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召开“政治学前沿文献导读”第六次会议

作者:肖宇  时间:2023-07-26  

2023年7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拉美政治生态的新变化及其影响”创新项目组、拉美所马工程项目召开政治学前沿文献导读第六次会议。会议邀请了《拉丁美洲研究》编辑部助理研究员王帅老师导读。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主持,所内外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帅老师的报告主要围绕顶级期刊《世界经济与政治》2016年第5期的《东亚地区秩序转型:安全与经济关联的视角》展开,从选文原因、文章内容、收获与思考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王帅老师强调,以地区为研究单位、采用跨学科研究视角有助于在国际问题研究领域进行理论创新。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指出,这篇文章的刊发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背景,即中美战略竞争在东亚地区日趋激烈。这一背景推动了中国的国际关系学界努力提出新的理论框架,以打破西方学界对中美竞争的悲观推论。与会专家提议,拉美学界借鉴东亚研究的成功经验,对拉美地区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集体攻关,以超越传统解释框架。与会专家提出一系列未来的研究方向,包括研究“拉美地区”这一概念在何种意义上成立,拉美学界本土的国际关系理论,以及拉美国家对战略自主的强调如何影响大国在拉美的博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