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举办2021年第四次“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谭道明  时间:2021-11-17  

2021年11月17日上午,拉美所举办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2021年第四次论坛,主题是“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最新发展”。这次论坛由拉美所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拉美政治重点学科、拉美政治创新项目组、马克思主义工程项目组、古巴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论坛由拉美所政治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的源起,欢迎各位嘉宾就“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最新发展”这个主题发表真知灼见。拉美所所长柴瑜研究员对“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2021年第四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期待这个论坛能够成为拉美所基础理论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一个典范。

外交部前驻玻利维亚、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大使张拓以“当前拉美左翼面临的挑战”为题发言。他提出拉美左翼目前面临的八个方面的挑战,并对拉美左翼进行了十二种分类。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介绍了秘鲁左翼新总统卡斯蒂略执政百日面临左右夹攻的不利形势,民调创新低,保住执政地位有困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所长杨首国研究员讨论了拉美政治生态变化与左翼发展新动向。他指出,拉美当前的政治生态乱变交织,左翼有所复苏但并不代表选民对左翼的认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所长宋均营认为,当前的拉美形势和中拉关系面临四期叠加的背景,拉美最大的问题是一体化程度低,发展动力不足,难以用一个“声音”说话。

来自中国现代国关院拉美研究所的曹廷副研究员介绍了当前墨西哥和洪都拉斯左翼的新形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袁梦琪介绍了阿根廷阿尔贝托政府在中期选举后面临的执政困境与挑战。中国现代国关院拉美所助理研究员严谨从古巴“7-11”抗议事件出发分析古巴新领导班子的执政困境。同样来自中国现代国关院拉美所的吕洋助理研究员则分析了委内瑞拉左翼运动面临的挑战及目前的应对措施。

拉美所政治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对各位嘉宾的发言和讨论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来自所内外近30位学者参与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