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学术代表团出访阿根廷和智利
作者:杨建民时间:2016-12-26 17:03:00来源:

王立峰书记在第五届中拉高层学术论坛上致辞

 

 

2016年11月19日至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立峰和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出访阿根廷和智利。本次出访的主要任务:一是拉丁美洲研究所作为主办方之一赴阿根廷出席“第五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二是与智利学术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参加智利安德列斯•贝略大学外交学院主办的“国家、市场与社会的关系”国际研讨会和智利安德列斯•贝略大学主办的“国家、社会与市场作用的国际比较”研讨会,并与智利发展大学等学术机构进行交流。本次出访进一步密切了中阿和中智智库和学术机构的交流关系。

 

11月17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拉整体合作开启了“中拉命运与共的历史新时期”。在此之际,第五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以“中国与拉美战略信任关系的建立——进一步深化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阿根廷开幕,为开启新的“中拉命运与共的历史新时期”助力。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与阿根廷科尔多瓦国立大学、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共同主办,来自中国、阿根廷、巴西、智利、秘鲁、西班牙、古巴等国家的30多位学者与会,为深化中拉整体合作增进共识、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会议主题集中在中拉整体合作和相关合作机制的建设方面。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应邀参会并致辞,大会主办方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峰、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马克思主义部主任李放和阿根廷科尔多瓦国立大学教授古斯塔沃•桑迪兰(Gustavo E. Santillán)分别致辞。大会围绕经贸关系、国际合作机制、社会可持续发展、文化交流互鉴等主题展开研讨,来自不同国家的30多位学者分别发言,结合自己的专业阐述对中拉整体合作的新认识、新理念和新举措。

 

本届论坛围绕进一步深化命运共同体,致力于中国与拉美战略信任关系的研讨,鲜明体现了自主发展对思想创造与学术供给的密切关系以及中拉整体合作的共识,汇聚了富有创造性的学术智慧。

 

经过中拉双方的工作会谈,决定2017年的第六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将在中国举办,为中拉进一步把握共同历史命运,探索发展的新理念、新举措和新动力而努力。

 

在出访智利期间,出访团组首先参加了在智利安德列斯•贝略大学外交学院举办的“国家、市场与社会的关系”国际研讨会,在介绍中国发展经验的同时,了解智利发展的经验教训。大会由前智利驻华大使马塔主持并致辞,他介绍了智利政府、市场发展和社会治理的相关情况,表达了智利学术界对中国发展的极大兴趣。外交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会议。王立峰副所长和杨建民研究员分别做主旨发言,并回答了与会师生的相关提问。出访团组继而在安德列斯•贝略大学参加“国家、社会与市场作用的国际比较”研讨会,并就双方可能的学术合作进行恰谈。在智利期间,出访团组还与智利发展大学的学者就相关主题进行了交流。

 

同安德列斯贝略大学负责人举行工作会谈

 

 

在智利外交学院发表主旨演讲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