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专家访谈>正文
中拉论坛是里程碑事件 代表南南合作强有力态势
作者:吴白乙时间:2015-01-14 00:00: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吴白乙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秦陆峰)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1月8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拉共体“四驾马车”成员国的领导人和20位外交部长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教授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这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它代表了新兴国家南南合作强有力的态势。

  吴白乙说,拉美国家的领导人如此大规模的走出美洲是前所未有,“他们也可能在美洲峰会的框架下,很自然的比如去华盛顿或者什么地方一块来开会,这在历史上可能是比较常见。但是走出拉美大陆,来到中国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超乎所有人的意料”。

  对于中国对拉美国家的重视,吴白乙认为,过去,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重心,主要是和发达经济体以及周边的新兴经济体之间,但是现在看来,这个市场的容量可以看到已经有很大的局限了。“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我们要和全世界各个部分,发展互利共赢的这样一种新的国际发展理念。因此我们现在要进一步的扩大,就是把中国的经济合作的网络要覆盖到整个全球各个地区。”他说。

  过去我们看到拉美是离中国最遥远的一块大陆,所以中国发展的外溢效应延伸到拉美也是比较缓慢的,但是今天,通过技术手段、金融手段和投资贸易的直接联系,中拉的距离已经大大拉近了。

  吴白乙说,拉美的发展潜力和资源占有量是非常大的,它是一块集中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特性的充满活力的地区。中国无法忽略未来这个大陆可能对于中国未来调整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所具有的重大意义。

 

>>中国经济网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