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专家访谈>正文
习近平拉美行八大看点
作者:徐世澄时间:2014-08-13 00:00:00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在巴西国会讲话时强调,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继2013年出访拉美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15日至23日再度访问该地区,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

习近平短时间内两次访问拉美地区,在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此次拉美之行,可归纳出八大看点。

首次在拉美提出建立“命运共同体”

7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会晤时说,中巴“两国已经成为命运共同体。”当天,在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习主席发表了题为《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提出中国与拉美要努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2013年,习近平访问非洲和东盟国家时,以及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讲话时,曾几次提到中国与非洲、中国与东盟要构建“命运共同体”。这一次,是他首次提到要与拉美构建命运共同体。

宣布中拉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7月17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会后,中拉双方发表了《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中国与拉美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共同的发展目标和全球挑战,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关系是各自发展的重要机遇。着眼于提升全方位合作水平,中拉双方宣布中拉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这次会晤是中国领导人与拉美和加勒比领导人举行的首次集体会晤,具有历史意义。除与拉美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外,习近平还分别会见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四驾马车”领导人,以及哥斯达黎加、秘鲁、智利、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等国总统。

宣布正式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

中拉领导人联合声明宣布正式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尽早在北京举行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中国-拉共体论坛的建立将使中拉原有的双边和次区域合作跃升为整体合作,推动中拉双方开展集体对话,提高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拉共体论坛的建立是对中拉合作机制和方式的加强和创新,将使双方通过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夯实合作基础,进一步提高合作水平,为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与拉美次地区一体化组织对话,“中方愿意在中国-拉共体论坛框架内,同拉美和加勒比区域组织和次区域组织开展对话合作,办好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打造全面均衡的中拉整体合作网络”,“中方愿加强同拉共体以及其他拉美和加勒比相关地区和次地区组织和机构间的对话和合作”。这意味着,中国-拉共体论坛不会取代中国与拉美次(小)地区的对话(论坛),中国将继续重视发展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各国的关系。

提出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

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指出,这次中拉领导人会晤的目的是加强对话、凝聚共识,从最高层面推动中拉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他认为,当前,中拉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拉深化全面互利合作面临更好机遇、具备更好基础、拥有更好条件,完全有理由实现更大发展。

他提议,中拉应努力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这是习近平对外发出的中国将加强与拉美的整体合作、推进南南合作的强烈信号。

提出中拉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

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提出了中拉合作的新框架,这是今后发展中拉经贸合作的宏伟计划和目标。“1”是“一个规划”,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3”是“三大引擎”,即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发展。“6”是“六大领域”,即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推进中拉产业对接,推动中拉互利合作深入发展。

习近平的这一倡议,将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在快车道上全面深入发展。根据上述倡议,今后10年内,中拉贸易将翻一番,中国对拉美的投资存量将增加两倍多。这表明,无论是贸易还是投资,今后10年内都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中拉正着力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

提升了与四国的关系

习近平访问巴西时强调,“中巴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性影响”,两国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坚定的信心,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大舞台上推进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访问阿根廷、委内瑞拉期间,中阿、中委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访问古巴期间,习近平强调“中古决心做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强调发展中古关系要做到“三个坚持”——“要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友谊,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坚定不移做改革发展的伙伴”,他还表示,坚持中古长期友好是中方的既定方针。

签订若干战略性大单

习近平访问期间,中国和拉美累计签署各类合同和框架协议达150多项,涉及金额约700亿美元,涵盖能源、矿业、电力、农业、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

其中有不少是战略性大项目: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决定合作探讨建设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洋铁路;中国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签署了购买巴西60架E190飞机的协议,中国将加入开发巴西里贝拉油田的联合体;中阿签署了关于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一期改造项目、基什内尔-塞佩尼克水电站项目的融资协议,还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和中阿合作在阿建设重水堆核电站的协议等;中委将深化石油、石化、金融领域的合作,设立新的合作开发基金;中古签署了在古巴建立农业技术示范园区、哈瓦那数字电视示范区、古巴港口开发和经济特区等建设项目的协议等。

这些重大项目既为拉美国家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也将带动中国企业更广、更远地“走出去”。

强调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习近平在巴西国会讲话时强调,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访委期间,习近平强调,中方尊重委内瑞拉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委内瑞拉政府为维护国内稳定所作的积极努力,相信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能够处理好本国内部事务,维护国内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访阿期间,习近平重申坚定支持阿方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支持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重启有关谈判和平解决这一问题。他还表示理解和支持阿方在债务重组问题上的关切,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在中阿联合声明中,双方一致认为,国际社会应采取行动,防止投机资本阻碍国家主权债务重组进程。

习近平访古期间表示,中国坚定支持古巴走社会主义道路,将一如既往支持古巴人民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支持古巴进行经济社会政策调整,愿意继续向古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