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所召开“阿根廷大选及其影响”研讨会

作者:胡少宁  时间:2023-12-12  

2023年12月12日,阿根廷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社会文化研究室、“中拉发展合作与互鉴”创新项目组联合举办“阿根廷大选及其影响”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阿根廷宏观经济研究大学(UCEMA)、天津财经大学、江苏双泽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拉美所国际关系研究室、经济研究室、政治研究室、社会文化研究室、社科院大学等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研讨会主旨发言环节由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研究员主持。郭存海研究员指出此次阿根廷大选对阿根廷未来发展以及拉美地区政治形势变化具有深远影响,对于中阿关系、美阿关系乃至美拉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文化研究室副主任、阿根廷研究中心秘书长林华副研究员从三个方面就阿根廷2023年大选进行了回顾和分析。首先,她介绍了阿根廷此次大选背景,并总结了米莱胜选原因。随后,她就米莱竞选政策特点进行了介绍,并就其政策可行性做出了基本评估。最后,她结合阿根廷长期以来的政治特征,就其当前政治态势及未来可预见的困难做出了分析。

阿根廷宏观经济研究大学(UCEMA)何成博士分析了米莱的私有化政策前景及对中资企业的影响。何博士从阿根廷经济背景入手,分析了阿根廷美元化的可行性,指出了米莱政府倡导的私有化、自由贸易政策的可能障碍,并据此分析了新政府政策对中阿关系、在阿中资企业的潜在影响。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郭强副教授从美元化的运行逻辑出发分析了阿根廷美元化的可能结果。他从美元化的含义、运作及条件等三个方面就阿根廷美元化所面临的问题、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解读,就阿根廷美元化涉及的相关各方关系及政策未来走势做出了评判。

江苏双泽律师事务所李大鹏律师分析了米莱新政的法律限制。他从阿根廷宪法及法律体系构成的角度出发,指出了米莱政府在相应政策实施上可能涉及的国内及国际法律领域的制约,同时将米莱政府将遇到的法律问题与相关国家的法律改革进行了比较说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杨首国研究员就米莱政府的对外政策做出分析与展望。他从米莱竞选政策出发,首先分析了米莱政府政策的意义与可能产生的影响。其次,他就米莱政府与中国、美国及邻国关系的走向进行了分析,并进一步阐述了其政策的溢出效应。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主持了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就米莱政府改革措施、美元化、阿根廷对外关系、中阿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