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世界经济论坛的运行及中国对外交流的机遇”讲座举行

作者:王淞  时间:2020-12-09  

2020年12月1日,拉美所区域合作研究室、经济研究室和墨西哥研究中心共同邀请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大中华区政府关系总监曲鹏程作题为“世界经济论坛的运行及中国对外交流的机遇”讲座。拉美所所长柴瑜研究员对曲鹏程总监的到访表示欢迎。区域合作研究室主任杨志敏研究员介绍了曲鹏程总监的学术背景和工作经历。曲鹏程总监在此次讲座中系统地介绍了世界经济论坛的运行模式和发展历程。

世界经济论坛是推动公私合作的国际组织,以改善世界状况为使命,其目标是召集社会各界利益相关者,共同塑造未来。世界经济论坛的核心是利益相关者理念,亦即:在错综复杂、相互依存的世界中,任何机构或个人都无法独立应对经济、环境、社会和技术挑战,而通过论坛可以整合各类资源、聚合多方力量,推动多方利益相关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自1971年发起以来,世界经济论坛已经成长为囊括50多个利益相关者社区、执行项目超过100个、下辖18个子平台的全球合作平台。世界经济论坛及其分论坛涵盖了先进制造和生产、网络安全和数字信任、能源和材料、金融和货币体系、全球公共产品、健康和医疗、技术治理等面向未来的关键领域。世界经济论坛每年都会举办一系列的会议,包括达沃斯年会、区域会议、行业战略会议、新领军者会议、可持续发展影响力峰会、全球未来理事年会、全球技术治理峰会等。其中,作为旗舰项目,达沃斯年会是世界经济论坛召集商界、政界、国际组织、学术界和公民社会领袖而举行的顶级国际盛会。

通过遍布全球的合作网络,世界经济论坛能够帮助论坛合作伙伴和成员与政策制定者展开对话,参与各类行动倡议,开展跨国、跨区域公私合作,推动全球变革。世界经济论坛的合作伙伴和成员可以参与技术先锋、全球青年领袖论坛、全球杰出青年、社会企业家、家族企业社区、慈善组织网络等论坛社区。为了帮助企业领袖改善决策,世界经济论坛着力打造了战略洞察平台,可以跟踪各项议题的长期趋势,建立成员与顶级专家的联系,打造个性化的转型路线图。

世界经济论坛的价值可以概括为“连接、引领、参与、发展、洞察”。通过参与世界经济论坛,论坛合作伙伴和成员能够与思想领袖、首席执行官、国家元首、专家学者、政要、文化领袖和技术颠覆者建立连接;参与议程制定,推动范式转变和理念突破,给社会带来深远影响;走上国际舞台,有效参与重要的议题;实现个人和组织发展;研判未来趋势,及时采取行动。

此外,曲鹏程总监也介绍了世界经济论坛的管理体系、合作伙伴和成员的分布情况以及疫情时代的论坛发展方向,并简要地概述了论坛在中国的活动。在问答环节,曲鹏程总监就中国如何利用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组织推动多边主义发展、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参与世界经济论坛等问题作了回答。最后,双方就世界经济论坛和拉美所的未来合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拉美所区域合作研究室和经济研究室成员参与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