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经济室赴云南省调研

  时间:2023-09-27  来源:经济室创新项目组

2023年9月20日至26日,经济室创新项目组赴云南省进行调研。此次调研由创新项目组首席研究员、经济室主任岳云霞带队,分别走访和调研云南特色产业(企业)、主要高校以及重要延边口岸,旨在了解云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省内特色优势产业、开拓国际(如南亚和东南亚)市场情况,特别是在加快延边开放经济过程中“一带一路”项目在东南亚地区的推进进展,并在此基础上掌握和总结“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未来中拉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可借鉴的方向和思路。

项目组通过对优势产业、主要高校以及重点口岸等代表性单位实地调研并与相关部门座谈发现,云南作为推动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主体省份,通过制度创新发挥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以及区位优势,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升级转型中主动作为,积极发展延边经济,借助“一带一路”持续深化与老挝、越南、泰国、缅甸等国家的合作。但在进一步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过程中,云南省在市场主体、产业基础以及开放程度上仍存不足,中小微企业潜力挖掘和优势产业竞争力有待提高,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且创造效应有限,口岸经济改革尚需进一步完善以及相关人员和货物运输方效率亟需提升等问题。

通过此次调研,项目组加深了对云南边境口岸重要地位和特殊优势的理解,充分掌握当前云南在推进“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情况和主要瓶颈,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发展合作现状和困难。基于此次调研能够为我国在拉美地区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供经验和教训,同时收集相关案例实现对我国与南亚东南亚、拉美地区现代化进程的国际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