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内拉美研究>正文
对接一带一路 推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作者:谢文泽时间:2017-12-27 12:58:0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7年,一带一路成为中国与拉美双边、多边交往的热点与焦点,并且喜事连连。11月,中国与巴拿马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的第一份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5月,中国政府和阿根廷政府的联合声明确认,双方将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这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的第一份确认加入一带一路联合声明。也是在5月,南美洲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倡议正式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这是拉美地区首次列入元首级一带一路多边联合公报。这一系列成果,使2017年成为“中拉对接一带一路元年”。20181月,中国—拉共体论坛(以下简称“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在智利召开,拉方应抓住历史机遇,展开与一带一路的对接,与中方一道共同推进构建“携手发展的中拉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对接有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与拉美的关系。在习近平主席第二次访拉美期间,中拉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47月,习近平在巴西利亚与16个拉美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晤,发表了《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巴西利亚联合声明》),宣布中拉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611月,中国发表的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以下简称《对拉政策文件》,第一份于2008年发表)指出,中方致力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成为“携手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中拉双方确认中拉论坛是中拉全面对话和合作的主要平台。20147月,《巴西利亚联合声明》宣布正式成立中拉论坛。2015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外长级)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发表的《北京宣言》宣布,决心以中拉论坛为对话与合作的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进一步深化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611月的《对拉政策文件》指出,以中拉论坛为主要平台推进中拉整体合作。

一带一路对接有意愿

中方欢迎拉美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认识到一带一路对拉美发展意义重大,并希望加入。继20154月巴西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后,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拉美国家增多,201736月,秘鲁、委内瑞拉、玻利维亚、智利、阿根廷5国的加入申请先后获得批准。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明确表达了加入一带一路的意愿。

拉美地区加速推进互联互通。当前,拉美地区的一体化进程以次区域一体化为主,而次区域一体化可以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是“制度一体化”,例如,南方共同市场属于关税同盟性质,太平洋联盟属于自贸区性质等。第二种是次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南美洲基础设施一体化倡议、墨西哥—中美洲高速公路路网工程等较为典型。次区域互联互通可作为一带一路的优先对接领域。

一带一路对接有目标

对接一带一路有助于提高拉共体的政治生命力。拉美学者普遍建议,中拉双方以中拉论坛为主要平台,开展一带一路对接。对接一带一路有助于增强拉美地区的经济复苏能力。继2015年、2016年连续衰退之后,2017年拉美地区出现经济复苏势头,但在美国、欧盟、中国这3大主要外部因素中,中国是唯一可预期的可靠因素。因此,拉美学者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将对拉美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发挥重要作用。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方的推动下,中拉整体合作取得了显著进展。中国是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是智利、巴西等多个拉美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11月中国与智利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中国是拉美地区主要的外部融资和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

对接一带一路有助于推进拉美地区互联互通。一方面,中国与厄瓜多尔、阿根廷、巴西等拉美国家的金融合作快速发展,以信贷方式支持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在拉美地区互联互通领域,中国与部分拉美国家的合作已取得初步成果。例如,2016年中国企业投资的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圆了该国近半个世纪的梦想;在中国金融机构的支持下,中国企业承建了厄瓜多尔的多条公路和多座水电站,20164月该国最大的水电站——辛克雷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总装机150万千瓦,可以满足全国1/3人口的电力需求;中国向阿根廷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工程提供金融支持;等等。

总之,虽然中拉相距遥远,陆路不通,但一带一路能够让中拉携手发展。一带一路能赋予携手发展的中拉命运共同体新内涵,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将开启推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