000万以上;说印地语或乌尔都语的印度斯坦族,只占印度人口的46.3%

从宗教来看,巴西是世界上天主教徒最多的国家,83%的居民信奉天主教;少数居民信仰基督教新教和犹太教,也能与天主教徒和谐相处。而印度80%以上的人口信奉印度教,与约占印度人口15%的穆斯林(也就是近2亿人,代表如《我的个神啊》主演阿米尔·汗)关系较为紧张;锡克教徒在印度西北部很多,充当着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缓冲角色;信仰佛教、耆那教或天主教者,在印度占比很小。

从地理来看,巴西北部坐落着“世界上最大的平原”亚马孙平原。该平原面积超过整个南亚次大陆,可惜全年高温多雨,人烟稀少。此地的热带雨林号称“地球之肺”,但土壤肥力被微生物侵蚀,即便改造为耕地,也是本大利小。巴西大部分人口,生活在南方巴西高原以东一个个相对孤立的沿海地区。

而印度的人口分布相对均匀。北印度人口集中的恒河-印度河流域,通过密集的河网调和着热带季风气候。南印度人口则从东西两条狭窄的海岸平原,延伸到遍布低矮山地和丘陵的德干高原。总体来说,印度的可耕地面积大于巴西,已耕地面积更是巴西的2.7倍。

从体育上看,巴西有“足球王国”美誉,曾5次获得世界杯冠军。巴西的男排女排也比较厉害。而印度男足只在1951年和1962年赢得了亚运会金牌。印度曾踢进第四届世界杯的决赛圈,但因国际足联禁止其球员赤脚参赛,印度在1950年放弃了赴巴西角逐。

印度的国球以前是曲棍球,现在是板球。这两项运动都是英国殖民者传授的。1980年以前,曲棍球为印度带来了8枚奥运金牌,但之后印度似乎就与奥运金牌绝缘,只在2008年获得一枚气步枪金牌。板球不是奥运项目,大概因为投入成本高(1个板球场有3个足球场那么大),比赛耗时长,规则复杂。

从军事上看,印度军人数量是巴西约4倍,军费已涨至巴西2倍左右。印度既是核武国家,也是航天大国,而巴西只是世界最大支线客机制造国。

 

政治稳定性

2017年是巴西独立195周年,也是印度独立70周年。巴西自二战后就没有参加过战争,却在1960年代爆发了军事政变,实行军事管制长达21年。而印度独立后打了三场印巴战争和一次中印边界战争,居然没有出现过军政府。这是为什么呢?

先说巴西。19世纪初拿破仑战争爆发后,葡萄牙王室在本土立足不稳,刻意经营巴西殖民地,更一度迁都里约热内卢。巴西独立后,葡萄牙王子佩德罗做了巴西帝国皇帝,后又传位给其子。1889年,由于不满王室废除奴隶制,丰塞卡将军发动政变,推翻帝制,以总统制来加强巴西近代化,催生了“咖啡经济”模式。此后,政变的基因一直留在巴西的传统里。

1930年代,巴西因世界经济危机而陷入政治混乱。资深政客瓦加斯在军队“尉官派”支持下发动政变,成为巴西任职最长的总统。他在二战后期与美国合作,获得美国对拉美军事投资的3/4,从而让巴西的工业一举超越了阿根廷。1944年,巴西远征军在美军指挥下,参加了意大利战场的战斗。这种战时同盟关系,奠定了巴西军队的亲美倾向。

二战刚结束,亲民主军人就逼迫瓦加斯让出了总统宝座。瓦加斯后来复出,并以绝对优势拿下大选,但任内他又陷入一场政治谋杀案,最终自杀身亡。1961年上台的夸德罗斯总统,在美苏冷战中保持中立不得,被迫下台。继任的古拉特充满左翼思想,其施政恶化了经济形势,他又公然鼓励海军下层官兵的激进集会活动,这样各派军人下决心政变。

1964年巴西政变,也成为冷战期间拉美诸国一系列军事政变的先声。政变后,巴西军官们决心按照自己的“安全与发展”理论来改造国家,压制下层新兴政治力量,从而演变为20多年的官僚威权统治。1988年巴西新宪法确定后,隔年便直选出了新总统科洛尔(后因洗钱和受贿被弹劾,由副总统继任),至今已诞生6位总统。

今年5月巴西媒体披露录音证据,指77岁的总统特梅尔要求涉事企业每月继续向已入狱的前众议长库尼亚支付“封口费”。库尼亚与特梅尔同属老牌政党民主运动党,是去年弹劾劳工党籍总统罗塞夫的主要推手。法律博士出身、曾多次担任众议长的特梅尔总统,称自己“太天真,落入对方圈套”,但拒不辞职。

