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西亚非所马文琤副研究员来我所作报告
作者:张盈华时间:2017-04-12 17:17:00来源:

2017年4月12日上午,经济学科组织研讨会,邀请西亚非洲研究所的马文琤副研究员作报告,主题是“伊斯兰教与反恐”。参加研讨会的包括经济学科成员、社文室、国关室、政治室和编辑部等近20名研究人员。研讨会由经济学科带头人岳云霞研究员主持。

马文琤副研究员分阶段介绍了1437年的伊斯兰教发展史,经过四个发展阶段,逐渐形成了一个权力核心、两大标准、三个范围和五大体系的管控体系。经过不同地区的发展和演绎,穆斯林世界形成了四大类政体,以沙特为代表的政教合一政体,行政管控与宗教控制合一的摩洛哥政体,以土耳其为代表的司法规范、行政管控与宗教控制相结合的政体,以及IS组织建立的哈里发政体。马文琤副研究员详细地解读了各种类型政体的特征。

对于宗教极端主义的说法,马文琤副研究员做出了澄清,认为宗教导人向善,与极端主义根本对立,宗教极端主义是西方学者创设的复合概念,其对宗教和极端主义的联系存在认识错误。为此,他提出了“伪教派”的概念和理论,认为极端组织是伪瓦哈比,提出了伪教派四个要素和三个特点的判断标准。进一步地,马文琤副研究员对“瓦哈比学派”和“迁徙圣战”做了科学解释。

马文琤副研究员的报告科学严谨、数据详实、资料丰富、图文并茂,其语言生动、出口成章,显示深厚的研究功底。会上,拉美所的研究人员就伊斯兰教在我国的发展以及中巴经济走廊的前景纷纷提问,马文琤副研究员均以详实且丰富的数据和案例做了回应。马文琤副研究员对伊斯兰教与反恐问题的解读,让大家耳目一新,开拓视野,在研究经济、社会和国际关系问题上均有启迪,因此与会研究人员提问踊跃,讨论热烈,大家均表示收获颇多。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