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你好,巴拿马
作者:《环球》杂志记者/苏津(发自巴拿马城)时间:2017-06-28 11:11:00来源:《环球》杂志 第13期

巴拿马是一个现代化都市与原生态并存的融合体。这里既有摩肩接踵耸立的高楼大厦,也有风景如画的自然风光。美丽的沙滩、碧蓝的海水、茂密的丛林,让游客流连忘返。

《环球》杂志记者/苏津(发自巴拿马城)

巴拿马,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虽然名字耳熟能详,但真正了解它的人很少,而真正到访过这一国家的人则少之又少。近日,中巴宣布建交且将在旅游方面签署协议,势必会有更多国人关注巴拿马旅游。《环球》杂志记者在巴拿马工作、生活多年,对这个国家的旅游资源有着比较全面深刻的了解。

巴拿马以其人工运河而闻名于世。它位于中美洲最南端,西接哥斯达黎加,东与南美的哥伦比亚毗邻。它连接南北美洲,跨越两大洋,虽然人口不多、国土不大,但却是区域的交通枢纽、贸易集散地以及国际金融中心,影响力不容小觑。

巴拿马是一个现代化都市与原生态并存的融合体。这里既有摩肩接踵耸立的高楼大厦,也有风景如画的自然风光。美丽的沙滩、碧蓝的海水、茂密的丛林,让游客流连忘返。

运河诉说的故事

来到巴拿马,不能不去运河一游。它北起加勒比海的科隆,南至巴拿马城,全长80余公里。运河南北两端建有船闸,用来提升过往船只进入或离开运河,中段则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加通湖。

运河提供小型游船进行一日游或半日游。游客也可以入住运河畔的甘博亚雨林酒店,在那里乘坐小艇游加通湖。游湖不仅可以看到过往的万吨巨轮,还可以让小艇停靠在湖中遍布的小岛边,观看野生动物,包括鳄鱼、猴子、树懒和各种飞禽。

运河还对游客开放船闸以供参观。太平洋一侧的望花船闸和大西洋一侧的清水船闸,都有游客中心。望花船闸还有一座运河博物馆,里面展现了运河开挖、船闸运行、运河边生态环境等内容。

可以说,没有中国人就没有今天的巴拿马运河。160多年前,先后有万余名华工来到巴拿马,与当地人民共同劳动,后来又成为开凿巴拿马运河的一支重要力量。华工们的汗水和努力,繁荣了荒芜的巴拿马,他们中的很多人,随后留在异乡繁衍生息。

为纪念华工在开凿运河中所作贡献,巴拿马人特意在当初运河工程最艰难的地方——运河中段的库莱布拉山山顶上——修建了一座“契约华工亭”,向华工的奉献与功绩致以敬意。

经过100多年的运营,巴拿马运河至今仍是全球贸易货运的“黄金水道”,运河上经常可以看见中国货轮的身影。而2016年6月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全部竣工,走过百年沧桑的巴拿马运河重获新生,中国货轮成为竣工后第一艘通过运河的船舶。

珍珠般的群岛

从巴拿马城乘坐飞机一小时左右,即可抵达西部旅游胜地牛口省(音译为博卡斯德尔托罗)。该省版图从陆地延伸至加勒比海中的数百个岛屿,较大的岛屿有9个。纯净而天然的美景,让人恍如置身仙境,脱离尘世的凡俗。

在这里,游客可以选择潜水、浮潜、冲浪、丛林探险等旅游项目,还可以乘小船到海豚湾去追寻海豚的踪迹,到海星岛去观看水中的海星。

这里有很多酒店直接建在海上,每个房间都有梯子让游客直接下海游泳或浮潜,观看鱼群追逐嬉戏。

巴拿马并非只有一处群岛。珍珠群岛位于巴拿马湾正中,由100多个岛屿组成。岛名是因为这里盛产珍珠而得来。历史上有名的“朝圣珠”即出在这里。该珍珠曾被献给西班牙国王费利佩二世,后来辗转到了著名影星伊丽莎白·泰勒手中,直到她去世前一直珍藏。

