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第一届拉美区域合作论坛会议综述

作者:韩晗  时间:2023-01-17  

2023年1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举行“第一届拉美区域合作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所长柴瑜研究员出席论坛并致辞。本次论坛由拉美所区域合作研究室主办,区域合作研究室主任杨志敏研究员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研究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河北大学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墨西哥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拉丁美洲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与会发言。

柴瑜所长首先祝贺首届区域合作论坛的成功召开,并感谢各位专家的支持和参与。她指出,第一届论坛承担着很多任务,将决定未来论坛的发展方向。当前中拉合作面临着发展方向和路径挑战,这是区域合作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应坚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中拉合作。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既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选择,也是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的战略举措。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对世界的承诺和担当,未来应继续坚持胸怀天下,回应中拉普遍和共同问题,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和合作,不断扩大高标准的自贸网络建设。

杨志敏研究员介绍了本届论坛的两大背景及两个目的。第一,区域国别学成为一级学科。第二,恰逢拉美所区域合作室成立五周年。本次会议旨在围绕区域合作研究的变化和发展,拉美区域合作研究作为新兴和交叉学科如何发展多学科、跨学科研究展开。

论坛共分两个讨论单元。第一单元由拉美所区域合作研究室韩晗博士主持。六位发言嘉宾分别为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杨首国研究员、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研究员、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王萍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荆然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庆教授。嘉宾主要围绕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发展、研究方法、理论建设、具体教学及其问题展开。

杨首国研究员认为,区域国别学的发展,一方面是国家对外开放与对外合作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中拉关系飞速发展的需要。拉美研究尤其是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需要跨学科通才,更需要了解传统和非传统等不同领域的专才。学者还应具备全球视野和国别比较能力。在中美博弈、拉美左翼崛起背景下,如何分析拉美三大区域的现代化进程,是未来区域合作的重要议题。

陈涛涛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在发言中表示,学者在面对真实世界的问题时,学科的交叉显现突出且必要。她在研究对拉美的投资环境时发现地区的区域特性和历史是重要影响因素。今后应进一步在拉美区域合作研究中强化跨学科的研究方法,选题方向也应更为广泛。

苏庆义研究员阐述了当前经济学中的区域国别研究存在局限性。要素禀赋理论、结构性权利地理和产业聚集分析等理论和方法都存在学科或研究对象的局限性。归属古典经济学的国际经济研究的对象更为抽象,偏重理论分析,而世界经济学包括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和具体的研究对象国,随着拉美区域合作作为日益重要的彼学,应进一步推进世界经济等交叉学科的研究和教学。

王萍教授从如何重新审视拉美区域合作的经验出发,简要梳理了拉美近些年区域合作领域的主要进展,包括理念、主要机制和机构,区域合作研究前景广泛,应结合拉美区域合作实践,以研究促进中拉合作。
荆然教授从学科建制、自身研究以及人才培养三点出发谈了对区域国别学的看法。全球化进程下,区域国别学具有交叉、务实和彼学三个特点。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应兼顾学科专业性、多领域和多维度的知识储备两方面。

张庆教授分享了当前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区域国别学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经验,人才培养模式不仅跨专业、跨学院、跨校,而且注重需求导向和结构性调整。今后还应加强智库和高校的联系,提升区域国别学人才在校期间的科研历练。

论坛第二单元由拉美所区域合作室副主任芦思姮副研究员主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研究所所长宋均营副研究员、河北大学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院长闫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崔守军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郭洁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万瑜副教授等五位嘉宾聚焦拉美区域合作、跨学科的理论研究与教学等问题展开。

宋均营所长聚焦当前拉美区域合作的趋势和动向,认为国际政治研究应当向世界政治方向发展,避免受西方中心主义影响,在掌握民族国家普遍性的同时,还应兼顾对不同文明的特殊性分析。当前中拉合作的机遇和风险并存,“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拉互联互通等机制的建设推进了彼此的合作。然而,合作关系的递进仍面临拉美左右翼政党间的交替和博弈等诸多不确定性。

闫屹教授认为,当前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遇到了发展机遇,应并重研究机构、人才培养和科研三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它面临着与传统单一学科相区别的发展路径,需要创新学科建设思路,并重基础性研究与前沿性发展。

崔守军教授结合人民大学的区域国别学发展历程指出:高校的区域国别学已有一定的积累与发展,但仍面临着人才培养与晋升、交叉学科各领域平衡等问题。区域国别学作为新兴交叉学科具有重要性,应持续推进。

郭洁副教授从区域和国别学科建设发展和拉丁美洲一体化和区域合作两个维度发表见解。了解中国之外区域和国家各领域发展一直都很重要,学术和政治是两大重要推动力。区域国别研究发展至需要外语和研究方法两方面能力。田野调查和对外合作科研也是深化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因素。

万瑜副教授认为,区域国别学视野下的拉美区域合作面临时代机遇和使命。上海外国语大学多年秉承的多语种+区域国别研究的理念,校级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承担了学科联动和交叉融合的职能。拉美当前的区域合作实践活跃却充满不确定性。

在会议总结发言环节,拉美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祝贺区域合作研究室成立五周年来取得的丰硕成就。她认为与会嘉宾从拉美地区、中拉关系、学科发展、理论建设、人才培养等多领域的阐述是深入和客观的。当前面临的跨学科发展问题,也是学科发展的上升动力。中拉合作是具像的。未来应关注拉美的发展诉求、合作共识、一体化发展及地区发展意识等不同领域的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