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举行 “拉丁美洲华侨华人系列研讨会-中美洲专题”

作者:张冰倩  时间:2021-12-01  

 

2021年11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与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以及华人头条等机构联合主办的“拉丁美洲华侨华人系列研讨会-中美洲专题”在京举行。拉美所副所长、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主任袁东振研究员,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研讨会由拉美所社会与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研究员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相关领域学者、侨务工作者以及中美洲地区华侨华人领袖、代表性人士,围绕中美洲地区侨情历史与现状、中美洲地区侨务政策、新冠疫情后中美洲地区侨情问题的新变化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袁东振研究员强调了开展华人华侨研究的重要性,华人华侨作为中外交往的重要历史见证人和中华文明的重要传播者,在提高中国海外软实力方面发挥着独特、无可替代的作用。他同时指出,近年来国内愈发重视华人华侨研究,但相较于世界其他区域,对拉美地区特别是中美洲华人华侨研究较少。鉴于华人华侨在推进中国与中美洲国家关系、维护中国统一与民族团结以及双方学术交往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期望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加强拉美学届与中国侨联、海外侨团的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中美洲地区华人华侨研究。

朱柳副部长指出,拉美侨情历史悠久,侨胞事业领域多元化,且拉美台籍侨胞占比较大,是开展侨务对台工作的重点地区。但相对而言,对于拉美地区的侨情研究起步晚、成果少。随着拉美华人华侨群体的发展壮大,对其研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同时强调,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进一步开展拉美华人华侨研究工作,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拉美侨胞增强经济实力,充分发挥华人华侨融通中外优势,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塑造良好国家形象。他最后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在推动拉美华人华侨研究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此系列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夯实拉美华人华侨研究的学术基础,辅助开展新时期拉丁美洲侨务工作,扩大中拉人文交流、助推文明互鉴等方面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张秀明副所长肯定了华人华侨在推动拉美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拉友好交流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她指出需要进一步深化拉美华人华侨研究,并建议加强三个领域的合作交流,一是拉美研究界与华侨史研究界,二是大陆与港澳台以及海外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三是国内与拉美当地侨社。她表示,此次系列研讨会能够为推动拉美华人华侨研究提供新的平台,加强可持续性,是推动拉美华人华侨研究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来自危地马拉、伯利兹、洪都拉斯、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等中美洲七国的杰出华人华侨代表相继做了分享。他们简要介绍了各国侨情历史与现状,指出当地侨团长期积极组织配合中国使领馆及涉侨部门相关工作,特别是疫情期间能够积极帮助当地侨胞、留学生共同抗疫。同时,他们指出部分地区华人华侨子女的华文教育资源不够完善,当前主要方式依然以家庭教育为主;提议当地华文机构之间加强有效协作,避免华文教育单一限制在华人社区内部。侨领们也指出,随着中国影响力的增大,中美洲地区华人华侨在居住国的生存环境总体趋势向好,当地主流社会能够充分肯定华人华侨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华人华侨鲜少遭受歧视、排斥和不公平待遇。

郭存海研究员在闭幕总结时对各位嘉宾的发言与讨论表示感谢,并期待后续系列活动能够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协同做好拉美华侨华人的研究工作。来自拉美所内外近30位学者参与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