珍珠群岛距离巴拿马城50多公里,可乘坐小型飞机或是渡轮抵达。其中,孔塔多拉岛设有机场,客栈和餐饮服务比较完善,所以是游客光顾较多的岛。

珍珠群岛是巴拿马观看鲸和海豚的最佳地点,因为这里是座头鲸交配和产子的地方。从孔塔多拉岛有快艇运载乘客至海中寻踪鲸和海豚。记者曾在这里亲眼看到巨大的鲸和成群的海豚在水中嬉戏。可爱的海豚数以百计,在游客乘坐的船边相互追逐,时而越出水面,距离近到伸手可及。座头鲸体型庞大,性情却很温驯。它们见有游人观看,时而会在水中翻滚,露出白色肚皮,然后用巨型尾鳍拍打水面,掀起浪花。

圣布拉斯群岛位于巴拿马地峡的北部海岸,由400多个岛屿组成,是巴拿马最受欢迎的旅行地之一。因为这里有着未受污染的美丽风景、土著居民以及简约的生活方式。

古城、旧城和新城

巴拿马城位于巴拿马运河旁,面向太平洋。因为巴拿马运河沟通两大洋,泛美公路连接南北美,运河与公路交叉,正好是一个“十”字,巴拿马城便在“十”字上,人们也称其为“世界十字路口”。

巴拿马城不算大,城市街道两边蝴蝶翩跹、树影婆娑,古典西班牙式建筑、现代高层建筑和色彩鲜艳的印第安风格建筑点缀着这座美丽的城市。巴拿马城分为古城、旧城和新城三部分,反映了3个时代不同的特色。

巴拿马古城在市区以东8千米处,面临大海。这是一座16世纪的古城,被著名海盗摩根船长攻占并洗劫一空,最后付之一炬,现仅存一些残垣断壁。

为了满足人们了解历史的愿望,此处新建了一座古城博物馆。博物馆大门前竖立着西班牙伊莎贝拉女王和哥伦布的胸像。1492年,在伊莎贝拉女王的支持下,哥伦布率船队西航发现了新大陆;1502年,哥伦布第四次航行时,曾在巴拿马的贝伦河口登陆。两人的胸像是对地理大发现时代的纪念。

但最早到达巴拿马的欧洲人却是西班牙探险家巴斯蒂塔斯和巴尔博亚,他们比哥伦布早一年来到此地。1513年,巴尔博亚带人向南穿丛林、越河流、涉沼泽、攀高山,成为见到太平洋的第一位欧洲人。他把这个浩瀚的大洋称为“南海”,直到今天,西班牙文、英文、德文等欧洲语言中时常还用“南海”来表示太平洋。

巴尔博亚的发现奠定了巴拿马在世界上的战略地位。巴拿马人为纪念这位探险家,就把巴拿马城的外港称为巴尔博亚港(位于运河南端),还把该国的货币命名为巴波亚,即巴尔博亚。巴波亚与美元等值,巴拿马只发行硬币,纸币则采用美元,但习惯上仍叫巴波亚。

巴拿马古城被毁两年后,也就是1673年,人们在古城以西不远处重建市区,现在被称为巴拿马旧城,总统府和外交部等政府部门均云集于此。旧城坐落在一个不大的半岛上,三面被大海环绕。这里的西班牙风情特别浓郁,房屋以两三层居多,一般是红瓦顶,镶着花雕栏杆的阳台宽大凸出,狭窄的街道用四方的石块铺成。临海一圈是高大的石墙,为巨石所砌,厚得惊人,原为防备海盗侵袭而筑,如今宽大的石墙顶部已被辟为散步道。

旧城和古城中间的狭长部分被称为新城。新城是最近几十年发展起来的,它像哑铃的手柄一样,把旧城和古城连接起来。新城的风格与旧城和古城迥然不同,这是一个新兴的商业、文化、住宅区,呈现出现代化的风貌。

新城的主轴是从旧城延伸而来西班牙大道,街道平坦而宽阔,街边商店商场众多,鳞次栉比。商场里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商品,法国香水、中国绸缎、波斯地毯、英国毛织、意大利丝绒、瑞士钟表、韩国电视、日本相机、美国电脑等应有尽有,不仅品种多,而且价格便宜,中南美洲乃至北美洲的人都喜欢到这里来购物。

西班牙大道还有一段是银行区,这里楼群林立。目前,巴拿马城已成为世界性的金融中心,美洲、欧洲、亚洲等30多个国家的120多家银行在这里有金融业务。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