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社会文化沙龙”系列第七讲: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中阿合作前景

作者:何丙姿  时间:2022-11-18  
2022年11月18日,社会文化研究室室、阿根廷研究中心和“中拉发展合作与互鉴”创新项目举行“拉美社会文化沙龙”系列第七讲,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教授做《中国的数字经济与电商扶贫》的线上讲座。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社会文化研究室全体成员、“中国——阿根廷社会科学虚拟中心”资助项目《发展护鉴:中国—阿根廷的数字化减贫政策、实践和展望》阿方课题组成员,以及数字经济研究室全体成员。
此次分享会由社会文化研究室林华副主任主持。林华副主任首先介绍了蔡跃洲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联合课题项目背景以及中阿在该领域的合作情况。
分享会上,蔡跃洲教授主要围绕数字经济宏观发展机遇、中国数字经济基本状况、数字经济对中国发展的支撑,以及中阿数字经济合作前景展开阐述和分析。蔡跃洲教授特别强调了数字经济在中国减贫实践中的应用和成效,以及对当下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数字经济(如电子商务平台等新兴就业形态)的兴起对新冠疫情所造成的经济冲击有所缓解。蔡教授还特别指出,中阿/中拉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可以帮助阿根廷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电商及消费互联网、数字减贫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提供专业的知识、技术和经验。
分享结束后,蔡教授同阿方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蔡教授对阿方课题组成员提出的数字经济的相关概念、计算方式、新兴就业人员的薪资以及数字减贫的条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回应。同时,阿方研究组成员也高度赞赏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减贫事业取得的瞩目成就及中拉在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
社会文化室主任郭存海做分享总结,从研究话题重要性、研究领域前瞻性、以及在拉美讲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减贫的故事的国际意义等数个方面充分肯定了蔡教授的精彩分享,并再次就蔡教授的分享表达了感谢。最后,与会成员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