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左翼和社会主义论坛”第四次会议在拉美所举行
作者:王鹏时间:2017-08-01 17:36:00来源:

2017年8月1日,“拉美左翼和社会主义论坛第四次会议暨委内瑞拉政局走势和中委关系前景”研讨会在拉美所举行。此次会议由拉美政治学科和“拉美政治发展、改革与治理研究”项目组共同举办。会议重点研讨委内瑞拉政局走势和中委关系。

与会者对刚刚在7月30日举行的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及其影响进行分析。总体而言,此次选举按部就班举行。大约800万选民参加此次选举,投票率达到41.53%。此次选举表明,马杜罗政府仍然对政局有一定的控制力,执政党仍然保持基层动员能力。未来,委内瑞拉的新宪法有可能使行政部门权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与会者认为,制宪进程使委内瑞拉政局走势变得更为复杂。一方面,一批拉美国家和政党支持委内瑞拉的制宪;另一方面,美国的制裁和许多拉美国家的反对态度加剧了委内瑞拉朝野双方的矛盾。反对派得到外部支持,其政治立场变得更为强硬。

未来的中委关系将面对更多的挑战。与会者认为,由于委内瑞拉政局不断发生变动,中委之间的重要合作、尤其是能源合作将经受考验。受西方媒体报道的引导,马杜罗政府“崩溃论”在国际上盛行,委内瑞拉执政党的声音被淹没。针对这种情况,我国对委内瑞拉的研究和成果宣传需要得到加强。委内瑞拉国家发展的经验教训也为我国学者进行发展中国家发展道路研究提供良好的素材。

本次会议由拉美所政治室副主任王鹏主持,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为会议致辞,政治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做会议总结发言。来自拉美所、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新华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并参与讨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