在联邦最高法院许可下,巴西总检察院正在收集相关证据,以便正式指控特梅尔。后者虽然刚刚在“最高选举法院”摆脱了一项与2014年大选有关的指控(败选的政党控告执政党以国营石油巨头的合同作为筹码,收取建筑公司的政治献金),但民意支持率已不到10%,如果被弹劾下台,将成为巴西推翻帝制后的128年里第12位无法撑完原定任期的总统。巴西总统法定任期为4年一届,如此频繁的更迭很不正常。

再说印度。印度独立后实行议会民主制,虽然有圣雄甘地和母子两位总理英迪拉·甘地、拉吉夫·甘地先后被印度教狂热政客、锡克族保镖和泰米尔猛虎组织凶徒杀害的黑历史,也曾经历英迪拉·甘地时期不经审讯逮捕11万人的近两年“紧急状态”,但它的政权交替从来是通过选举和平进行的,没有发生过军事政变。

这部分是因为,印度独立是圣雄甘地“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结果;独立前,印度就有民主选举中央立法议会的传统;国大党作为百年老店,通过选举长期牢牢控制着政府,且为底层民众在受教育和就业方面大开绿灯;印度国防部长和国防秘书由文官担任,军队首长不列席国家安全决策会议,只向国防秘书汇报,从而在政治与军队之间建立了“防火墙”。

近年来,印度选举的安全和公正无虞,通过定期改选淘汰了一批腐败官员,东北部闹独立的问题正趋于解决,东部的毛派反政府武装也有所消停。随着“族群政治”开始让位于“发展政治”,印度的议会制政体日渐成熟。

 

经济后劲

本世纪初,巴西用7年时间,GDP从十名开外杀进世界前六;如今,印度通过内部挖潜,把过度依赖国际市场的巴西甩在身后。

巴西的制造业不发达,出口商品中铁矿石、农产品(大豆、咖啡豆、肉类等)和石油燃料占比最大,很容易受国际价格波动影响。2010年,中国的“4万亿”拉动巴西经济走出了7.5%的高增长;次年,巴西GDP站上2.61万亿美元高峰。但2014年年中之后,大宗商品步入漫长熊市,加上雷亚尔贬值,2016年巴西GDP仅剩1.77万亿美元。

收入减少了,支出却不少。巴西的社会保障体系异常庞大:从小学到大学的公立教育免费,全民免费医疗覆盖75%的居民,救济金、养老金和退休金“三高”。特梅尔试图推动减弱劳工法、改革养老金体系等“紧缩措施”立法,结果巴西爆发近20年来最大规模罢工,并在一些城市演变成打砸抢烧。

特梅尔政府已让国会通过了“将社会开支增长冻结20年”的法案,从而显著降低了通胀率。但民调显示,90%的巴西人认为国家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录音门”曝光后,特梅尔一度下令军队进驻首都,防止示威者冲击政府各部。外界担心,特梅尔的经济改革或许到此为止,以后再难推进。

今年以来,中国成为收购巴西公司和资产最多的国家,巴西经济有望走出连续两年的衰退。但由于缺少必要的改革,其长期前景并不被西方看好。

印度经济近几年虽保持在6.5%~7.5%的快速增长区间,但也不是毫无波折。20138月印度遭遇卢比跳水,经常账户赤字达到GDP6%,大量即将到期的美元债务无力偿还,财政濒临崩溃。20145月莫迪上台之后,端出“印度制造”、“清洁印度”、“数字印度”等政策,卢比大幅升值,赤字快速下降,显示了国际资本对于印度改革前景的看好。

不过,2015年印度改革缓慢,进出口双双缩水;2016年莫迪“统一消费税”取代各地现存的十多种相关税制,以及为打击黑钱“突击”废除5001000卢比的大额钞票,都给经济带来短期震荡。

好在印度有“三大红利”,可望保持G20国家中目前最快的经济增长。

其一是改革红利。在英迪拉·甘地当政的1970年代,印度税率高达99%,工业体系都被国有化。自1990年代起,印度国有经济才逐步向自由化市场迈进,这一红利释放期会足够长。而像过时的劳工法所导致的“规模不经济”状况(譬如,雇佣规模8个人以下的成衣作坊在印度占比达85%)一旦得到改观,将整体提升印度低端制造业的生产效率。

即便是争议很大的“废钞令”,也很快使政府税收增加了15%,还推动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现在,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互联网用户第二多国家(约1/3的人口能够使用互联网)。有研究指出,印度移动支付规模将在6年内,从8万亿卢比增加到2000万亿。

其二是人口红利。印度有13.3亿人口,一个北方邦的人口就超过2亿,接近巴西总人口数。而在印度总人口中,有近半数在24岁以下,超过1/4都在15岁以下。这意味着不出10年,印度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劳动力来源地,而中国早已步入老龄化社会。

