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区域研究视野之中的世界政党:形势与展望”研讨会综述

作者:李昊旻  时间:2021-12-01  

2021年11月27日,“区域研究视野之中的世界政党:形势与展望”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举行。此次会议由拉美所“拉美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创新工程项目组和发展与战略研究室共同举办。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人民日报》、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拉美所副研究员高波主持会议。

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为会议开幕致辞。他简要回顾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以来的世界政党形势和格局,强调了政党研究在区域国别研究之中的高度重要性,并分析当前国内政党研究领域的新动向和新成就。他指出,政党研究既需要研究者有专攻领域,还需要研究者有世界眼光;研究者应高度注重开展比较研究,不断寻找新视角和新方法。

与会者重点讨论分析了世界各地区和主要国家的政党形势和政党格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徐刚副研究员以“中东欧政党政治的乱象与新象”为题发言。他认为中东欧地区的政党格局形势日益复杂,出现以民粹主义为特征的“乱象”和以左翼式微为特征的“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张宁研究员以“中亚政党呈现一党独大趋势”为题发言。他认为“一党独大”逐渐成为中亚地区各国的共性特征。地区各国执政党面对的主要挑战是:第一,需要扩大对青年人的吸引力、培养年轻一代党员;第二,推进反腐败工作;第三,推动党的管理体制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沈晓雷以“当前非洲政党政治发展态势”为题发言。他认为当前非洲政党格局有以下特点:第一,多党选举趋于制度化化,但选举制度还有待成熟;第二,政党数量不断增多,政党间竞争日益激烈;第三,族群政党长期存在,纲领性政党逐步兴起。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朱泉钢以“中东政党政治新发展及其走势”为题发言。他指出,地区各国的政党政治有着非常巨大的差异。伊斯兰教政党在该地区有广泛的社会基础,但它们的治理能力存在明显缺陷。在当前环境下,民众对政党的不信任加剧,投票率低成为地区各国的普遍现象。

拉美所副研究员王鹏以“拉美政党政治现状与前景”为题发言。他认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拉美政党政治呈现以下四个特征:第一,从控制型的政党体系转变为开放化的政党体系;第二,建立在民众与媒体联系基础上的政治营销联系突出;第三,政党的政治功能有所收缩,社会功能趋于弱化;第四,政党组织结构更加松散。

与会者重点分析日本和印度的政党政治格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研究员朱晓琦以“众议院选举后的日本政党格局及其前景”为题发言。她分析了日本以自民党独大为特征的单极多元政治体系,并认为当前日本政治生态整体呈现右倾化。《人民日报》国际部主任记者苑基荣以“印度政党政治特色及对华影响”为题发言。他详细梳理了印度千年历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重点突出了中印两国的政治和文化交流历程。他认为印度政党格局呈现“一党独大”之势,右倾化特征明显。

与会者围绕政党分析框架和政党类型进行了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周方冶副研究员以“当前东南亚政党政治概况与趋势”为题发言。他提出了以“一个核心”、“两个动力”和“三个结构”为线索的分析框架,塑造了政治权力结构的同心圆模型。他根据这一分析框架,将东南亚国家的政党格局划分为单极自律、一党优势、多党竞争和非政党化四大类型。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郭静研究员以“政党类型的分析框架”为题发言。她将政党事务划分为“三维”,即内部事务、外部事务和内外部事务;将政党在处理各类事务时采用的原则划分为“四性”,即族性、派性、中性和旗性。她将这一框架应用于党内组织维度、政策维度、社会支持维度和与其他政治主体关系的分析,阐释了韩国、日本、菲律宾等国政党的共性和差异。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六局原局长田永祥对各位发言人的发言做评论。他认为,各位发言人紧密把握当前各地区和主要国家的政党政治的总体趋势和主要特点,分析了各地区和主要国家政党政治的共同点和差异性;做到动态研究与理论研究的紧密结合,在讨论政党形势的基础上,对政党分析框架和政党类型划分做出研讨。他指出,在当今时代,政党研究仍然是国际问题研究的关键抓手;学界需要注重研究现代政党的新特点和新特征,关注政党的功能和作用如何演化,并思考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政党外交的作用。

拉美所发展与战略研究室主任王鹏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在当前条件下,政党研究不仅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能与相关单位的学者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包括拉美国家政党在内的世界政党问题研究,在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方面做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