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经济室与美国所经济室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结对共建

作者:郭凌威  时间:2023-06-06  

6月6日,拉美所经济室党支部与美国所经济室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结对共建活动,就中美在拉美地区自贸区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拉美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首先对比并分析了中美在拉美地区自贸区建设的现状及动态。郑猛副研究员梳理了中国在拉自贸区建设的历程及特点,并提出在拉自贸区建设和推进的建议。洪朝伟博士深入讲解了美墨加协议中劳工条款的变化及影响。郭凌威博士分析了中拉自贸协定的贸易效应以及中拉自贸协定更新和签订的方向。

美国所经济研究室罗振兴主任从美国全球战略布局的角度阐述美在拉美自贸协定的定位和方向,并反思中国在拉自贸区建设的定位。高智君博士分享了中美在拉是否存在贸易和投资“挤出效应”的研究。马伟博士和吴嵩博博士分别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探讨了美国从大国向强国转变过程中对外贸易政策和区域贸易协定签署的转变。杨水清博士进一步与拉美所探讨了美国近期对外签署的一系列协定中劳工政策的变化。

座谈双方均表示此次交流收获颇丰,为各自接下来的工作带来启发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