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召开政治学前沿文献导读第七次会议

作者:刘天来  时间:2023-09-13  

为了提升科研人员对学科前沿的感知,加深对学科动态的掌握,加强对最新论文写作技巧的学习,2023年9月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拉美政治生态的新变化及其影响”创新项目组、拉美所马工程项目召开政治学前沿文献导读第七次会议。会议邀请了拉美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研究员高波博士导读。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主持。所内外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高波副研究员导读其本人与李昊旻博士合著的、发表于顶级期刊《世界经济与政治》2022年第12期的《权力结构、土地平等与国家发展》。

高波副研究员首先从经济增长理论、新自由主义、新制度经济学、平等理论四个方面介绍了经济发展理论,从经济动力论、新制度主义、文化动力论、阶级推动论四个方面介绍了政治发展理论。随后,高波副研究员从权力与权力结构、两种权力结构与两种发展机制、权力周期与发展周期三个方面解读权力平等发展理论,并从权力自我增值与集中机制、权力分散机制解读了权力结构变化机制。高波副研究员指出,文章从量化、实证两个角度展开实证检验,为此构建权力集中度指数、土地平等指数、发展指数三方面指标体系,选取美国、韩国、墨西哥等国别案例。经过实证检验,最后得出研究结论。

与会学者就土地在当代社会的价值、文章指标设置、理论对国别案例的适用范围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