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学术代表团出访秘鲁、智利
作者:周志伟时间:2016-12-28 16:53:00来源:

11月7-8日,拉美所学者团参加“中拉智库对话”

 

 

为配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以及丰富“中拉文化交流年”智库交流的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代表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研究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研究员、拉丁美洲研究所周志伟副研究员)于2016年11月5-17日应邀访问秘鲁、智利两国。

 

 

11月8日,吴白乙所长在“中华拉美论坛”组织的答谢宴会上发言

 

 

11月7-8日,中国社科院学者团参加了由秘鲁天主教大学(PUCP)、中华拉美论坛(SinoLATAM Froum)、“关于智库”(On Think Tank)联合主办的“中拉智库对话”(China - Latin American Think Tanks Dialogue)。本次智库对话会主要设有四个主题单元,分别为拉美及中国对外政策、生态文明、中拉公共政策比较、中拉合作机遇与挑战。此外会议另设两个圆桌讨论,深入讨论了中拉智库合作研究议题、中拉智库发展现状及主要挑战。吴白乙所长在本次研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外交转型及中国对拉美政策”的会与主题发言,解析了当前中国外交的重要特征。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研究员做“中国人口低出生率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专题发言,分析了中国人口结构面临的问题以及中国在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周志伟副研究员也针对“中拉合作:机遇、挑战及政策思路”做了系统解读,着重阐述了中拉整体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11月9日,拉美所学者团访问秘鲁太平洋大学中秘中心

 

 

11月9日,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吴白乙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张车伟、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周志伟副研究员应邀参加由秘鲁太平洋大学(UP)中秘中心召开的“中秘关系及两洋铁路”座谈会。座谈会后,社科院学者团还分别与太平洋大学校长艾尔萨•德尔•卡斯蒂略女士(Elsa del Castillo)、太平洋大学研究部主任古斯塔沃•山田(Gustavo Yamada)中秘中心主任罗萨里奥•加德奥(Rosario Santa Gadea Duarte)教授就加强学术合作进行了交流。

 

 

11月9日,吴白乙所长、张车伟所长与太平洋大学校长艾尔萨_德尔_卡斯蒂略女士、中秘中心主任罗萨里奥教授会谈

 

 

11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与秘鲁太平洋大学(UP)、巴托洛梅中心(Centro Bartolomé de Las Casas)在库斯科共同举办“中拉文明多样性与当代发展文化”小范围专题对话活动。巴托洛梅中心成立于1974年,是秘鲁国内关注安第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加强对安第斯世界历史、文化、社会、语言和经济的认知和研究,并促进印第安文明与世界各种文明之间的对话与沟通,在全世界推广和弘扬印第安文化。此次对话会是中国社科院拉美所首次走进印第安文明重镇库斯科,尝试实现中华文明与印第安文明之间的直接对话。当地学者表示此次活动开创了一次与中国学者直接对话的成功先例,见证了中拉学术交流在拉美基层开展的积极收效,相信此类“接地气”的活动能有助于加深中拉之间的人文理解和思想互鉴。11月11日、12日,中国社科院学者团还拜访了库斯科圣安东尼奥大学(UNSAAC)和库斯科安第斯大学(UANDINA),并分别就“秘鲁新政府外交政策”和“中国在秘鲁投资”等议题与上述两个机构进行了深入交流。

 

 

11月10日,拉美所、太平洋大学与库斯科巴特梅洛中心联合召开“中拉文明多样性与当代发展文化”

 

 

11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在圣地亚哥与智利发展大学(UDD)政府管理学院联合召开了“减贫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与拉美的长期共识”学术讨论会。双方学者就中智两国经济转型、收入分配政策、减贫规划等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此次出访秘鲁、智利两国过程中,拉美所还协助由江西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宋迪维副主任率领的该省4人代表团分别在秘鲁天主教大学、智利发展大学举办了“江西生态文化建设成就图片展”,向拉美各界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11月14日,参加智利发展大学召开的“减贫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与拉美的长期共识”学术讨论会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