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拉美所和阿根廷驻华使馆联合召开中拉经济对话:阿根廷单元

作者:王飞  时间:2021-09-29  

2021年9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和阿根廷驻华使馆联合发起“中拉经济对话:阿根廷单元”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拉美所经济研究室、“拉美经济长期发展与双循环研究”创新项目组、拉美经济优势学科联合承办,线上线下相结合,来自中国和阿根廷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阿根廷驻华使馆官员、国内高校拉美研究专家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拉美系的研究生参会并展开讨论。此次研讨会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中国-阿根廷经济合作”、“中国-阿根廷‘一带一路’合作”、“中国和阿根廷经济发展前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和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视频方式)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柴瑜指出,随着中国和阿根廷经贸关系的跨越式发展,阿根廷成为中国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国家。中阿双方充分利用各自比较优势实现了互利共赢。此次由拉丁美洲研究所和阿根廷驻华使馆联合召开的研讨会是一个起点,希望双方未来实现更多的合作,为政界、商界和学界贡献智力支持。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祝贺由拉美所和阿根廷驻华使馆共同策划的研讨会顺利召开,希望中国和阿根廷的学者加强联系和沟通,相互交流和学习,用自身的视角深入了解两国真实的情况,并期待未来能够深化合作。

研讨会第一单元的主题是“中国-阿根廷经济合作”,由拉美所经济研究室主任、拉美经济学科带头人岳云霞主持。阿根廷期刊《当代》杂志主编、阿根廷国会大学(Universidad de Congreso)研究员Néstor Restivo分享了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地缘政治意义。他首先强调,当前执政的左翼总统费尔南德斯与前任右翼总统马克里立场向左,因此在对华关系方面也存在不同认知。随后,他以“两洋走廊”和地缘政治两个维度展开,分析了阿根廷参与“一带一路”的意义。Néstor Restivo认为,阿根廷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将为中国-阿根廷合作提供机制化便利。拉美所经济研究室王飞博士介绍了中国-阿根廷金融合作的现状和未来。他认为,阿根廷是拉美国家中同中国开展金融合作形式最丰富的国家,已经取得早期收获,未来可以资金融通带动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但必须重视阿根廷金融不稳定风险和经济不确定造成的不利冲击。阿根廷国立拉努斯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Lanús)教授Gustavo Alejandro Girado从“后布雷顿森林体系”谈起,分析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当中的规则。他认为,金融与科技结合将是未来中阿合作的潜在利益交汇点。随着中国越来越重视市场因素,中国对标准和规则的“塑造”将影响当前国际合作的既有形态,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则将成为中国标准的展示平台。拉美所经济研究室洪朝伟博士介绍了后疫情时代的中拉经济关系。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贸易、产业、金融和侨汇四个渠道影响拉美国家,尽管各国纷纷采取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应对危机,但仍面临不小的挑战,结构性困境依旧是拉美国家长期发展的首要难题。面对危机,中国和拉美国家在后疫情时代的合作可重点从金融、数字经济和一体化三方面进行突破。拉美所经济研究室史沛然博士从绿色贸易出发,分析了中国和阿根廷贸易的互补性和未来机遇。她认为,中国和包括阿根廷在内的拉美国家之间绿色贸易的潜力巨大,双方在绿色贸易领域的合作将带来经济上和生态上的“双收益”。

研讨会第二单元的主题是“中国-阿根廷‘一带一路’合作”,由阿根廷驻华使馆政治处负责人María Guillermina D´Onofrio主持。阿根廷奥斯特拉尔大学教授Luciano Damián Bolinaga及其合作者以双边贸易合作为重点,分析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背景下中阿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挑战。他们认为中国和阿根廷在双边政治稳定的基础上积极展开合作,但贸易量和贸易结构不平衡始终困扰双边关系的发展,未来可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打造更加和谐的双边关系。拉美所经济研究室谢文泽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对拉美地区的重要意义,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分享了其对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思考。他指出,阿根廷是一个重要的双边、区域和全球合作伙伴,开放、包容、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双方提供更多的合作机遇。从宏观角度理解“一带一路”可促进两国之间相互理解,而微观角度落实“一带一路”则可以帮助企业项目的实施并拓展合作。拉美所经济研究室郭凌威博士介绍了中国流入拉丁美洲、特别是阿根廷直接投资的历史和现状。她指出,中国已经成为拉美地区最大的跨境并购合作方且最近几年来自中国的投资额始终保持稳定。尽管相较于中国OFDI投资规模以及拉美吸收FDI的规模而言,中国流入拉美地区的OFDI规模仍然有限,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流入拉美的OFDI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郭凌威认为,中国和阿根廷之间的投资合作仍处在起步和探索阶段,双方可加强在通信部门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并且应提升FDI的效率。

研讨会第三个单元的主题是“中国和阿根廷经济发展前景”,由拉美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勇主持。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徐秀军研究员从当前国际新形势出发,首先介绍了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和近年来的政策取向,随后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中国经济发展特点和政策应对,并重点介绍了创新、合作、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及“双循环”发展战略。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La Plata)教授Maria Francesca Staiano基于比较的视角分析了中国和阿根廷的发展模式。她认为,国家在发展战略中发挥关键作用,每个国家有其独特的发展模式,无论是“小政府”(Minimal State)还是“富国”(Prosperous State)均需要重视技术和人性。Maria还分享了她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在各个单元的讨论环节中,中方和阿方学者就中国-阿根廷双边贸易统计口径差异、如何扩大中国对阿根廷的直接投资、绿色贸易的内涵和外延、如何扩大中国和拉美国家的绿色贸易规模、中阿货币互换的效果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最后,岳云霞研究员总结会议。她指出,本次研讨会从宏观、中观和微观角度解构中国和阿根廷的经济合作,并且以比较的视角探讨了双方的发展模式,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展望未来,中国和阿根廷学者可以以此次对话为起点,加强对自身的研究,丰富对对方的研究,利用相互交流和互鉴来“改造我们的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