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社会文化沙龙”系列第九讲:中拉数字减贫和农业合作

作者:胡少宁  时间:2023-12-12  

2023年12月12日,社会文化研究室、阿根廷研究中心和“中拉发展合作与互鉴”创新项目组联合举行“拉美社会文化沙龙”系列第九讲,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朱海波副研究员做“中拉数字减贫和农业合作调研”主题分享。拉美所社会文化研究室、国际关系研究室、发展战略研究室等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分享会由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研究员主持。郭存海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朱海波副教授的相关经历、研究领域和联合课题项目背景以及中拉在该领域的合作情况。

分享会上,朱海波副教授围绕数字减贫、中阿农业合作展开阐述和分析。朱海波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FAO南南合作支持拉共体项目”,并就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数字建设、农业发展和农民生活生产状况等进行了梳理。他还结合自己在智利、圭亚那、巴拿马三国的实际调研经历,介绍了不同拉美国家农业发展的特点,重点展示了离岸金融、航运业和数字建设对巴拿马城和农村地区所带来的不同影响。此外,朱海波副教授还谈及了农业技术、数字经济在中国、东南亚减贫实践中的应用和成效,同时特别指出农业技术与数字基础设施对于拉丁美洲国家减贫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分享结束后,朱海波副教授同与会学者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对与会学者提出的中国与他国农业合作、数字经济、数字减贫、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拉美农村土地制度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回应。同时他还高度肯定了当前中拉在农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就。

最后,郭存海研究员做分享总结,他从研究话题的前沿性、现实性以及中拉数字合作、减贫及农业合作的国际意义等诸多方面肯定了此次分享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