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2016年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年终形势研讨会综述
作者:高波时间:2017-01-03 23:45:00来源:

2016年1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召开“2016年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年终形势”研讨会。这次会议由拉美所学术委员会主办,《拉丁美洲研究》编辑部承办。会议议程主要包括三大板块:世界形势及拉美热点问题、拉美整体形势和拉美国别形势。拉美所张凡等多位学者分别就自己关注的领域或国家做了精彩发言,社科院著名学者姚枝仲(世经政所)、田徳文(欧洲所)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李昊旻博士分别对世界经济形势、欧洲政治新变化和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做了深入剖析。

对于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姚枝仲从经济增速、劳动力市场等8个方面做了评述,认为世界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并呈恶化趋势;除印度等少数新兴经济体之外,包括美国在内的几乎所有国家失业率攀升,南非失业率达到惊人27%;受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因素影响,世界物价水平呈现上升趋势;国际贸易增速下滑,国际直接投资更多流入美国;全球债务水平上升,发达国家政府负债已经处于高水平,新兴经济体由于债务危机门槛较低,巴西等国面临较大风险。因此,世界经济面临以下挑战:全球金融市场脆弱性加剧,美国成为不确定性的最大来源;全球长期增长乏力;全球财富及收入分配恶化,反全球化趋势加剧等。基于这些判断,明年的世界经济形势也不乐观。

关于欧洲形势,田徳文认为:漫长的经济危机导致欧洲青年失业问题严重;欧洲同化穆斯林的努力基本失败,反而不断“穆斯林化”,向来引以为傲的文化多元主义遭遇重大挫折;难民危机虽然得以暂时缓解,但将长期存在。在这些变化的冲击下,欧洲国家出现民粹主义勃兴的浪潮。这股民粹主义浪潮既包括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的激进左翼民粹主义,也包括法国、德国、瑞典、瑞士等国的激进右翼民粹主义。在他们的冲击下,出现英国脱欧、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等现象,欧洲乱象纷呈。关于世界范围内出现的一些新变化及其影响,谭道明认为,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胜出并将作出重大政策调整,英国脱欧及欧洲一体化走向不明,中国经济走势不甚明朗,这些因素都增加了全球的不确定性,从而为中美关系、美拉关系、中拉关系都增添了不确定性。王飞则从全球治理的角度探讨了拉美国家经济政策对发达经济体的影响。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拉美地区的形势也发生一些变化。在地区政治形势方面,杨建民指出以下几点:地区政局相对平稳,政府换届均在宪法框架内进行,但委内瑞拉等国政局出现不稳定和紧张状态;拉美左翼失去地区政治主导权,虽然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乌拉圭、尼加拉瓜、智利的左翼仍在执政,但左翼占优的拉美政治格局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地区左翼共识退却,左翼政权承压;左翼执政高潮已经过去,但左翼力量仍然不可忽视。

关于拉美经济形势,岳云霞认为:拉美经济持续衰退,经济基本指标持续恶化,短期衰退与分化持续且愈加突出;外债指标超警戒线,外债敞口扩大;外部市场环境继续恶化,贸易投资量下降;经济结构性改革进入僵持阶段,难以突破;经济治理能力相对薄弱,政策逆周期性不足;经济复苏要依托有力的外部环境,但2017年外部改善与不确定性并存。

对于拉美外交形势,张凡提出:拉美国家对外交往的多样性仍然突出,它们不仅积极同中国、印度等亚洲新兴经济体发展关系,而且也注意维持与美国、欧洲的传统关系,注重以国家关系促进经济关系,经济外交积极活跃;外部环境的变化同时影响地区国家的对外交往,其中最重大的变化当属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从奥巴马到特朗普的转换将对美拉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内部情况的变化同样会影响拉美国家的外交取向,政党的轮替特别是左翼政党的下台将产生一系列后果,包括右翼政府与美国关系的改善。

在拉美地区社会形势方面,房连泉认为出现了几点新动向:由于不利的经济形势,公共支出压力增大,拉美国家政府的社会支出减少;地区多数国家失业率上升,就业质量下降,正规就业增长速度大幅下滑,自营就业率上升;地区国家出现分化,中美洲、墨西哥就业形势稳定并有轻微改善,但南美国家如巴西、阿根廷的情况则趋于恶化。总的来看,由于经济形势恶化,拉美地区过去15年里整体向好的社会形势发生逆转,就业、教育、卫生等领域的进步受到不利经济形势的威胁。

地区大国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的形势变化引人注目。张勇指出,巴西发生政治地震,总统罗塞芙遭弹劾下台,特梅尔接任总统,持续9个月的政治内耗无疑损耗了经济改革的动力,并错失推进改革的时机。各派政治力量瞄准2018年大选,将进入博弈、分化和重组的“洗牌”阶段。特梅尔政府缺乏议会支持,总统本人及多名部长身陷腐败丑闻,只是一届弱势的过渡政府,不能推动深层次改革。经济形势非常严峻,遭遇双失速(私人消费和固定资本投资)、双风险(汇率和公共债务)和双赤字(财政和经常账户赤字),可能要等到2018年大选之后巴西经济才会有所改观。

谌园庭认为,墨西哥经济形势较地区其他大国都要好,增长率达到2%,但比上一年的增长率下滑了0.5个百分点,财政、金融形势都相对稳定。在政治方面,因为大选临近,其他政党出于选举考虑,不再配合政府执政;也由于腐败、犯罪的影响,总统支持率再创新低,只有24%,因此政府推行的结构性改革遇到更大阻力。墨西哥政治形势的第二个特点是政治格局持续“碎片化”,这表现在民主革命党衰落,革命制度党和国家行动党成为较大的两个政党;左翼政治力量进一步分化,独立候选人影响上升等方面。

关于阿根廷总体形势,林华认为,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涉嫌“巴拿马文件”丑闻,支持率下降,由65%降至48%,权力没有得到有效巩固。经济负增长2%,进一步恶化,通胀率达到42%,经济风险大幅攀升。

芦思姮认为,智利政局较为稳定,但出现一些不利因素。受腐败丑闻影响,总统巴切莱特的支持率大幅下滑,政府支持率最低曾降至13%,影响施政能力;民众对养老金体系的抗议增强;市政选举表明,中右翼支持率达到38%,中左翼为37%,二者基本持平。智利经济形势不佳,增长率进一步下滑到1.6%。

安第斯地区国家的形势可谓“东边日出西边雨”。玻利维亚、秘鲁均有4%左右的较高经济增速,政治局面也较平稳。哥伦比亚经济增速为2%,成绩平平,但国内和平进程取得历史性突破。李昊旻认为,和平进程之所以能在今年取得突破,是因为桑托斯政府和谈问题上具有创新性,注重体制能力、社会合作能力和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创造了所谓的“桑托斯模式”。桑托斯也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成为今年拉美地区的一大亮点。但厄瓜多尔经济负增长2%,委内瑞拉经济形势则为全地区最差,负增长近10%,通胀率达到三位数,居于全球首位。委政治形势也极度恶化,马杜罗政府摇摇欲坠。中美洲经济形势总体乐观,增长3.6%,巴拿马等三国增速居地区前列,国内政治形势也较为稳定。加勒比地区整体形势尚可,大部分国家经济向好,多米尼加以6.4%的高增速拔得地区头筹。范蕾认为,古共召开七大,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古巴政治形势稳定;受委内瑞拉动荡等外部因素影响,古巴经济停滞,仅增长0.4%。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