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拉美所学术代表团成功访问巴西
作者:方旭飞时间:2017-08-19 09:17:00来源:

 

2017年7月18日至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拉美政治和拉美国际关系两个重点学科组成学术代表团赴巴西进行学术访问。代表团由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任团长,成员有国际关系研究室贺双荣研究员、周志伟研究员和何露杨助理研究员,政治研究室方旭飞副研究员和范蕾助理研究员。

此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深入了解巴西政治、经济、社会和对外关系形势,研判拉美和巴西政治生态变化对中拉关系和中巴关系的影响、巴西对“金砖机制”的政策立场及其走向、巴西外交政策动向,加强与巴西重要智库和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推动双边学术合作的机制化。

代表团选取巴西三大主要城市圣保罗、巴西利亚和里约热内卢为出访目的地。圣保罗是巴西的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约占巴西全国GDP的三分之一,也是中资企业进入巴西的门户;巴西利亚是巴西的首都和政治中心;里约热内卢是巴西第二大城市,巴西的文化首都,也是巴西智库较为集中的地区。上述三大城市不仅是巴西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而且在中巴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代表团与位于上述三地的巴方政府机构、著名高校、顶级科研机构和智库展开学术交流,共举行了15场学术座谈会和交流会,就调研课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互动。我方学者认真听取了巴西学者的观点,并阐述了对巴西政治危机、金砖国家组织的发展、拉美政治生态变化、中拉整体合作、中巴双边关系、拉美左派执政困境等问题的看法。代表团还与我驻当地使领馆、中资企业负责人、华人华侨、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等中央媒体驻当地的记者进行了座谈,就巴西营商环境、中企在巴西运营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挑战等进行实地调研和交流,取得了切实而丰富的成果。

在圣保罗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巴西ABC联邦大学、瓦加斯基金会国际关系中心、圣保罗大学政治系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巴西中资企业职业经理人协会、中央电视台拉美中心站等机构,还与TCL、中兴、中远海运等中资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在巴西利亚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巴西利亚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古斯芒基金会、巴西外交部中国与蒙古事务处和巴西利亚大学拉美研究系等机构。

在里约热内卢期间,代表团先后拜访了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和中巴企业家委员会、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馆、里约天主教大学金砖政策研究中心、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等机构,还与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的侨领、新华通讯社驻里约热内卢分社的记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拉美所学术代表团此次在巴西三地进行的调研任务重、行程紧、活动密集,接触的巴西学术机构和学者众多。在出访前及出访过程中,拉美所领导高度重视并及时就有关问题进行指导,为顺利完成调研奠定了基础。此次调研还得到了我驻巴西大使馆、里约热内卢总领事馆的大力协助。同时,调研组成员不顾舟车劳顿,时刻将调研工作和任务放在首位,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克服困难,按照计划,顺利、圆满完成了访问的各项议程。

代表团出访的收获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加强与深化了与巴西学术机构和重要智库之间的学术联系,对于扩大拉美所对外学术交流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巴西是世界上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同为新兴经济体、地区大国和金砖国家,巴西和中国保持着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科技合作关系。目前,中国与巴西之间的学术联系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次拉美所组团出访巴西,对古斯芒基金会、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瓦加斯基金会和金砖政策研究中心等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巴西顶级和权威研究机构和智库进行了访问,举行了学术座谈会,探讨了建立常态化交流与合作机制的可能性,不仅增进了拉美所与巴西最重要的学术机构之间的了解,加强了学术联系,提升中巴学术交流的水平,还为进一步加强未来的交往和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代表团的成功访问必将成为中国拉美学术界与巴西学术机构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里程碑。

第二,进一步加强了对巴西和拉美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认识。通过实地考察,代表团成员对巴西国情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入的认识。通过与巴西重要的大学、研究机构和智库的学术交流,拉美所代表团对巴西政治经济危机、拉美和巴西政治生态变化对中拉关系和中巴关系的影响、特梅尔政府改革政策、巴西“金砖机制”的政策和诉求、南共市发展和前景、委内瑞拉危机、中拉整体合作、中巴关系和中巴经贸合作以及在巴中资企业经营状况等学术界关心的重要议题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探讨,对巴西国情和相关问题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入的认识,还了解到巴西学者对巴西和拉美研究的最新成果,拓宽了研究的视野。

 

第三,有利于提高拉美所在巴西的学术影响力。代表团在出访期间,与巴西重要学术机构和学者进行广泛的交流,向外国同行详细宣传和介绍了拉美所的情况,并就中巴经贸合作、金砖国家组织、中拉关系、拉美左派执政困境及其未来走向等重要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有效地发出了中国声音,有利于增强拉美所在巴西学术界的影响力。

 

详细报道:·拉美所学术代表团系列调研活动报道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