其三是语言红利。在2016年全球成人英语熟练度调查中,亚洲国家前四位为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印度人的英语属于“中等熟练水平”,指标得分超过本地区的韩国、日本和中国香港,更超过在欧洲较为落后的意大利、法国和俄罗斯,遑论巴西。而10年前,印度在这一指标上曾落后于中国。

预计到2020年,印度GDP将达到3.4万亿美元,届时“金砖”另4GDP分别为:中国17.1万亿美元,巴西2.1万亿美元,俄罗斯1.8万亿美元,南非4000亿美元。印度经济体量届时虽仅及中国1/5,却是巴西的1.6倍。

 

地缘重要性

印度不仅在经济总量、增速等方面超越了巴西,还在地缘影响力上盖过了巴西。对于一个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还因与邻国的核武对峙、反恐争吵而抵消了很大部分辐射力的国家来说,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印度的“地利”在于,它处在北半球,而且位于经济份额最大的亚洲,环绕它的印度洋提供了最重要的国际贸易通道。印度的“人和”在于,它是英联邦国家、东亚峰会成员国,并且在6月上旬阿斯塔纳峰会上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国。

巴西在南美,印度在南亚,都是首屈一指的国家,但南亚有17亿人口,南美只有4亿。如果范围扩至美国以南的拉丁美洲,则巴西稍得“地利”。拉美及加勒比地区人口达6.3亿,巴西仍是其中“一哥”;其GDP相当于墨西哥的1.5倍,阿根廷的3倍。然而,拉美国家大多是前西班牙殖民地,主要使用西班牙语,令说葡萄牙语的巴西颇为孤独。

巴西还是美洲峰会成员国,但南北美洲跨度太大,是两个洲的规模(印度还是亚欧会议成员国呢)。按照“世界岛”理论,南美洲处于世界的边缘地带。而巴西的经济重心在东南部,最接近的区外贸易对象其实是南非,不是美国。

幸运的是,巴西与邻国的关系相对和睦。它在历史上并不盛气凌人,甚至因高混血率而自卑,老被白人占97%以上人口的阿根廷欺负,自嘲为“流浪狗”。

巴西独立初期,领土最南端的乌拉圭分裂出去,令巴西失去了所有拉普拉塔河流域“河流通航终点”的控制权,只能靠种植园农业替阿根廷商人“打工”。后来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三国联手,打败“南美普鲁士”巴拉圭,又是阿根廷人得利最多,巴西西南内陆的经济几乎都被整合进阿根廷的流域经济。

阿根廷当初靠地主寡头体制整合经济资源,催生庞大中产阶级,跻身世界最富国排行,但1940年代民粹主义庇隆政权建立后,阿根廷经济便停滞不前。后来,阿根廷又在对英国的马岛战争中自讨苦吃,国势日衰,更于新世纪初爆发了经济危机。

这样,巴西经过大半个世纪的观望,才慢慢走出了“强邻”阿根廷的阴影,并大胆向内陆扩展经济腹地,将阿根廷与巴西间的缓冲国——玻利维亚、巴拉圭和乌拉圭,变成自己的经济附庸。卢拉当政时期,巴西才有了一点大国气象,但仍小心翼翼地谋求与阿根廷的平衡。

相比巴西在南美“韬光养晦”,印度在南亚就算得上“咄咄逼人”了。印度在经济上拉开与巴基斯坦的总量差距(现已达9倍)后,惯于对伊斯兰堡威逼恫吓,试图巩固在克什米尔地区的竞争优势。对于八成居民信仰印度教的尼泊尔,以及七成居民信仰佛教的斯里兰卡和不丹,新德里也是软硬兼施,唯恐区外势力后来居上。

由于有美日俄等大国支持,以及海外印度裔的认同,印度的大国外交明显比巴西要“有声有色”。莫迪执政前两年4次访美,近期又访德、俄、美,小出风头。但印度的阿喀琉斯之踵,却在于其国内。莫迪及其出身的“国民志愿服务团”所代表的印度教至上主义,激化了当局与穆斯林和低种姓人口的矛盾,也孕育着排外主义。

莫迪认为,印度社会今天的问题,乃是因为“千多年来穆斯林和英国统治下的奴役”。“国民志愿服务团”反对穆斯林宰杀印度教圣物——母牛,莫迪在竞选时就承诺,要在全国范围内禁止屠牛。他上台后,人民党控制的众多地方议会,纷纷制订了禁屠法律,结果在北方邦等地酿成血案。

得意且莫骄,日本在1995年经济高点之后“失去了15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印度与巴西的GDP亦曾交替领先。印度今后应该会逐渐甩开巴西,但要进到世界前三却不那么容易;在地缘敏感的南亚,行差踏错一步就可能后悔莫及。决策颇有专断之风的莫迪,尤须朝乾夕惕。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