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巴西论坛第32期:巴西社会的对抗与和解

作者:李兵  时间:2023-04-19  

2023年4月19日,应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室、巴西研究中心的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樊星助理教授以“巴西社会的对抗与和解—从若热·亚马多谈起”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周志伟研究员主持,国际关系室、政治室、经济室、区域合作室多位老师参与此次活动。

樊星老师的讲座内容包括三个部分,其中的重点为若热·亚马多笔下的矛盾、对抗与和解,同时她还论及随着时代变迁巴西文学从“流氓性”到“边缘性”的转变以及2018年后当代巴西文学的特点。

在第一部分,樊老师对若热·亚马多的生卒、创作生涯、作品数量、出版语种、作品销量及作者的创作风格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樊老师认为亚马多的一生都在与歧视和不公平斗争,力争使人人获得自由。在寻觅期,亚马多的作品体现了巴西社会的诸多矛盾;从1933-1954年,作为共产党员的亚马多明显寻求以共产主义斗争消解社会矛盾;从1958年至其创作生涯结束,亚马多放下了非黑即白的对抗与分化,转而强调建立一种基于模糊感和混沌感的团结与和解。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巴西出现了由和解走向对抗的交迭。20世纪90年代初城市暴力愈演愈烈,军警的镇压进一步加剧当权者与平民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现象也体现在诸多的文学作品中。

樊星老师认为,2018年以来巴西的文学作品出现了四大特点:第一,注重对边缘群体“日常”生活的书写,致力于创作一种“集体性的主观视角”。第二,将“社会小说”与“心理小说”相结合。第三,冲突各方直接“对话”。第四,寻求相互理解的可能性。

主题分享结束后,周老师对樊老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评价樊老师的研究,认为文学研究是全面深入理解巴西的一种必要且有益的途径,文学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能够相互促进、相互佐证。之后,与会老师与樊老师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