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门罗主义”与拉美国际关系研讨会综述

作者:何露杨  时间:2023-11-01  

2023年11月1日上午,“大国博弈视角下的拉美国际关系”创新项目组、拉美国际关系学科、国际关系研究室在拉美所方桌会议室联合召开“‘门罗主义’与拉美国际关系”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美国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对“门罗主义”与拉美国际关系进行分析研讨。本次会议由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研究员主持,拉美所国际关系研究室、政治研究室、经济研究室、编辑部等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周志伟主任指出,本次研讨会以“门罗主义”提出二百周年为契机,旨在梳理盘点“门罗主义”的发展演变及其对拉美的影响,为创新项目的开展和对拉美国际关系的观察总结提供启发。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非洲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思特格奇指出“门罗主义”服务美国霸权目标,并成为其控制拉美、排斥域外大国及实现全球扩张的工具。基于“门罗主义”的美国对拉战略随着美国霸权地位的变化而调整。在美国霸权主导的时代,美国缺乏对拉美的长期战略,美国对拉政策呈现“忽视—应激反应”的周期性循环。在后霸权时期,美国对拉战略目标和战略框架没有太大变化,但总体呈收缩之势,主要两党的对拉战略差异扩大。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刘得手研究员主要从美国对外战略的视角出发分析“门罗主义”,谈及“门罗主义”的来源与引申,以及中美两国学术界对于“门罗主义”的评价与看法。她指出,“门罗主义”的罗斯福推论实现了原意的逆转,赋予“门罗主义”新的生命力。作为美国大陆扩张时期的重要理论,“门罗主义”经历了不断自我打破和自我重塑的过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杨首国研究员主要从美国对拉政策的视角出发,重点谈及新“门罗主义”。他认为,在不同历史阶段,“门罗主义”的侧重点和表现方式有所不同,包括意识形态控制、军事干涉到新自由主义渗透。新“门罗主义”是中国崛起和中拉关系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出现的,是美国管住后院、拓展全球反华拼图的重要工具。

中国人民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崔守军教授指出,拉美是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制度性力量的试验田。以美洲开发银行为例,作为美国对拉项目融资与合作的主要工具,美洲开发银行的机制建设经验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在我们制定对拉政策及开展对拉合作的过程中,也不能忽视拉美国家政府与社会精英对美国的看法。

在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就拉美国家对“门罗主义”的评价、拉美本土国际关系理论以及拜登政府的美拉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