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TPP新变化与中美拉关系新进展和新挑战”研讨会召开
作者:李慧时间:2016-11-16 16:30:00来源:

2016年11月16日,拉美所经济室与综合室联合举办了“TPP新变化与中美拉关系新进展和新挑战”研讨会。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研究员和苏庆义副研究员受邀与会并作主题发言。会议由综合室主任杨志敏研究员主持,拉美所所长助理、经济室主任柴瑜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对两个研究所经济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方式给予了肯定,拉美所经济学科科研人员、拉美所博士后等出席了会议。

 

东艳研究员发言的主题是“TPP与美国总统大选”。她从六个方面展开了介绍:TPP的分析框架和研究方法、理解TPP的视角和态度、揭开TPP的面纱——文本分析、TPP的经济影响分析、中国的自由贸易区新战略以及区域一体化是否面临退潮。她认为,可以从战略和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两个维度来理解TPP。TPP无论是否成功,其文本是需要我们了解和解读的重点:第一,TPP是否达到了高标准。将该协定与美国签订的主要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进行比较;第二,TPP议题的分类及新内容。协议不仅包含了货物、服务和投资这些传统议题,而且包含了政府采购、竞争政策以及知识产权、劳工和环境等深度一体化议题,以及监管一致性、竞争力和商务便利化、透明度与反腐败,合作和能力建设、发展,国有企业和指定垄断、中小企业等横向新议题体;第三,TPP协定体现的主要特点是推广美国对于国际经贸规则的公平、公开、公正的基本理念;反应全球价值链分工对于国际经贸规则的诉求;从企业角度来看,考虑跨国公司和中小企业利益,限制政府对国有企业的特殊扶持;以美国利益为主,兼顾其他成员国利益。

 

苏庆义副研究员发言的主题是“中国省级出口的增加值分解及其应用”。他认为,应在全球价值链的基础上考虑国内价值链,以构建一国国内部地区出口增加值的分解框架,并据此框架对中国省级出口增加值进行分解。价值链的研究分成三类,事实、原因和结果的研究,他在该项议题上的研究侧重于事实,即关于增加值贸易核算。经过核算研究得出了一些重要结论,如,在各省出口价值来源中,本地增加值份额最高,则回流增加值份额最低,国内垂直专业化份额和国际垂直专业化份额居中等。

 

在点评环节,拉美所经济室副主任岳云霞研究员对国际贸易研究方法和切入点进行了反思,对当前拉美研究的经贸热点问题提出了实证分析框架和重要的文献借鉴资料。综合理论室李慧助理研究员就墨西哥、智利和秘鲁这三个参与TPP谈判的拉美成员国进行了回应。发言结束后,与会其他研究人员对两位主讲人的发言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互动气氛热烈。在充分肯定其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的同时,对此次学术交流收获发表了感言。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