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一行来访巴西研究中心

作者:王飞  时间:2023-04-25  

2023年4月25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高级经理田禾、高级水务专家杨正宇到访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就巴西总统卢拉访华、巴西前总统罗塞夫出任新开发银行行长、新开发银行相关业务开展等议题同拉美所所长柴瑜、巴西研究中心主任周志伟进行了相关交流,巴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王飞、研究助理李兵参加座谈。

周志伟主任首先介绍了巴西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巴西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通过开展学术研究活动,提高中国对巴西的认识和研究水平,促进中巴两国多领域、多层次交流,为国家的相关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周主任指出,近期,巴西研究中心的研究重点聚焦在巴西的金砖身份及其参与金砖的核心动机、卢拉回归后的巴西国际战略、巴西“再工业化”等问题。与此同时,巴西研究中心还承担了巴西能源合作、巴西农业发展以及中巴产业合作等课题研究,强化了巴西研究中心在国内巴西研究方面的领先地位,实现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的互促发展。

田禾首先介绍了不久前卢拉总统访问新开发银行的相关情况,并就卢拉总统在新开发银行的演讲进行了重点概括。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当前新开发银行的业务开展、特别是在巴西相关业务的具体情况,并重点对罗塞夫就任行长后该机构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地区进行了展望。杨正宇则以新开发银行在巴西的水务项目为例,介绍了新开发银行项目的具体流程和操作方式。

与会双方认为,卢拉总统访华将开启新时代中巴合作的新篇章,具有重要的意义,罗塞夫就任新开发银行行长也将推动该机构在全球南方国家的代表性。双方还就新开发银行的资金进出结构、项目融资形式、项目遴选、巴西政治经济形势等内容进行了沟通。

最后,柴瑜所长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作为国内拉美研究和巴西研究的“国家队”,拉美所和巴西研究中心注重专业化建设,注重建立在基础理论研究之上的应用对策研究,突出研究的前瞻性和战略性。未来,双方可以挖掘更多的合作机会,通过研究课题和具体项目的结合实现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的对话,为新时代高质量的金砖伙伴关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