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绚丽多彩的现代拉丁美洲文化》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作者:时间:2017-04-25 23:30:00来源:人民网

《绚丽多彩的现代拉丁美洲文化》作者徐世澄为读者签名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刘旭霞) 4月24日,就在“世界读书日”的第二天,欧美同学会北大厅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新书发布会,那就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世澄所著新书《绚丽多彩的现代拉丁美洲文化》。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关注拉美文化和中拉文化交流的各界人士出席,包括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代会长李连甫大使、云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殷永林、北京大学教授柯裴以及各拉美国家驻华使节等。

 

《绚丽多彩的现代拉丁美洲文化》作者徐世澄在发布会上介绍新书内容

 

据作者徐世澄介绍,这本书是云南大学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文明比较研究中心共同策划的《世界文明青少年读本》丛书之一,其目的是向中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介绍绚丽多彩的现代拉丁美洲文明。

该书具有普及性和广泛性的特点,以通俗而生动的语言、图文并茂地介绍拉美文化。本书不仅包括20世纪以来的拉美革命与改革,拉美的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进程等严肃性题材,还包括更贴近中国普通百姓所关注的拉美文学、电影、音乐和舞蹈、建筑、足球以及文化等内容。

 

书中第七章《别具一格的拉美电影》中提到的《中央车站》剧照

 

在谈到拉美电影时,徐世澄教授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其实拉美很多电影都非常有现实意义,比如说像墨西哥就有很多反腐题材的电影给我印象深刻。在六十年代,我在北大上学时候看了好多黑白电影,像《生的权利》、《勇敢的胡安娜》、《偷渡的苦工》等等。另外,像我书中提到的巴西电影《中央车站》就非常不错,在1997年它还获得了第7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这部影片被视为巴西电影史上‘里程碑式作品’。”

这本书可以说是徐世澄对拉美现代文明的亲身体验。他将曾经参观的拉美许多古代文化遗址、旅游胜地、博物馆、艺术馆以及亲身体验过的拉美各国富有特色的音乐、舞蹈和艺术都写进了书里,并在书中附上了自己拍摄的照片。

 

《绚丽多彩的拉丁美洲文化》一书的封面

 

新书的名字叫《绚丽多彩的拉丁美洲文化》,北京大学外籍教授柯裴对此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柯裴教授认为,拉丁美洲之所以这么绚丽多彩是因为她的方方面面都具有很强的多样性,可以把拉丁美洲想象成一把折扇,而徐世澄的书中所探讨所有拉美的话题都像是扇面上的一折,连接它们的扇骨则是语言、文化传统或拉美地区混杂的血缘。

 

《绚丽多彩的拉丁美洲文化》发布会现场

 

她说:“一把折扇如果合起来,表面上看着就是一个密实的整体,很容易描述和阐释;只有当它打开的时候,我们才能观察到将一折又一折连接起来的每一根扇骨。打开的折扇才能起到扇子的作用,才能展现出它全部的美。拉丁美洲正如一把折扇,需要打开看才能了解其特性。扇子的每一折、每一根扇骨都体现出它的丰富和繁杂。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像徐教授在新书中所做的一样,从不同的学科视角走近拉丁美洲。”

 

《绚丽多彩的现代拉丁美洲文化》作者徐世澄为读者签名

 

当前,中拉关系正处于全面深入发展的历史新时期。2014年习近平主席第二次访问拉美时,提出了构建“五位一体”的中拉关系新格局,其中将“文化上互学互鉴”置于重要地位。中拉文化都各具源远流长、积淀深厚、开放包容、特色鲜明的特征。

 

《绚丽多彩的现代拉丁美洲文化》作者徐世澄与参会者合影

 

正如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代会长李连甫大使所说:“中拉文化相互交流,互学互鉴已成为增进相互了解,推动多领域合作,提升中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纽带。《绚丽多彩的现代拉丁美洲文化》一书的出版顺应了进一步加强中拉文化交流的需要,一定会为推动中拉文化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