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中国与拉美国际关系之‘道’”讲座综述
作者:杨立妍时间:2017-11-15 16:14:00来源:

2017年11月15日,“中拉关系及对拉战略研究”创新项目、“中拉整体合作研究”创新项目与阿根廷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讲座“中国与拉美国际关系之‘道’”。会议由阿根廷中心秘书长、社会文化室副主任林华副研究员主持,主讲人为阿根廷拉普拉塔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司芙兰(Maria Francesca Staiano)博士,来自拉美所的专家学者和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学生参加了会议研讨。

司芙兰首先阐述了构建中国与拉美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性,她认为中国关于“道”的概念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关键。随后,她对目前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的三个主要学派:阎学通的道义现实主义、秦亚青的国际政治理论以及赵汀阳的“天下体系”理论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她指出,“关系性”是秦亚青所主张的国际关系理论中的核心,即以关系为基础的社会属性,同时,秦亚青对“关系”和“国家”的阐释也颇具特色;阎学通通过探索春秋战国时期的历史和思想进一步丰富了其国关理论,“天下大同”的思想值得拉美国际关系学者借鉴;赵汀阳的国关理论则聚焦于儒家学说,提倡中庸之道,该理论带有一定的理想主义色彩。司芙兰认为赵汀阳的国关理论适用于国际合作,有利于解决合作中的分歧和矛盾。她还强调,目前,除智利发展水平较高之外,其他拉美国家均属于发展中国家,都十分顾虑中国的崛起。特别是在拉美地区实施的中拉合作项目中,双方并不能互相理解,通力合作。因此,中拉国际关系理论的构建应当以相互理解为出发点并注重在实际社会环境中的运用。

对于中国在世界发展中日益重要的角色,司芙兰指出,虽然许多国家对这一现象持消极态度,认为中国正在获得更多的权力,但实际上,中国在世界发展中的新角色意味着其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其他国家应当积极地看待。在拉美国家,普通民众的态度较为片面,只有少数学者对中国的崛起有着深刻而正确的认识。因此,以“道”为基础的中拉国际关系理论有助于填补中拉关系研究的空白。
在互动环节,与会学者就拉美国家中国研究项目、拉美学者对“一带一路”的看法、中拉文化中的共同点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