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专家访谈>正文
徐世澄:莫过多责备墨西哥政府
作者:徐世澄时间:2014-11-10 00:00:00来源:环球时报

墨西哥政府突然宣布取消由中国铁建牵头中标的高速铁路项目,此事在中国国内引起不小反响。不少人在震惊之余,对墨西哥政府颇有些意见和情绪。西方媒体对此事也是幸灾乐祸。
  实际上,这次高铁项目未成,不能全怪墨西哥政府,实在是墨西哥国内十分复杂的政治形势,拖住了政府的手脚。
  墨西哥主要反对党的质疑是这次墨西哥政府变卦的首要原因。事实上,从招标一开始,反对党和墨西哥媒体就盯住此事不放。质疑点主要集中在招标时间和中铁建的墨西哥合作方的资质上。反对党和媒体质疑这些企业和执政党关系密切。据墨西哥学者奥罗佩萨告诉笔者说,很可能交通部主要官员在此事件中有受贿行为。

另一方面,墨西哥培尼亚总统目前在国内面临巨大的压力,主要压力并不是来自高铁,而是来自最近震惊世界的“伊瓜拉事件”: 9月26日43名大学生在墨西哥格雷罗州伊瓜拉市集体失踪并遇害,民间普遍认为是当地警方和黑社会勾结所为,此事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墨西哥政府迟迟没有给公众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抗议的声浪遍布全国,抗议已引发骚乱。培尼亚所在的革命制度党面临空前的执政压力。此刻如果高铁再引发质疑,无疑是火上浇油。这是墨西哥总统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墨西哥政府取消中国铁建中标的背后是否有参与竞标的外国公司和美国在搞鬼,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但是现在看来,主要还是国内政治因素起了作用。
  这一事件对中墨关系已经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给中国有关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并打击了中资企业投资墨西哥项目的积极性。中铁建更表示,对墨方取消中标,要在“必要时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但所谓瑕不掩瑜,我们跟培尼亚·涅托政府一直是好朋友关系。培尼亚执政近两年来,十分重视与我国的友好合作,在就任总统后不久就访问中国,去年又以高规格接待习近平主席对墨西哥的访问,与我国签署多项合作文件。在此期间,中墨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将中墨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尽管最近墨西哥国内形势比较动荡,培尼亚总统依然决定再次访问我国,并出席APEC会议。这份情义值得我们珍视。
  就这个高铁项目而言,中铁建仍可继续竞标。虽说我们不该过多责备墨西哥政府,但我们应强调我们的立场,表明中国公司在参与该项目招标过程中,始终遵守招标程序和要求,投标内容也符合墨方标书规定,希望墨西哥政府能为中资企业在墨西哥投资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免影响中资企业在墨投资的积极性。同时,墨西哥这个好朋友,中国应该继续交下去,继续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发展经济贸易关系。▲(作者是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