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国关论坛”第一期: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座

作者:赵重阳  时间:2023-05-16  

2023年5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创“大国博弈视角下的拉美国际关系发展” 新项目组、拉美国际关系学科、国际关系研究室联合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主任庄俊举老师做了题为“近10年来中国国际政治研究的回顾与思考——(2010-2023年)刊文分析”的讲座。本期论坛由国际关系研究室高波副研究员主持,来自拉美所国际关系研究室、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拉美经济研究室和拉美发展与战略研究室、《拉丁美洲研究》杂志编辑部的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庄老师首先对《国际政治研究》杂志的概况进行了介绍。《国际政治研究》杂志是一份具有“学院派”特质的国际政治学和政治学类学术期刊。其办刊宗旨是以重大基础理论为主,同时关注重要政策议题,应具有历史性、理论性、思想性,引领国际政治学学科发展。其栏目设置主要有“专题研究”、“笔谈”、“专访:21世纪以来中国国际政治研究的发展”等。

随后,庄老师结合2010年至2023年间《国际政治研究》主要关注的议题,对这十余年来中国国际政治研究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并提出他的思考。他认为,在国际关系理论研究领域,中国国内的研究经历了从引介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到探究本土的国际关系理论这样一个不断引进和创新的过程。在世界政治研究领域,研究对象经历了从侧重国际政治到世界政治的转变,主要探讨冷战结束以来全球政治的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变迁,以及当代世界政治中的思想文化因素,包括各种意识形态、价值观,以及形形色色的宗教意识、文化认同、种族认同、民族主义。在中国与全球治理研究领域,侧重于探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如何在全球规则的制定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进而为中国逐渐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非传统安全研究领域,侧重于气候变化、水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移民问题、宗教和文化等问题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在政治学研究领域,注重借鉴国外国际政治学的发展,注重政治学基础理论,加强跨学科研究。近年来,国际政治研究开始超越民族国家叙事,重视把国际政治研究与宗教、国际法、心理学、文化史、国际关系史、全球史研究相结合,不断拓展国际政治的研究议题,进而推动国际政治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在大国研究领域,侧重于对重要国家如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和欧盟核心国家的内政外交进行深入研究,探讨中国与其关系,以及中国的国际战略和全球角色。在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倡议研究领域,除了传统大国关系外,学界开始加强对中国与其他周边国家关系的关注;同时也加强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研究。

在座谈环节,庄俊举主任还与拉美所研究人员针对拉美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研究的相关重要选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