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专家访谈>正文
专家解读巴西大选结果:对中国和金砖国家合作皆是利好消息
作者:王帆时间:2014-10-27 16:11:08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王帆)在当地时间26日进行的巴西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劳工党候选人、现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以微弱优势战胜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阿埃西奥·内韦斯,成功获得连任。巴西和中国的学者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罗塞夫连任对中巴关系乃至金砖国家合作都更有好处。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里约法学院教授、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高级专家埃万德罗·卡瓦略说,罗塞夫执政4年以及其所在的劳工党连续执政12年来,中巴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发展,双边经贸额和直接投资额均呈现跨越式提升,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在金砖国家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磋商与合作日益密切,罗塞夫和劳工党继续执政对中巴关系有利。
  在26日二选一的第二轮投票中,获胜的罗塞夫得票率仅仅超过对手不到3个百分点。卡瓦略说:“这是多年来最具悬念的一次大选,对于巴中关系来说,罗塞夫来之不易的未来4年将至关重要,因为下一次大选的结果或许将更难预料。”
  卡瓦略看好未来4年两国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走向,他说:“只要巴西还承认中国经济对巴西外贸的重要性,现有的各项经济政策就将得到延续。同时,反倾销、工业产品税等各种客观上阻碍中国产品进入巴西市场的壁垒,在罗塞夫新任期内都可以再谈。”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周志伟分析表示,罗塞夫连任后对华政策的良好走向不会改变。周志伟说,新一届的罗塞夫政府将对中国资本投资巴西有更大需求,其竞选纲领中强调改善本国投资环境、改革税收体系,如果承诺成为现实,将有利于中资企业在巴西的生存壮大;双边贸易将保持增长态势,但巴西方面也会继续致力于扩大其对华出口产品种类、提高附加值。此外,现任执政党获得连任,也确保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两国签署的一系列基础设施投资协议得到较好履行。
  卡瓦略和周志伟都认为,罗塞夫连任对金砖国家组织而言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周志伟看来,迥然不同的外交路线是罗塞夫和竞选对手内韦斯的主要区别之一,巴西接下来在对外政策方面自然将继续走“南南合作”道路,十分重视与各新兴国家的关系。周志伟说:“劳工党认为巴西是金砖国家组织成员国中获利最多的一方,基于此判断,未来相关政策投入将有增无减,巴西将尽力把同金砖国家合作强化、做实。”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