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国外拉美研究>正文
金砖四国动摇西方霸权
作者:蒂埃里·蒙布里亚尔时间:2010-05-31 16:26:04来源:环球视野
原文提要:对于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蒂埃里•蒙布里亚尔来说,金砖四国正在组成一个新的不结盟运动,以便对西方的霸权提出挑战。

                               奇异组合成为品牌

    全球化导致了一种奇异的组合。未来,这可能在世界管理中起到一种意想不到的效用。所以说在西方国家中,人们没有考虑到金砖四国现象的全部意义。这个异质的集合体包括亚洲大国印度和中国、寻求新发展的俄罗斯以及在人口上与俄罗斯相仿的遥远的巴西。
    它的叫法最初只是一种文字游戏。如今,金砖四国成为真正的品牌。组成它的国家对之予以极大的重视。这是因为相关国家在整体上有了相当快的发展;它们之间的贸易额有了明显增长;除贸易外,相互间的直接投资也具有实质性的进展。这些贸易交往并非不存在摩擦。
    尽管它们之间存有分歧和对立,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现象在于金砖四国在某些问题上的明显接近。诸如涉及到国际政治的最为敏感的问题。过去,巴西仅仅在双边贸易谈判中具有影响力。而自从卢拉总统上台以来,它打算积极参与世界管理的改革。

                               伊朗问题态度趋同

    卢拉毫不犹豫地向艾哈迈迪-内贾德张开双臂。
    他不失时机地表现出对伊朗核政策的理解。然而,巴西是很受尊重的自由民主国家,它也早就放弃了核武器。当他表示理解德黑兰的立场,卢拉便同金砖四国中的另外三个伙伴站在了一起。后者并不希望伊朗加入核俱乐部。但它们也同素有威望的巴西总统一样认为,若不考虑巴基斯坦和以色列的核弹问题就不可能找到任何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办法。这相当于间接否认了西方的中东政策。
    在这方面,人们有兴趣使金砖四国和土耳其相互接近。后者是北约的支柱之一,且具有一个关键的地缘战略地位。自从正义与发展党执政以来,它采取了平衡的政策,改善同其所有邻居的关系。但北约不再只是一个冷战时期的组织,它日益把目光集中于中东和西亚。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同似乎抛弃土耳其的西方保持着距离,且大谈“他的朋友艾哈迈迪-内贾德”。 事实上,无论是巴西、土耳其、俄罗斯、印度还是中国都不希望实施损害德黑兰政权的制裁和采取可能导致军事冲突的措施。这些国家实际上打算加强同伊朗的关系。
    在有关核安全的华盛顿峰会前夕,美国确定了一个新战略。根据这个战略,美国承诺对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不使用和不威胁使用核武器。但条件是,这个国家要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并遵守它的义务。
    显然,金砖四国和有可能加入其中的土耳其不会因为这个新的说词而觉得放心。从这个新的说词中,伊朗和朝鲜感受到了威胁。

                             分化北约内部力量?

    有必要认真观察金砖四国的政治演变,这是因为,这个集团可能成为一个新型不结盟运动的发端,虽说它的背景同1955年举行的著名万隆会议的背景很不相同。这个新的运动虽没有被引导走向同西方抗衡,但它却间接地针对北约,或者具体说是针对北约成员国的中东政策。一个这样的运动可能会改变世界的面貌。
    特别是因为金砖四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它可能对土耳其有越来越大的吸引力,给北约内部带来难以预见的政治变化。金砖四国的行动使人们想到,在中期或长期,中东的力量对比有可能发生有利于一个国家俱乐部的变化。这个俱乐部在中东问题上与西方国家没有相同的历史,也没有相同的感受。
    更为基本的是,一个新的不结盟运动的崛起是可以预见的。这一次,它可能会对西方的霸权提出认真的挑战。
    (《环球视野》2010年5月31日第294期,摘自2010年5月15日法国《费加罗报》)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