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中拉新闻交流中心记者访问拉美所
作者:林华 楼宇时间:2017-08-15 11:11:00来源:

 

2017年8月15日,外交部新闻司中拉新闻中心主任罗蓁蓁带领该中心首期项目9国11名拉美记者访问拉美所,并与有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综合理论研究室副主任郭存海博士主持了会议。

袁东振副所长向来访的记者团介绍了拉美所和拉美学会的发展历程、学术研究、对外学术交流等情况。他指出,拉美所自1961年成立以来,已成为中国拉美研究界规模最大、研究实力最强、研究领域最广的实体性研究机构。

《拉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维广博士介绍了杂志自1979年创办以来近40年的办刊宗旨和发刊情况,并强调指出《拉美研究》积极致力于提高办刊质量,推动中拉学术交流,除刊登中国学者研究成果外,近年来还登载了了不少国际知名学者的最新论作。

郭存海博士介绍了2000年以来中国对拉美研究的新变化。他指出近年来中国的拉美研究机构数量急剧增多,但实体机构较少,有效研究力量不足;新增研究人员以高学历、语言能力强、视野宽广的高校青年教师和学者为主,中年骨干力量较为缺乏;研究范式已由早期的翻译为主转向研究为主,且中外联合研究日益增多;研究领域更加多元化,人类学、法学、建筑、考古、宗教、环境等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担任西葡拉美文学会秘书长的楼宇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教学的发展状况。她指出,进入21世纪后,西葡语教学发展迅猛。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开设西语和葡语专业的院校已分别达到96所和27所。随后,楼宇向记者们介绍了拉美文学在中国的译介及传播情况。根据她的统计,1949~2016年共计210位拉美作家的506种作品被译介到中国,另有64种以多国别或多位作家形式编译的选集出版。

社会文化研究室副主任林华副研究员也对中拉学界在语言教学、文化传播等方面的相关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拉美所学者的介绍引起了拉美记者团对中国的拉美研究和西葡语教学等问题的浓厚兴趣。在交流过程中,拉美记者提出了有关拉美所研究工作如何服务于中央决策、如何服务于企业投资活动、拉美中文教学的发展情况、中国的拉美研究重点关注哪些问题及学者如何选题、中国学者前往拉美国家访学有哪些资助渠道等诸多问题。拉美所人员进行了一一解答。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