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现代国际关系》主编王文峰研究员来所做专题讲座
作者:方旭飞时间:2017-09-04 10:03:00来源:

2017年9月4日上午,《现代国际关系》主编王文峰研究员来来所做“学术论文选题与写作”的专题讲座。会议由《拉丁美洲研究》编辑部、政治研究室、政治创新项目组和拉美政治重点学科联合主办。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主持会议。《拉丁美洲研究》编辑部、拉美所政治研究室和国际关系研究室的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袁东振副所长参加会议并致辞。他首先对王文峰研究员的到访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讲座的举办有重要意义,不仅可以推动《拉丁美洲研究》与《现代国际关系》两个刊物在办刊经验方面的交流和借鉴,还可以增进拉美所科研人员对《现代国际关系》的了解,推动科研人员在科研成果发表刊物方面的进一步多元化,提高拉美研究在中国国际关系研究学界的影响力。

王文峰研究员介绍了《现代国际关系》杂志的定位和编辑风格。《现代国际关系》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主要刊登重大国际战略问题和热点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在选文方面,重视政策性、时效性和学术性。他提醒有意投稿的作者要有较强的问题意识,进行有针对性和目的性的研究。在论文选题方面,既不宜太“新”,宜不能太“旧”、忌选题过“小”或过“窄”。作者要具备“把事写实”的能力,要对研究对象的动态发展有较长时间的密切跟踪,对事件的来龙去脉有充分的理解和把握。选定的研究议题不仅要有时代性、国际性和区域性意义,还要体现政策层面的关怀。论文篇幅一般在9000-13000字即可,无需长篇大论。最后,王文峰还强调作者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拉丁美洲研究》编辑部主任刘维广编审在大会总结发言中也向王文峰研究员介绍了《拉丁美洲研究》的选题风格,认为学术期刊在突出定位特点和编辑风格的同时,也同样有共性可寻、有经验可互鉴。

在互动环节,王文峰与在座学者就《现代国际关系》选题的重点领域、当前国际问题研究的热点以及作者撰写《现代国际关系》稿件过程中必须注意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